首页 > 大咖 > 正文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拥抱不确定
03-25 10:02:49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微信公众号

柳佳经常将一个成语送给新员工,那就是“如履薄冰”。“你不知道哪一天做错了一个决定,可能就跌入万丈深渊,所以要怀有一颗敬畏之心。”

中国企业家杂志微信公众号消息,去年,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一直在木兰学院听课。上课时,他们经常探讨一个话题:不确定性。这留给她很深的印象。“经历了去年一年,大家发现未来永远是不确定的。”

科技的发展将过去与现在连接,让大家发现了一些新机会,但机会诞生于国内国外经济形势的波涛暗涌中,也隐藏着很多不确定性。这对企业家来说意味着考验。

该怎么办呢?

柳佳思考后发现,经济形势对公寓行业的影响确实存在,但是她认为,影响也有限,毕竟租赁产品抗周期性非常强。也正因此,“很多时候,我们要在不确定中找到自己确定的东西,把自己能够确定的东西抓住了,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我们这个行业能够确定的就是,我们的客户到底需要什么?”

“当一个年轻人从外地来到一个新城市,我们如何给他一个安全安心的居住环境,给他创造一个友好的社区氛围,使他更快融入到一个新的城市生活当中,这是我们一直非常确定的,并且致力于去提供和加强的客户价值。”柳佳称。

在国内众多长租公寓运营商中,柳佳似乎是天生的“乐观派”,热情爽朗却又不失审慎,崇尚行动主义。管理企业的过程机遇与风险并存,她自诩并未感受到恐惧感和不安全感。魔方在2009年进入公寓行业,2017年十九大之后,租售并举政策纷纷落地,随着新兴行业政策空白期逐渐消失,政策越来越支持和鼓励租赁行业发展。

“进入这个行业经过了深思熟虑。我们看到了需求的爆发,以及未来政策的趋势。”柳佳称。

魔方集团是集中式长租公寓行业无可争议的“独角兽”。3月11日,魔方集团宣布获得1.5亿美元D轮融资,这一次,魔方拿到的,是2019年集中式长租公寓领域的第一笔大额融资。加上此前已完成的三轮股权融资,魔方目前已成为这一细分领域融资额最大的运营商,估值早已超过10亿美元。

内生动力

2019年正值资本寒冬,投资风险加剧,为什么魔方能拿到D轮融资?

“投资无非就是先投赛道、再投团队,我们凭借自身优秀的经营能力和财务表现获得了资本青睐。我们能够做到每家公寓的单间坪效,也就是每个房间每平米的收入在行业里非常领先。”柳佳说。

作为民营企业,除了解决钱的问题,企业根本性的内生动力从何而来?在柳佳看来,租赁行业趋势向好、供需两旺的大背景,以及魔方多年积累的团队资本、运营经验,保证了公司未来的增长动力。而企业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造客户价值,发现真实需求。

“我们在搭建组织系统,建设团队,打磨产品等方面下了大功夫,来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样企业才有发展的动力和机会。”柳佳称。

柳佳对客户市场具有丰富研究。如何将企业的变革节奏与智能时代的发展脚步相结合,柳佳用“拥抱”来表达她的策略。

“我们一直在拥抱新技术。我们是业内第一家整体采用智能门锁、智能电表、智能水表的(公寓商)。所有范围都安装了智能管理设备,比如人脸识别门禁。现在我们也在研究房间内的智能应用,通过语音控制所有家用电器,完成日常互动。”

2018年,魔方生活服务集团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基于阿里云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IoT技术,联合打造智慧公寓。同时,魔方正在打造租赁行业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成为住建部智标委租赁安全白皮书起草单位之一。上海第一家智慧公寓于3月底在上海落地。

“校长”来了

“找人是我的重要工作,培训人也是我的重要工作。”

近期,柳佳忙着“练兵”,一周连开了四场培训会,并且成了“魔鬼训练营”的常客。“魔鬼训练营”从早上八点到晚上10点,上课辩论,外加20公里徒步拉练,培训课程林林总总,堪称“魔鬼训练”。当然,魔鬼训练营是魔方选拔各类人才(店长管家销售等)的重要模式。

2019年开春,魔方针对商务拓展和销售方面招募了大量“新兵”。“选人时,首先会根据他的岗位要求,设定很多能力素质模型进行考验。第二步,就是培训。所有人进来后都会经历一个非常严格的培训,淘汰率将近30%。”柳佳认为,短短的面试不足以了解一个人的能力,要通过培训考验他的意志,衡量其价值观。

也正因此,在长租公寓领域,从魔方走出来的人才一直都很抢手。栽培队伍,管理资产,柳佳被称为公寓界“黄埔军校”的“校长”。

柳佳不仅要带领魔方这艘巨舰乘风破浪,她也在思索,如何能让行业变得更好。在她看来,现在已经没有竞争对手这个概念了。“所有的从业者都叫友商,都是合作伙伴。”从去年开始,共生成为她深入研究的一个话题。

“如何跟行业建立连接,跟所有友商,不管是供应链的上下游,还是居住产品的其他替代品,我们认为都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我们可以依托自身的一些运营管理能力,集中采购供应链的一些优势,以及资金的一些优势,去为整个行业赋能。”

柳佳认为,这也是魔方2018年开始进行轻资产战略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为行业负责。3月21日晚间,魔方运营副总裁做了一期公寓运营管理培训的线上直播。“各大公寓管理人员都来听我们的培训课程,两小时内有两千多人在线听课互动,创造了行业的最高收听记录。”

“我们希望能够推动整个行业的效率提升,不只是我们一家公司效率提升,而是帮助整个行业效率提升。如果有一些企业不了解公寓经营中的坑,在经营过程中非常低效,(对行业)是极大的伤害,会拖累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柳佳说。

付出并非完全没有回报。在公开管理经验的过程中,魔方也可以接触到一些合作机会,比如说委托管理培训,不排除成为新的商机。另外就是客户共享,由于魔方公寓常年出租率保持在90%~95%,很多时候客户只能排队。现在,公司会将他们介绍给友商,互相匹配客户资源。

在魔方集团,柳佳经常将一个成语送给新来的员工,那就是“如履薄冰”。这四个字,有一段来历。

2002年,大学毕业不过一两年,柳佳离开上海,跟随当时的领导去北京创建如家。创业之初,大家一起挤在北京的地下室里工作,环境非常恶劣,生活也面临诸多不方便与不习惯,一堆抱怨就产生了。

跟小伙伴们商量后,大家决定一起去找老板谈判。结果,领导就回了四个字:如履薄冰。“不要觉得创业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工作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够遂你意愿。对于工作中的困难,做之前就要有合理充分的预期。”

过去十几年里,柳佳一直在玩味这四个字:“做任何事情,包括我们在公寓行业打拼,每一天都是如履薄冰。你不知道在哪里会摔跤,你不知道哪一天做错了一个决定,可能就跌入万丈深渊。所以真是要小心翼翼,怀有一颗敬畏之心。”

原标题:柳佳:拥抱不确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