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主城2019年迎春花灯,去哪儿看?各有哪些特色?请收下这份观灯攻略
01-01 15:12: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重庆主城迎春灯饰(资料图)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市城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主城区灯光品质提升以“一环”“一轴”“多点”为重点范围,并根据范围的不同内容有所侧重。目前,2019年迎春灯饰正在加紧建设并初见成效,观音桥商圈、北滨一路等区域,灯饰已经亮了起来。据了解,2019年春节前,主城区示范建设段迎春灯饰还将实现“一把闸刀”集中控制。

以“一环”“一轴”“多点”为重点范围

新闻发布会上,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城区灯光品质提升的重点范围,概括起来就是“一环”、“一轴”、“多点”。

“一环”图示。市城管局供图

“一环”,指三条干道构成的闭环,具体是江北机场T2航站楼、机场路、红锦大道、上清寺转盘至渝州宾馆。江北机场T3航站楼、渝航大道、机场路、红锦大道、上清寺转盘至渝州宾馆。江北机场T3航站楼、渝航大道、寸滩大桥、南岸区、鹅公岩大桥、上清寺转盘、至渝州宾馆。


“一轴”主要是主城区两江四岸,具体包括北滨路、嘉滨路、长滨路、南滨路等四条滨江路的20个点位。

“多点”图示。市城管局供图

“多点”,主要包括寸滩大桥、黄花园大桥、渝澳大桥、大礼堂、洪崖洞、长江大桥、重庆北站南北广场、南坪商圈、鹅岭公园等39个点位。

具体提升内容方面,根据不同的范围,内容有所侧重。“一环”主要讲述乡愁,展现最美家乡。“一轴”,主要在两江四岸滨江地带,以人行视角,既可观景,也可互动游玩,展示开放的重庆和快速发展的重庆,体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点”,主要讲述追梦,努力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各个重要节点,打造沉浸式互动体验,以文化为载体,以光为媒及多种表现手法诉说重庆故事。

融入智能元素、注重参与互动等多方面创新

据了解,这次灯光品质提升,在方案设计、融入智能元素、传承历史文脉、注重参与互动等方面,有不少创新和亮点。

重庆主城迎春灯饰(资料图)

融入智能元素的创新体现在,充分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比如运用新材料创新表现手法,解决昼夜观感不协调问题等。建立市级智慧照明管理控制平台,主城区示范建设段迎春灯饰项目按照统一标准,建设智能控制终端。2019年春节前,主城区示范建设段迎春灯饰实现“一把闸刀”集中控制。2019年“五一”节前,启动渝中区、南岸区及跨江大桥景观照明控制终端改造,2019年底前,实现“两江四岸”核心区域景观照明“一把闸刀”集中控制。

参与互动体现在,游赏玩结合,注重市民和游客的互动参与性。在聚贤岩、鎏嘉码头、李子坝轻轨站、烟雨公园等节点设置了智慧照明互动装置。聚贤岩魔幻森林,通过灯光投影,光影交织、如梦似幻;李子坝轻轨站星际穿越,扫码可看到最佳位置观赏轻轨穿过楼宇时的景象。重庆江北区江北嘴CBD 9栋商业楼宇和渝中区海航保利楼宇进行联动,展示重庆城市背景、历史文脉。

这些区域的迎春灯饰已基本建成

目前,部分区域的迎春灯饰已初见成效,让迎春灯饰成为外来游客、本地市民节假日必去、必看的一个特色景观正逐步成为现实。

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主要道路和各个入口节点的迎春灯饰已经基本安装到位,在建新南北路,满树花球如火树银花般璀璨夺目,这些迎春灯饰已经为观音桥商圈增添了浓浓的春意和喜庆气氛。

此外,红锦大道(江北段)、华福路、北滨一路、五简路黄花园大桥等点位已基本亮起来。渝中区黄花园大桥桥头、中兴路、较场口、和平路、枇杷山公园、两路口、菜园坝大桥、七孔桥;南岸区鹅公岩大桥南桥头、江南立交、菜园坝大桥南桥头、东水门大桥南桥头、江南大道;两江新区黄山大道、星光大道、泰山大道等点位的夜景灯饰工程也已建设完成,市民和游客可以前往体验,先睹为快。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在春节前,待迎春灯饰全部完成后,还将以“春节·恋上重庆”为阶段性主题,向社会公布山水都市观灯线、历史人文观灯线、滨江风情观灯线、两江游轮观灯线等多条观灯赏景线路的具体行进路线。

新闻多一点

2019主城区迎春灯饰观赏线路

江北区: 红锦大道(江北段)——建新北路——商圈西环道(浪漫金街下车)——嘉陵公园(步行)——观音桥商圈步行街(步行)——北城艺术大厦(上车)——建新南路——华福路——北滨一路——五简路——黄花园大桥。

两江新区: 黄山大道——星光大道——泰山大道。

渝中区:胜利坡(黄花园大桥桥头)——中兴路——较场口景观灯饰提升工程(较场口转盘)——和平路、枇杷山正街——红星亭景观灯饰工程(枇杷山公园)——两路口——菜园坝大桥——七孔桥景观灯饰工程。

南岸区:鹅公岩大桥南桥头、江南立交;菜园坝大桥南桥头、东水门大桥南桥头区域(南桥头道路区域);江南大道(含南坪北路和南坪南路);南坪商圈、石板坡长江大桥南桥头护坡。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