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民宿怎么发展?怎么打造景点IP?四面山龙潭湖畔找答案
10-31 15:55:48 来源:上游新闻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放弃了高档酒店,而是倾向于入住有特色的民宿,一大批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进入市场。让很多人不禁思考:重庆的民宿,未来要怎么发展?

近日,四面山民宿聚落发展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江津四面山龙潭湖畔召开,此次会议吸引了50余位民宿主、民宿投资人、文旅行业从业者参会,组队考察四面山国家5A景区的民宿发展条件。

打造5A“IP”这些大咖献计献策

江津·四面山是距离主城区最近的国家AAAAA级景区,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最美十大森林公园”等称号。今年江习高速通车,重庆主城区到四面山景区仅需一个半小时车程,四面山度假区迎来又一次发展机遇。为加快完善四面山度假配套,增加旅游淡季客流量、推动四面山品牌招商落地,50位民宿主及民宿投资者齐聚四面山,共商四面山民宿聚落发展方向。

2018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武隆区推出“一部手机游武隆”,共同打造全国首个区域级全域智慧旅游平台。研讨会上,江津区表示将借鉴武隆的思路,与腾讯、建群旅游一起做好四面山5A景区的度假IP打造。

“试睡大师”吴伟介绍到,全国的民宿都面临许多发展难题,好的民宿需具备个性化与标准化这样两个特征,才能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民宿不只是一个住宿的空间,更是一种度假时间的承载空间,如何让人能够诗意地浪费时间,是民宿主们值得去思考的。内容的重要性对于景区和民宿是也一样的,当两者都具备优质的内容时,就会对游客有巨大的吸引力。江津四面山作为重庆的老牌景区,游客对其印象的固化也让景区发展面临阻碍,开发四面山的度假IP是带动本地民宿聚落发展的重要课题。“重庆市林业局连续多年的监测数据表明,江津四面山的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长期位居第一,每立方厘米空气的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值达2.9万个,最低值不低于1500个。而世界卫生组织对清新空气的界定是每立方厘米空气的负氧离子浓度达到1000—1500个,高浓度负氧离子会让人睡得更香。我对这一特点非常感兴趣,期待与建群旅游、云途宿旅一起开发四面山的好山好水好睡眠IP。”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顾问、重庆市旅游度假区评审专家、国家级旅游星级饭店评审专家、重庆市旅游饭店协会副会长、重庆市民宿产业协会副会长、的米城市人文民宿创始人张涛先生分享了自己对民宿发展的所察所思所想,并提出了自己的新见解。张涛认为,民宿不仅仅需要设计提分,情怀包装,最重要的是能够成为安放乡愁的载体,让游客进行深度体验。

2亿元补贴打造高品质旅游要求

研讨会最后,由建群旅游及龙潭湖畔负责人陈子游先生详细介绍了四面山住宿市场现场及民宿聚落招商的具体政策。陈子游介绍,江习高速开通后,游客数量剧增,旺季游客接待能力严重不足,房价涨到1000元/晚仍然一房难求。同时,现有酒店物业持有者品牌营销意识薄弱,无标准化、系统化的管理、营销、服务,没有特色文化体验,不能满足游客的旅游升级需求。

针对这一情况,江津区已经引发《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同时配套出台了《江津区全域旅游发展扶持政策暂行办法(试行)》,并明确全域旅游发展扶持政策资金来源区政府设立的2亿元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建旅游饭店、民宿、农家乐可获一次性补贴。新创建成功获评星级旅游饭店的“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旅游饭店可分别获300万、100万、50万元补贴;成功获评星级旅游民宿的,金宿级、银宿级旅游民宿可分别获每个房间3万元、1万元补助;对新获评的“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农家乐,分别补助5万元、3万元、2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