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张近东之子就任国际米兰主席,江苏“85后民企二代”还有谁
10-29 09:43:47 来源:澎湃新闻

772.jpg

10月26日,张康阳正式出任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

澎湃新闻消息,“在这支伟大的传奇俱乐部110周年诞辰之际出任主席,我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迎接将要面临的所有挑战。”

面对意大利百年俱乐部国际米兰的股东,27岁的张康阳(Steven Zhang)用流利的外语作了一番履职发言。北京时间10月26日,张康阳正式出任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

他也就此成为国际米兰俱乐部11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席。澎湃新闻注意到,在此之前,张康阳已经是俱乐部董事,并挂职苏宁国际公司副总裁。

张康阳还有一个重要身份,那就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之子。公开资料显示,张康阳出生于1991年12月,当时,张近东创办苏宁仅1年,苏宁也还只是南京市宁海路上一个200平米的门面。

学成毕业后,以“苏宁公子”身份继续在海外任职的张康阳,无疑已是其父张近东的重要“门面”和代言人。

从幕后到台前,张康阳正在逐渐习惯外界的全面打量和各类评价,这或许是“民企二代”们的必经之路。而对于大批从改革开放浪潮中成长起来的民企而言,“二代”如何接班早已是现实课题。如今,当交接棒摆在了“85后”甚至“90后”“民企二代”的面前,他们又如何作答?

国际范

张康阳上任后,国际米兰官方社交媒体发布了一则短视频,主角自然是他们的新主席。张康阳在视频中在最后说了一句,“我准备好了,你呢”,一如既往地面无表情。

这个27岁的年轻人并不轻易在镜头面前流露自己的情绪。除了上赛季末,国际米兰重返欧洲冠军联赛的那一刻,张康阳被拍到双手叉腰,在场边激动地强忍泪水。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履新国际米兰主席之前,他在社交媒体上同样着墨不多。

数据显示,张康阳海外社交媒体账号有超过26万粉丝,发布内容除了国际米兰还夹杂着一些风景照,以及代表苏宁参与的社交活动留影。

父亲节那天,张康阳发了一张他和张近东一起在意大利看球的照片,并附言称,“父亲节快乐,我永远不会让您失望。”

公开资料显示,张康阳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得了经济学学士学位。

海外留学背景也堪称“85后民企二代”的标配。张康阳之外,现年29岁的江苏亚邦集团董事长许芸霞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许芸霞系亚邦创始人许小初之女,今年4月正式扛起染料名气亚邦股份的大旗。

还有1987年出生的中天钢铁“少帅”董力源,他曾在英国学习工商管理。董力源系中天钢铁掌门人董才平之子,24岁回国进入中天钢铁工作,现任中天钢铁副总裁。

在《常州晚报》有关董力源的一篇报道中,透露其喜欢穿私人订制的西服,但也爱街边撸串,和“80后”、“90后”交心可以从打游戏入题。

光伏名企、常州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之女高海纯,同样曾长期在海外学习和生活。目前,1993年出生的高海纯已进入天合光能任职。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官网显示,今年4月,高纪凡率代表团访问了该社团。其中,随团访问的就有天合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海纯。

低调

和父辈们相比,年轻的江苏“民企二代”们更注重于个人形象打造,但也多少继承了苏商一贯的低调作风。

在学成毕业进入苏宁任职之前,张康阳一度是一个神秘的名字,直到如今以国米俱乐部主席的身份真正让世界所熟知。在此之前,《财富》杂志曾评选出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张康阳就已经位列其中。

就任国米主席后,他说年龄并不是问题,“我的父亲也是28岁就开始经营如今700亿资产的企业,现在的我已经不再害怕,而是很自豪。”

还有许芸霞,在出任亚邦集团董事长之前也是曝光极少。据中国常州网报道,其父许小初曾如此评价许芸霞:“她的确挺能吃苦,善于学习,智商也高,而且比我理性。”

在许小初眼里,29岁的许芸霞有“大将风度”,虽然也算是个富二代,但身上并没有那种骄奢之气,“不奢侈,不狂妄,做人很平实。”

1988年出生的海澜集团总裁周立宸,同样被外界评价低调平和。曾有接近周立宸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周立宸从小性格活泼,思路开阔,“为人没什么架子,不讲究场面”。

周立宸系海澜集团创始人周建平之子,2017年初以不到30岁的年龄出任海澜集团总裁。交接时,父子二人紧紧拥抱,周建平当场落泪。

澎湃新闻注意到,江苏“85后民企二代”们,除了履新国米主席的张康阳引发了话题热度之外,其他在社交媒体上并无太多热度话题。

周立宸2015年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他以及海澜集团之所以非常低调,是“因为我们将精力放在产品上面,只要产品好,一切都会有”。

实体经济

实体经济堪称江苏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命脉,也催生出一大批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

然而,民营企业能否顺利完成传承面临着时代问题。据公开报道,浙江大学曾有一项调查显示,“民企二代”们普遍学历高,有海外留学背景,受网络影响而钟情于虚拟经济,对办实业等兴趣并不大。

曾有江苏民企老总向澎湃新闻表示,不光“民企二代”,很多一流人才也都倾向于去电商、金融行业等等,这给制造业的人才引进和传承造成了一定困难。

不过在目前江苏的“85后民企二代”中,不乏投身于实体经济者。

比如1986年出生的蒋承志,现任远东控股集团董事、远东智慧能源董事长,其父正是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

据公开报道,远东在蒋承志的推动下进行了“减法和加法”的战略转型,也就是将不关联的产业果断剥离,同时在原来电缆制造主业基础上,进行目标客户的挖掘延伸。

和蒋承志同龄的崔巍同样已经“出道”打拼多年。

崔巍系光缆名企亨通集团创始人崔根良之子,现任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以及江苏亨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此外,江苏“85后民企二代”还有陈昱含,也就是主打建筑和房地产的中南控股集团董事长陈锦石之女。

中南集团官网显示,1985年出生的陈昱含,现任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兼中南置地总裁。

陈昱含对中南的战略目标有着深刻的认识。她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南置地要在2021年达到3000亿元的销售额目标,“3000亿的规模如果要做到,说快就真得很快,要么就可能永远完不成。”

原标题:张近东之子就任国际米兰主席,江苏“85后民企二代”还有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