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婴幼儿沐浴场所合格率不足7成,新手爸妈这些细节你注意了吗?
10-31 13:54: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给宝宝一个自己的游泳池……铺天盖地的宝宝游泳馆广告很美,但由于婴幼儿是一个特殊群体,抵抗能力比较低,这类场所的卫生状况真的安全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获悉,今年重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婴幼儿沐浴场所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合格率为66.96%。对监督检查不合格的331户婴幼儿沐浴场所,均责令限期整改。

17项卫生标准监管婴幼儿沐浴场所

downLoad-20181031162019.jpg

说起婴幼儿沐浴场所,是指专为婴幼儿提供游泳、洗澡、抚触的场所。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各类婴幼儿泳池、宝宝游泳馆、婴童游泳会所、婴儿水疗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众多家长趋之若鹜,不惜花高价消费。

而另一方面,由于婴幼儿抵抗能力比较低,所以对这类场所的卫生状况有特别的要求。

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重庆市已将该类场所纳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范围,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特别制定了重庆市地方标准《婴幼儿沐浴场所卫生规范》(DB50/T636-2015)规范了婴幼儿沐浴场所空气、沐浴用水、公共用品用具等卫生标准值共计17项。

本次专项检查内容涵盖了场所环境卫生、布局与设施、人员卫生要求、操作卫生要求、公共用品用具、沐浴用水、设施设备消毒、空气卫生、卫生管理组织、卫生管理制度、健康管理等方方面面。

婴幼儿沐浴场所合格率为66.96%

本次专项检查共监督检查全市婴幼儿沐浴场所1002户。

全市婴幼儿沐浴场所各项检查内容均合格的为671户,合格率为66.96%。对监督检查不合格的331户婴幼儿沐浴场所均责令限期整改,共立案查处婴幼儿沐浴场所148户次,罚款金额22.06万元。

其中,单人沐浴用水合格率92.58%;多人共浴用水合格率85.97%;室内空气合格率82.27%;公共用品合格率81.75%。

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以下问题:部分婴幼儿沐浴场所的浴巾、毛巾、垫巾、游泳圈等顾客用品用具消毒不规范;有的经营者为了节约经营成本,没有有效调节室温,致使室温不符合卫生要求;还有的经营者因考虑客源问题,把经营场所选址在繁华路段的路边、车流量大的地方,但忽视了降噪工作,造成噪声不符合卫生要求。

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婴幼儿沐浴场所卫生监管,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及时排除卫生安全隐患。

如何选择一家安全卫生的婴幼儿沐浴场所?

而对于家长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如何选择一家安全卫生的婴幼儿沐浴场所,让宝宝游得开心。执法人员提醒,宝爸宝妈们选择婴幼儿沐浴场所,应关注店内以下内容:

泳池水质:单人浴池用水应一客一换,多人共浴池水应有循环水系统。浊度低于5。

室内空气:室内应该每天消毒,营业期间强制排风系统应该正常运行,温度调节器必须正常使用。

用品用具:应该经过清洗消毒、一客一换。

另外,场所应该公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卫生检测结果和卫生信誉度等级、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合格证明、禁浴标志,并有相关卫生管理制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