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大数据|金庸作品销量激增120倍,最爱大侠的是江浙读者
10-31 15:26:42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30日傍晚传来金庸先生去世消息后,全国网民掀起一股怀念金庸先生热。

根据百度指数显示,当日18时起百度“金庸”搜索量暴增,搜索指数超过280万,同比增长大于1000%。

 

3.pic.jpg

▲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京东平台的数据同样显示,30日晚19点起,“金庸”相关搜索量环比暴涨超过60倍,于21点达到搜索顶峰。

 

10.pic.jpg

▲数据来源:京东大数据

在京东平台上,书迷们搜索最多的作品是《天龙八部》,稳坐经典榜头把交椅。其次是《笑傲江湖》、《神雕侠侣》和《射雕英雄传》。最具江湖味的省份城市为北京、重庆、湖北、江苏、吉林,这些地方的书迷在24小时内的金庸作品购书订单量极速攀升。

从10月30日晚上19点开始,金庸先生作品销量一路直上,20点时,金庸先生作品销量环比增长超过120倍。

 

9.pic.jpg

▲数据来源:京东大数据

截至10月31日上午11点,京东大数据显示,大部分书迷会选择购买作品全集来纪念金庸先生。从单一作品排行上看,用户购买排行是《天龙八部》、《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鹿鼎记》、《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书剑恩仇录》、《雪山飞狐》、《碧血剑》、《飞狐外传》、《侠客行》、《连城诀》。

在金庸先生的书迷中,男性占主要阵营,占比超6成。从年龄上看,金庸先生对70-80后的两代人影响最深,90后的新晋读者也较多。

 

11.pic.jpg

▲数据来源:京东大数据

 

7.pic.jpg

▲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昨日金庸先生逝世的消息传来之后,大量70、80后发文悼念,“《射雕英雄传》是我人生看的第一本小说”、“是金庸的武侠小说陪伴我走过了不堪回首的中学时代”、“永远怀念那些躲着被窝里用手电筒照着偷偷看金庸武侠小说的日子”等留言,无不显示出金庸先生对中国几代人的巨大影响。

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心里有不一样的江湖。根据京东平台数据显示,90后的读者最爱《笑傲江湖》,70、80后的读者最爱《射雕英雄传》,年纪更长的读者更偏爱《倚天屠龙记》。

根据百度指数显示,24小时内全国网民搜索“金庸”次数最多的地区是华东地区,北京、上海、杭州排名搜索量前三。事实上,江浙地区无论与金庸先生本人,还是他的作品,都有着极高的相关度。

 

▲数据来源:百度指数

金庸1924年3月10日出生于浙江省海宁。作为一个嘉兴人,金庸对故乡一直怀着一种深厚的感情。在他的武侠世界里,嘉兴出现的次数非常多,比较集中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书剑恩仇录》中,其他《鹿鼎记》《连城诀》《倚天屠龙记》也有所涉及。

如《射雕英雄传》第1回“风雪惊变”中这样写道:

“次日中午,两人到了嘉兴府。那是浙西大城,丝米集散之地,自来就十分繁盛,古称秀州,五代石晋时改名嘉禾郡,南宋时孝宗诞生于此,即位后改名嘉兴,意谓龙兴之也。地近京师临安,市肆兴旺。”

此外,浙江湖州的粽子,也在金庸的作品中登场过两次。

一次是《神雕侠侣》,黄药师的关门小弟子,擅长烹饪的程英,亲手给杨过制作江南粽子。另一次就是《鹿鼎记》里,韦小宝在湖州与双儿见面的场景:“韦小宝见碟子中放着四只剥开了粽子,心中大喜……提起筷子便吃,入口甘美,无与伦比。韦小宝当时两口吃了半只,就问双儿:‘双儿,这倒像是湖州粽子一般,味道真好。’”

短短几句话便可知道,金庸先生对湖州粽子是如何念念不忘。

上游新闻记者 刘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