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记忆,1941年的老照片
10-31 13:59:18 来源:旧影阁

嘉陵江边,洗衣服的妇女。

嘉陵江源头,历来认为存在东、西两源。东源称白龙江,起自陕西省宝鸡市凤县西北凉水泉沟,西源为西汉水。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即通常所称的“主城九区”。

重庆的小学校。

抗日战争期间,教育重心由东向西转移,客观上改变之前中国教育的地域失衡。较为完整的延续了中国文化教育血脉。

朝天门码头。

1891年,重庆辟为商埠。江边码头密布,人行如蚁。建筑以棚户、吊脚楼居多,可也热闹成市,商业繁盛,门内则街巷棋布,交通四达。所以直到今天,这一带仍是城内最繁华的商业批发零售区。

1929年(民国十八年)重庆从巴县分离,正式建市,编制为国民政府二级乙等省辖市归四川省管辖,首任市长潘文华。1916年至1935年升为院辖市之前,重庆曾设四川省长行署、四川省长公署、四川督军公署、四川省政府。重庆是当时四川省实际上的政治中心。

在1937年到1944年间,重庆作为中华民国战时首都。空军的作战飞机,美国志愿飞行团“飞虎队”都曾经驻扎在重庆。1941年12月,民国政府在重庆发表文书与纳粹德国宣战,德国大使馆关闭。1941年12月,韩国流亡政府迁入今渝中区办公。

1938年底,日本开始对重庆进行战略轰炸。当年重庆的建筑主要就是木材,竹木,特别容易燃烧。日本人根据这个情报,专门针对性地研制了燃烧弹。燃烧弹、爆炸弹、还有凝固汽油弹同时爆炸,超过17,600幢房屋被毁,市区大部份繁华地区被日军炸成一片废墟。

摄影:玛格丽特·布尔克·怀特

原标题:重庆记忆,1941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