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再见了,杰克船长
10-28 19:24:07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如果说海盗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形象,那一定是《加勒比海盗》中由约翰尼·德普扮演的杰克船长。在过去15年里,这个绑着雷鬼辫、戴着头巾、画着万年烟熏妆、有点疯疯癫癫并且亦正亦邪的海盗船长经由德普塑造,早已成为影史上的一个经典存在,但他似乎已经完成了黑珍珠号上的最后一次航行。

《加勒比海盗》剧照

近日,根据《每日邮报》消息,迪斯尼计划重启《加勒比海盗》,但德普将不再扮演杰克船长。 该系列电影的编剧斯图尔特·比蒂是第一个公开证实这个新闻的人,并且表示德普将杰克船长变成了属于他自己的角色,这也成为了德普最出名的角色。

出生于1963年的约翰尼·德普,高中辍学后来到加利福尼亚追求音乐事业。多年后,第一任妻子洛里·安妮·艾利森把他介绍给尼古拉斯·凯奇,而后者建议他从事演艺事业。

他最具突破性的表演是在电视剧《龙虎少年队》中扮演军官汤姆·汉森。此后,德普的演艺生涯中出现了一长串古怪而富有挑战性的角色,包括和导演蒂姆·伯顿互相成就的《剪刀手爱德华》中深情的机器人爱德华、《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的威利·旺卡、《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疯帽子等经典形象。

《剪刀手爱德华》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

《爱丽丝梦游仙境》

不过,在商业上令他获得成功的还是《加勒比海盗》中杰克·斯派洛船长这一标志性角色,这使他收获了40多亿美元的金钱回报和享誉全球的知名度。

“我想象的18世纪海盗都是摇滚明星……我心目中唯一应该成为海盗的摇滚明星就是凯斯·理查兹,我的角色就是根据他的行为构建。”德普在不少公开场合都如此解释道这个形象的灵感来源。甚至还在《加勒比海盗:世界的尽头》邀请凯斯·理查兹饰演了杰克的父亲——老船长蒂格尔。

实际上,由德普扮演的这个杰克船长形象并不是迪士尼的本意。在最初的剧本中,他被描绘成一个有点虚张声势的海盗,他在各个场景之间荡来荡去,打架、掳掠女孩。但当德普看过剧本后,便决定尝试演绎一个完全不同的杰克。

这个角色其实诞生于桑拿房中,有次德普正在蒸桑拿,他突然联想到,杰克船长应该出生于一个像桑拿房的环境中,因为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海上,大脑一直在承受着不可避免的热量。所以他把桑拿的温度调得很高,并且尽可能长时间地坐在那里,直到高温开始对他的精神产生影响。德普发现在这种高温下,人无法静止站立,但最糟糕的是,如果你动一动还会丧命。所以他塑造了一个看起来有点像在高温下神智混乱不清的人,而他的肢体语言,因为船上摇摇晃晃,所以在船上姿态比较稳定,但在陆地上反而比较摇摆。

然而根据德普透露,当年试镜的时候,迪士尼高层对他的表现并不满意,一些人认为他扮演的角色疯了,另一些人认为他喝得酩酊大醉,还有一些人觉得他把斯派洛变成了一个同性恋角色。这导致了德普与愤怒的高管们展开了几次讨论,迪士尼竭尽全力想让德普改变他的表演方式,却遭到了拒绝,并坚定表示如果他们想让杰克换一种玩法的话,就得将他踢出剧组。这对迪斯尼来说是一个影响形象的糟糕决定,所以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保留了德普,接受了他的表演风格。

1993年德普在与里吉斯和凯茜·李的一次访谈中提到,“我一直喜欢虫子,一直对蟑螂很着迷。我和他们一起在南佛罗里达长大。有一本书叫《变形记》,是弗朗茨·卡夫卡写的,里面有个家伙醒来后变成了一只巨大的水虫。这是一个伟大的故事。”

和这个醒来变成虫子的故事类似,在成为杰克船长的过程中,戴普也逐渐成为他所喜欢的一种昆虫:古怪、不听话、冲动、无法控制。尽管年轻时曾经扮演过《不一样的天空》中那个敏感、压抑、温和的吉尔伯特·格拉布,但他现在的表现则越来越接近于杰克船长:他经常喝得醉醺醺,对严肃的约束行为会漠不关心,并且非常相信自己的直觉。

《不一样的天空》剧照

德普曾表示,如果杰克船长的银行账户里有6.5亿美元,他肯定会买一座或者三座“F-ck-Off Island”以及一个法国小村庄,然后从高153英尺的高塔上的大炮里射下一个朋友的骨灰。当然,他还会有一个交叉骷髅的纹身,上面写着“死亡是注定的”。但值得高兴的是杰克船长并没有6.5亿美元,他是一个冒险角色,没有家眷,没有财产,没有权力。

相比之下,德普则曾在过去几年陷入了严重的财务困境,他挥霍了自己价值6.5亿美元的财富。而由于他的个人、经济和职业声誉岌岌可危,他似乎在孤立自己,解雇了相处几十年的经纪人,并还为几百万美元的贷款与他原本亲密的妹妹关系破裂。

而在美国脱口秀主持人大卫·莱特曼和德普一次节目对话中,德普曾透露如果自己对电影选择并不能让每个人都满意的话,他会非常开心。这是因为他十分钦佩已故好友马龙·白兰度,因为白兰度最终认为自己对此“根本不在乎”。然而,这种思维方式对演员来说并不容易。同时,他还对莱特曼表示《加勒比海盗》剧组的工作人员并不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他们不理解这个角色。他提到自己拍摄《独行侠》的经历,告诉莱特曼自己从来不会看台词提示,因为德普认为这个行为是在告诉你该怎么做,而他宁愿“不知道他们想让我做什么”。

“我只能凭感觉行事,我觉得这样很好。”德普强调道。尽管归功于杰克船长形象的成功,可以证明德普拥有着一种直觉性的表演天赋,但有时这可能会被认为是有点自负的行为,还有可能会起反作用。杰克船长这个疯疯癫癫的海盗形象成就了德普,让他的演艺事业一飞冲天。而与此同时,这个角色也彻底束缚了德普,让他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于表演上没有任何其他建树。虽然蒂姆·伯顿能够挖掘出德普的潜力,但其他导演却很难在和德普的合作中达到同样的效果,这足以说明德普的演技受到了限制,除了神经质和疯疯癫癫的角色,他尝试的其他所有正面和反面角色均以失败告终。

实际上,也很少有人料到,一部以迪斯尼主题公园为背景的商业电影会让德普获得奥斯卡提名。而把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和他的人生故事等同起来也不太明智。但在这个以其商业价值而非艺术价值而闻名的系列电影中,对于大部分观众,那个有着许多怪癖的杰克船长已经等同于德普,无法撼动,尽管,我们很难在大荧幕上看到他再次出现。

原标题:再见了,杰克船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