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多行业英语熟练度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10-31 15:33: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30日,英孚教育在北京发布2018英孚英语熟练度指标(EF EPI)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按照地域、行业、人群职位级别及职能进行评分。报告指出,中国多个行业从业者的英语熟练度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这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

上海的英语水平继续领跑

att_1303236_副本.jpg

△英孚教育全球教学研究事务执行副总裁梅熙博士

中国,作为英孚英语熟练度指标报告的持续参与者,2018年得分为51.94、居第47位,2017年的表现为52.45、排第36位。英孚教育全球教学研究事务执行副总裁梅熙博士对此解释,排名降了11,这并非倒退。是因为2018年更多国家及地区参与,自身英语水平又高于中国。关键看得分,中国2018年仅比2017年少了0.51分。

“极高水平”、“高水平”、“中等水平”、“低水平”、“极低水平”五个等级方面,上海的英语水平是“高水平”、连续第五年领跑中国,重庆和另外21个省份是“低水平”,还有7个“极低水平”。

英孚英语熟练度指标是全球性的非英语母语国家及地区成人英语水平排名。针对不同区域及国家的英语熟练度水平,对其语言政策及实践进行深度分析。2018年报告覆盖88个非英语国家及地区,共有130多万人参与测试。

具体到中国,每个省份参与测试的至少400人。参与者是18-20岁以上的职场人士或学生。

中国公共行业表现突出

中国的英语水平尽管在2018年总体表现稍有下降,但在细分行业中,包括公共行业、健康及医疗行业、采矿能源行业及汽车行业这些领域中,其从业者的英语熟练度均高于世界水平,这与近些年来中国众多行业昂扬发展趋势一致。

以健康及医疗行业为例,全球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排名从1990年的全球第110位提高到2016年的第48位。同时,医疗卫生机构数量从1978年的17万个增至2017年的98.7万个,并产生了一批达到或引领国际先进水平的优势医疗技术。

对于中国公共行业的表现,英孚教育全球教学研究事务执行副总裁梅熙博士表示,除了投资、旅游带动中国城市公共行业国际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国际重大赛事和国际会议也发挥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城市公共行业人员在承办和筹备这些活动中锻炼并提高了整体的英语熟练度水平。

把英语作为沟通工具

att_1303237_副本.jpg

△英孚教育中国区企业事务部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企业事务官柳尽染女士

新高考改革从2014年浙江、上海开始试点,目前又有多个省份推出。语文、数学、外语保持统一高考,各150分。其他6门等级性考试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成绩按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并且在有的省份,外语还可考两次,考生选得分最高的一次。

就新高考改革中外语的作用被强化,英孚教育中国区企业事务部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企业事务官柳尽染表示:“最近把外语(英语)作为必考的科目,我觉得这个其实就是说明英语作为一个沟通工具,是把它作为一个像语文、数学这样的一个全人教育的一部分,而不单纯是学科。这是中学生应该掌握的比较普通的沟通工具,这是对其重要性的认可。”

但是,英孚教育在整个教学里面,它整个的教学方法强调应用或实践。你只要把语言的基础做好,把它作为沟通工具来学习,你英语水平自然会提高。如果你单纯的为考试而学习,最后不见得能够把英语作为一个好的沟通工具。

“你有时候开玩笑说能背2000个单词,但是你可能两句话都说不好;如果你只会200个单词,并能充分的运用好,你可能表达的更顺畅。我们可以看到学生、家长对英孚教育有一定的了解和认知后,到我们这里来学习的并不是为了高考而学的,而是为了提高整个英语的沟通水平,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这种学习的精神和趋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