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长安汽车迈向智能化时代 献礼智博会
08-23 11:06: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首届智博会期间的一项重磅赛事,“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首日,长安CS75以3个50分的满分、总分150分的成绩,拿到了“APS自动泊车挑战赛”项目的第一名。“APS自动泊车挑战赛”是一项难度极高,让整车厂和高校团队望而生畏的比赛。

许多整车厂不敢报名参赛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带有自动泊车功能的车辆,很多是采用超声波雷达,没有摄像头。如果停车位上只有白线,四周没有车辆,超声波雷达就识别不了。要识别只有白线的停车位,则需要超声波雷达和摄像头的融合。

“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大赛裁判委员会执行总裁判长、同济大学教授朱西产表示“整个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就APS自动泊车报名的队伍最少。这次比赛有根据停车位来自动泊车,就是周围没有车,只有停车位的线,这让一些整车厂不敢报名参赛。”

朱西产介绍,“高校团队虽然有超声波雷达和摄像头,并且可能一辆车有六个或八个摄像头,但他们可能对整车的精准把控不足,因为自动泊车的制动和转向都需要线控,高校团队大部分是做算法的,算法再好,没法执行也是不行的。”

长安汽车还能实现坡度自动泊车

据长安汽车智能驾驶测试匹配工程师熊星讲解,“车速小于每小时27公里时,系统会自动搜索停车位,通过超声波探头识别出停车位,然后会发出一个提示泊车的选项。如果你需要泊车,按下泊车功能键,就可以自动泊车。”

当车辆行驶到车位的左前方时,汽车开始识别停车空间。熊星介绍,“自动泊车要完全扫过停车位才能识别,所以车往往会开到车位的左前方或者右前方。识别车位角度、障碍物的空间后,会给用户提供合适的泊车选项。当障碍物突然侵入时,还会自动刹车。”

泊出车辆时,熊星展示了车前屏幕上的泊车选项,“用户可以选择左侧泊出或右侧泊出。泊出完成,用户可以接管选择高档、中档、抵挡等驾驶模式,车也可以自动控制换挡、坡道加油等操作。”

针对重庆的坡度地形,长安汽车还能实现在一定路沿石、坡度下自动泊车。熊星说:“我们平时也在研究场景的适用性,能识别出8厘米以上路沿石的高度,当小于15厘米的时候,车才会选择上沿石。现在长安可以覆盖所有场景停车,重庆地形地势复杂,能实现15度的斜坡上自动泊车。”

2025年长安将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

长期以来,长安汽车始终坚持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建成了“五国九地”的研发体系,拥有194个国际先进实验室,并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品牌车企研发实力第一。

具体到智能化方面,长安定的调是“以安全为基础、渐进式开发、实现产业化”。这从长安一直坚持自主完成从L2到L3自动驾驶等级的提升,也能一窥端倪。

▲研究院智能化试验室APA测试小组做测试。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尚没有一个成熟且能保证安全系数的L2到L3的升级方案。“作为主机厂,我们最终要为车主的生命安全和驾驶体验负责,此外我们还要具备主动去优化各种智能化方案的能力,因此只有自主研发才行得通。”

目前,长安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个性化、智能驾驶三大类100余项智能化技术,结构化道路L3级自动驾驶技术、APA6.0自动泊车技术正在进行实车性技术验证。接下来,长安还将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投入16亿元,并在自动驾驶方式和技术架构方面掌握数据融合、规划决策、控制执行等20项关键技术。

预计到2020年,长安将实现量产车型规模化应用有条件自动驾驶,并在未来10年继续投入200亿元进行研发,到2025年,长安将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

决心成为重庆分时租赁市场“老大”

近期,长安旗下共享汽车平台——长安出行突然一改2016年9月上线以来的低调风格,全力杀入本地分时租赁市场。

今年,长安出行会将重庆投放的分时租赁汽车数量增加到2000辆,并将网点增加到600个。而目前主城电动分时租赁汽车投放总量约为8000辆。这意味着长安出行意图占据现有至少1/4的市场,并要成为重庆行业的“老大”。

在长安出行一系列动作的背后,能够清晰看到长安在绿色与智能化融合发展方面的转型思路。

首先,分时租赁针对新能源汽车目前充电难、续航短等痛点,强调了汽车作为通勤工具的便捷性,改由运营方来解决充电、续航、价格等问题,这在最大程度上消除了人们对电动汽车的使用顾虑,为长安这样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挖掘出优质的市场空间。

此外,分时租赁业务也可以为智能网联等技术,提供很好的平台支撑和研究环境。未来,长安出行还将增加更多的智能化功能及服务。

今年5月份,长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把原来的新能源事业部向社会化转型,来整合新能源、智能化、互联网、汽车服务能力,并尝试产业一体化发展。业内人士指出,长安正意图从传统汽车企业,向着智能出行科技公司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