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校外培训市场有新规,头部机构偷着乐,未来或现年入500亿超级培训企业
08-23 17:03:08 来源:第一财经

校外培训又有新规范,这让头部机构很开心。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 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针对当前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证照不全、超前培训、超标培训等突出问题,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关键环节入手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将推动各地健全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从长期看有利于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短期内要从根本上缓解培训热还得要看需求方是否有变化。”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薛海平23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小培训机构影响较大

事实上,此次《意见》是对今年初四部委整顿政策的进一步细化与延伸。

今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严令禁止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严令禁止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严令禁止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行为。

随后,各方也出台了相应措施。

“此次《通知》对供求方有了明确设置标准,并细化了规范培训行为。”薛海平表示。

比如《意见》要求强制备案及披露课外培训机构学科知识培训的内容、班次、招生对象、进度与上课时间; 学科知识培训内容不得超过国家课程标准、 培训班次需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匹配、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区中小学同期进度等;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晚上 8 点半,不得留作业。

《意见》明确设置标准,在场所条件方面, 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低于 3 平方米。

市场人士认为,这些规范化要求对于中小型培训机构的长短期影响较大,中小型不规范的培训机构迫于成本压力或将出具,头部企业短期合规成本可能受到影响。

头部机构很开心

《意见》要求建立学杂费专用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严禁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三个月的费用;加强对培训机构资金及收费标准的监管。

有第三方机构调查数据显示,城市家庭平均每年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支出,占家庭子女总支出的78.3%,占家庭总支出的36.5%,占家庭总收入的32.7%。81.4%的家庭对于课外培训或辅导的选择在于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类辅导。

这样的消费需求也培育了庞大的教育培训市场。

根据中国教育学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辅导机构教师规模达700万至850万人,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业界预计,2018年中国教育培训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市场体量非常庞大,除去正规的学校教育后,市场化运作的培训市场规模约为9000 亿元,行业保持着30%以上的高增长。

虽然行业整体发展速度非常快,但 ‘大市场,小作坊’现象仍较为突出。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6年全国职业技术培训机构9.34万所,其他民办培训机构1.95万所。2017年的机构数量合计在10.33万所左右。

但教育培训机构已有近十万家,但资金规模超过10亿元的屈指可数。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一些头部培训机构还是很欢迎这样的政策出台,当市场需求没有太大变化的背景下,规范要求能够将中小培训机构削弱,势必使得需求向头部机构集中。

有市场预计,未来3-5年市场上将会出现1~2家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以教育培训作为主营业务的的超级教育培训企业, 5~8家年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中型教育培训企业,以及3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过20亿元的上市公司。


原标题:万亿级校外培训市场又有新规,头部机构很开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