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为什么不登顶?我们应该满足对自己的标准
08-23 20:12:09 来源:张娓

到敦煌那一天,万里晴空骄阳似火,天很热,天气预报报的42度,体感温度更高。小朋友感叹我们哪是出来避暑,分明是直奔火焰山继续烤火。

222.png

上午去了莫高窟,我们是一个月前在莫高窟官网预订的票。走到莫高窟大门广场,看到售票处好几千人在烈日炙烤下排队,庆幸我们的早作准备。参观莫高窟,尽管一个窟到一个窟之间的过道全无遮挡,暴晒,但只要一进窟内就非常清凉。再热毕竟有个间隙,终究觉得还能忍受。

真正的考验是下午到月牙泉鸣沙山。天地间只有烈日和黄沙,我们坚持沿月牙泉走了一圈,擦了厚厚防晒霜的皮肤仍然晒得发烫发痛,一直在喝水嘴唇依然干得起裂。我们前面的游客开始攀登鸣沙山。小朋友说我们也去攀登吧,成年人都不说话,沙漠里行走,尤其是往高处走,登沙山,不是一般的艰难,况且是头顶烈日。但小朋友提出了要去爬,成年人说退却也实在是很难为情的事情。大家犹豫了片刻。都咬着牙去爬。

黄沙淹到了小腿,双腿沉重得像罐了铅一样,挪动一小步都累得气喘吁吁。汗水大滴大滴往外涌,过了三分之一还不到一半,我感觉到胸闷头昏,第一个放弃了,说就在山下等大家。

222.png

归途中,小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勇敢登顶?我说以当时的温度和我的身体感受,若坚持登顶中暑可能性极大。在安全和登顶之间我肯定选择安全。她说人不是要竭尽全力向上攀登吗?你这样半途而废不遗憾失落吗?我说我敬佩竭尽全力向上攀登的人,但我更愿意尊重善待自己的身体和内心,敬畏生命永远第一重要。只要是自己选择的,进退都欢喜。小朋友说我们不是一直要追求更高更好更快更优吗?你这样千辛万苦到了敦煌到了鸣沙山却不登顶不可惜不难过吗?我说我来了,看了感受了,不登顶没关系。更高更好更快更优是社会对个人的标准,我们对自己的标准则是爱、接受、理解、关怀。生而为人,尽可能平衡两个标准,当不能平衡时,首先满足我们对自己的标准。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