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延禧攻略》画面这么高级,都是因为这个“好色”的男人
08-18 16:55:00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消息,这个夏天,《延禧攻略》的热度真可谓势不可挡。集集有梗,剧情紧凑得让直男都跟着紧张,环环看着都心疼编剧了。不过除了这虐人又虐狗的各种CP,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发现点儿别的啥?

《延禧攻略》剧照

看看这张剧照,再想想剧中的画面,有没有发现里面采用的都是低饱和度的色调,每一帧都体现着一种低调奢华的雅致之美?

想当年,于妈的审美可是充满着廉价感的阿宝色啊……↓↓

饱和度极高的阿宝色

这回简直是180°大转弯,网友惊呼这还是我们认识的于妈嘛!

《延禧攻略》中,演员们的服装配色不再像以前那样大红大紫,而是采用了一些偏冷的色调,淡雅素净,不妖不艳、不张不扬。

场景配色上,家具摆设仿佛蒙了一层灰调,古色古香。半旧的地毯和帷帐、精雕细琢的红木椅、青铜兽纹炉中袅袅烟气,映衬出深宫庭院的波谲云诡。

和于正以前辣眼睛的过爆配色相比,相当惊艳了。追根究底,原来其中奥妙在于“莫兰迪色”。

那什么是莫兰迪色呢?

其实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高级灰。它摒弃了鲜艳的色彩,在任何颜色中都加上一些灰色去调和,让整个画面变得高级,有一种我们常说的“性冷淡风”。

莫兰迪色被称为世界上最舒服的配色。不管你本身是否懂艺术,它都早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时装、美食、包装设计、室内装潢……几乎人人都爱莫兰迪色。

这种让人觉得舒服、品味高级的色系,其实是以意大利画家乔治·莫兰迪命名的,他一生的作品都在描绘莫兰迪色。

1890年7月20日,莫兰迪出生在意大利博洛尼亚。13岁时,唯一的兄弟夭折后,他一辈子就和3个妹妹一起生活。

小时候,莫兰迪就展现出了对艺术的热情。1907年,他说服父母让他去博洛尼亚艺术学院学画画。

在那里学习期间,莫兰迪从文艺复兴早期大师的作品中摄取灵感。比如乔托、马萨乔和弗朗切丝卡,他们的画都是这种灰突突的……

他还受家乡土色系房屋建筑的影响,从中逐渐提炼出了专属自己的“莫兰迪色系”:灰色、米白、粉橘、灰蓝……

莫兰迪钟爱的这些颜色,像画在石灰打底的墙上,渗入了灰色和白色调,失去了各自原本的高饱和度。而且这些被掺杂了灰色和白色调的色彩,相互之间无论怎么搭配都会显得很和谐。

莫兰迪油画作品

1913年,莫兰迪毕业后,去小学教过书。2年后,他跑去参加了一战,但后来因为精神问题被军队打发回来。于是,他又回到当初那所小学,一教就是14年。

1930年,他重返母校博洛尼亚艺术学院,在那里教授版画,一直到他逝世前几年才离开学校。

和其他画家经常出门旅行、写生不同,莫兰迪一辈子都醉心于在卧室中绘画,铸就他艺术成就的舞台,仅仅是他卧室里那张摆满了瓶瓶罐罐的小桌。

有人说莫兰迪有着东方人的灵魂,因为他一生都在以教徒般的热忱,投身于单一的绘画主题——静物,其中以瓶瓶罐罐居多。

莫兰迪每天都在家对着它们修炼内功。盐罐儿、酱油瓶儿、花器、咖啡杯壶们,都是他创作的素材。他认为,越是简单、平凡无奇的物品,就越能从多余的诠释中解放。

十年如一日,他悉心观察着他的宝贝瓶子们,同一个瓶子能被画几百次甚至上千次。而他独有的灰色调子再加上这些被扁平化的物体,削弱了物体原本的锋芒和尖锐,在观者这里达到了一种情绪上的舒缓和平衡,继而又触发出冷静感。

在莫兰迪生活的那个年代,艺术家们云集在巴黎这个世界艺术之都,他们不断地讨论反战、团结,沉迷酒精和女人,各种主义、各种流派你方唱罢我登场。

莫兰迪像是那些艺术家们中的一股清流,除了和瓶子打交道,基本不怎么出门和别人相处。他平时喜欢在丰扎达大街的家中作画,至多去威尼斯、罗马等家附近的地方看看古迹,夏天就和家人到格里扎纳避避暑。

他唯一一次出国旅行是去瑞士苏黎世看塞尚的画展,除此之外就像个隐士一样隐匿起来了。

到了晚年,他连附近的佛罗伦萨和威尼斯都不走动了。他说:“从来过的都是一种非常安静而隐退的生活,唯一希望的东西是获得平和安静,以便工作……我的画作交流的是宁静和私密感。我最看重的,是情绪。”

莫兰迪画像

作为这样一个“技术宅男”,交朋友都很困难,更别提找对象了。情史?不存在的!莫兰迪终生未婚,甚至连恋爱都没谈过!

对于其他生来就自带撩妹技能的意大利人来说,这简直有点不可思议。怪不得人们都叫他僧侣画家,而在环环看来,莫兰迪就是“禁欲系男神”!

莫兰迪找不到对象其实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太敏感和神经质了!他不喜变化,讨厌投射在周遭事物上的光线发生一丝一毫的改变。

邻居在战后修葺房屋,他会不高兴,因为“光线质地发生了变化”;妹妹打扫一下房间也让他不高兴,因为“灰尘被擦拭后改变了光线”……

以至于到后来妹妹靠近他时,都得提起裙子走路,为的是避免摩擦地面发出窸窣声影响到他。但即使这样小心翼翼,他还是禁止妹妹们进入他的画室。

可想而知,能忍受彼此在一起几十年小心翼翼地生活,这一家子都绝非常人。

莫兰迪喜欢抽烟。1964年,这个“老烟枪”被确诊为肺癌,不久后就撒手人寰了。

生于斯长于斯,乔治·莫兰迪最终长眠于博洛尼亚城市公墓中,身旁是他3个妹妹和早夭的兄弟的墓。

一家人最重要的还是整整齐齐……

回望莫兰迪的一生,他和梵高、塞尚等一辈子被埋没的画家截然不同。无论是生前还是死后,他都得到了人们的认可和崇敬,一生中更是获奖无数:1948年威尼斯双年展绘画类一等奖、1957年第四届圣保罗双年展油画大奖……

即便死后,他也有一大批忠实的拥趸。当年,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入住白宫时,需要挑选个人中意的艺术品纳入“白宫收藏”,他选择的大多是美国艺术家所作,只挑选了两位非美国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一位就是莫兰迪。

白宫收藏作品

2015年,在莫兰迪诞辰125周年那天,谷歌还专门以他的静物风格为主题,设计了首页。

很多人说,莫兰迪的静物画怎么看都有种中国画“禅”的味道:绘画主体们紧凑地居中,然后留出大量的背景,一大片灰灰的色调,就这样空着。在这空无的背景里,漫延出一种从容、沉稳和含蓄。

“20世纪最后的巨匠”巴尔蒂斯就曾这样评价过他:“莫兰迪无疑是最接近中国文人士大夫精神的欧洲画家了,他把笔墨俭省到极点,他的绘画别有境界,在观念上同中国艺术一致。”

如今与《延禧攻略》相遇,当莫兰迪色和深宫中的红墙绿瓦、锦衣玉袄碰撞在一起,难怪能勾起我们的无限共鸣了。

原标题:《延禧攻略》画面这么高级,都是因为这个“好色”的男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