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巴巴发布2019财年Q1财报:收入大增61% 加码投资未来
08-23 20:22:47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3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2018.4.1-2018.6.30)财报。当季,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大增61%达到809.20亿元人民币,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过55%的高速增长。核心电商业务收入达691.88亿元,同比增长同样高达61%。本季收入增幅超出彭博、路透等机构分析师预期,在全球范围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中,只有阿里巴巴的增速超过了50%。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经调整EBITA(息税摊销前利润)为265.02亿元,核心电商业务经调整EBITA为327.97亿元,同比增长22%,超出分析师预期。核心电商调整后EBITA利润率为47%,不计菜鸟网络和饿了么的并表,以及对新零售业务和Lazada的投资,核心电商业务的经调整EBITA利润率同比保持稳定。在核心业务高速增长、及持续投资新的增长机遇下,显示强劲的盈利能力。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阿里巴巴年度活跃消费者增至5.76亿,连续4季度净增超两千万,显示淘宝内容化及下沉市场进入收获期;支付宝的用户持续多年高速增长,与合作伙伴一起服务超过全球8.7亿用户;本季度新零售业务收入增长超过340%;天猫实物GMV同比增长34%,连续五个季度领跑行业,持续扩大在B2C市场的领先优势。在巨大规模体量下,阿里巴巴的收入、用户和市场份额持续强劲增长,凸显五新战略的持续推进对集团各项业务的巨大带动作用。

W020180823690447859507.png

新闻延伸:

技术、新零售和全球化……详解阿里巴巴如何投资未来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财报中,阿里巴巴宣布了多笔重大投资,显示持续强劲增长表现下,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全球化、技术等领域加码投资布局未来。

新零售投资打通线上线下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最大规模的一笔投资,是5月间完成的对饿了么的全资收购。饿了么估值95亿美元,是中国领先的线上食品配送平台。

财报披露,阿里巴巴设立了一家控股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并已收到超过30亿美元投资承诺,饿了么的外卖服务和口碑的到店消费将形成更紧密的协同。

放大阿里巴巴新零售的视野,电子商务、线下零售和本地生活的界限已被打破,除了饿了么和口碑,盒马、高鑫零售等业务单元之间,也在加速发生化学反应。数据显示,2019财年一季度中国零售业务的新零售项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40%。

持续加大技术领域投入

阿里巴巴持续加大涵盖新零售、物流、支付、云计算等不同业务单元等技术领域的投入,云计算即是典型。

在这一季度,阿里云推出了超过660种新产品和功能,其中超过150种专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管理、安全和物联网,其中包括帮助客户快速发展工业微服务和机制模型的工业物联网(IIoT)平台supET,不断迭代的优质服务增强了阿里云对客户的吸引力,云计算收入本季度同比增长93%。

继续深度布局全球化

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明确将“全球化”作为公司战略之一。今年以来,阿里巴巴仍然把推动普惠式全球化的落地,作为公司关键的业务方向。

阿里巴巴作为全球电子商务的翘楚,持续加大在海外尤其是亚太地区的新零售布局。此前,阿里巴巴已经控股了有“东南亚淘宝”之称的Lazada,投资了印度尼西亚最大的电商平台Tokopedia,在2019财年一季度,又全资收购了巴基斯坦最大的电商平台Daraz Group。

海外电商业务取得比国内市场更高的同比增长,2019财年一季度国际电商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64%。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尚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