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富豪周鸿祎为何发出“人生失败周鸿祎”的感叹?
04-01 07:15:46 来源:新京报-公司进化论微信公号

新京报-公司进化论微信公号消息,在360上市满月的这天,周鸿祎发了一条朋友圈:“我的人生竟然如此失败,没有任何意义”。

这句话被电商行业人士龚文祥以截图形式转发到自己的新浪微博,很快引发刷屏。 “人生失败周鸿祎”终于和“不知妻美刘强东,普通家庭马化腾,悔创阿里杰克马,一无所有王健林……”站在一起。

网传3月30日来自周鸿祎的朋友圈截图

有人猜测,周鸿祎的这一“失落”源于即将到来的CDR。理由是,与周鸿祎为回归A股所曾付出的巨大成本相比,通过CDR的“回A”方式就像是抄近道。而这一切,周鸿祎没有赶上。

截止到3月30日收盘,360(回归A股后,公司证券简称为“三六零” ,代码“601360.SH”,本文中统称为360)的股价报42.33元/股,对应总市值达到了2863.22亿元,而以持股比例计,周鸿祎的个人身家已经达到了670亿元。

360上市刚满月 CDR来了

千亿富豪周鸿祎经历了什么,会让他在360上市满月的日子里公开感叹“人生失败”?

有人猜测与即将到来的CDR有关。

“(CDR之后)其他企业都可以轻松回A股,周鸿祎却花了一大笔钱。”“(好比)自己花了100块钱买的门票,却发现别人花10块钱就买到了。”

3月30日晚间,国务院官网披露,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已经国务院同意,满足条件的境外大型红筹企业和未上市的创新企业将被允许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

文件中披露,满足标准的企业将被允许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分别是,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 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者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CDR,即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根据市场和分析人士对于CDR的种种解读,CDR的到来,意味着今后符合条件的中概股“回A”,可以毋须再像360此前那样费尽周折借壳甚至IPO,而可以直接通过发行存托凭证的方式“享受”国内的投资市场。

在这条政策发布前一个月,也就是2018年2月28日,上市公司“江南嘉捷”变更名称为“三六零”,周鸿祎身着自己钟爱的红衣,在上交所完成了敲钟仪式,360回归A股的心愿在历经坎坷之后得以实现。

百亿退市成本 为回A股不惜成“负翁”

在2016年7月以前,360的最终控股母公司为奇虎360,其注册于开曼群岛,并于2011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QIHU”。2015年,360启动私有化,当时公司在纽交所的估值约为80亿美元。

私有化需要大量的资金。当时360与投资者联盟达成私有化协议,周鸿祎为首的财团计划贷款34亿美元,其中包括30亿美元的7年期贷款和4亿美元的过桥贷款。

据360在2018年3月披露的公告,为了借钱,周鸿祎控制的奇信志成2015年5月还与招商银行等六家银行签订了《奇虎360私有化银团贷款合同》并承诺,在重大资产出售、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完成后,奇信志成所持有360股份需要质押给招商银行,作为《奇虎360私有化银团贷款合同》项下贷款的担保。最终,奇信志成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约32.97亿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了招商银行,占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100%。

截止到2016年7月28日,由周鸿祎为首组成的买方团按普通股每股51.33美元的价格支付对价,完成了奇虎360的私有化交易。

据报道,2016年8月,周鸿祎在媒体沟通会上称,360从美国资本市场退市的成本高达100亿美金,他调侃自己“我现在就是中国最大的‘负翁’”。

私有化后,周鸿祎又选择了借壳江南嘉捷。2017年11月,A股上市公司江南嘉捷发布公告称,将通过重大资产出售、置换及增发股份的方式,完成与360的重组。该交易中,360的股权资产作价约504.2亿元。

据了解,2016年7月360私有化之前,公司估值为80亿美元;私有化完成后为9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周鸿祎及其实际控制的两家天津公司将合计持有江南嘉捷63.7%的股权。

周鸿祎吃亏了吗? 360市值达千亿级

按照ADR“市值不低于2000亿”的要求,退市前的360当年并不符合标准。2016年私有化退市时,360市值为646亿元。

股价的暴涨,是360通过借壳上市回归A股最大的回报。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30日收盘,360的股价报42.33元/股,对应总市值达到了2863.22亿元。

目前,周鸿祎个人直接持有360总股本的12.14%,通过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间接控制360总股本的48.74%(其个人控制天津奇信17.38%股权),通过天津众信间接控制360总股本的2.82%,合计控制三六零63.7%的股份 。

360对应着2863.22亿元的总市值,周鸿祎的所控制的股权总价值已经达到了1824亿元,较借壳时的估值,翻了5倍。周鸿祎个人直接、间接持有的15.8亿股来看,其身家为670亿元。

红衣教主究竟为何发表“人生失败”的感叹,一天过去了,这事仍然是个谜。从上述可以确定的数据来看,尽管前期回A好事多磨、并与CDR“擦肩而过”,借壳上市后坐拥千亿资产的周鸿祎也并不吃亏。

赶早不如赶巧? CDR为中概股打开回A通道

政策之门,已经缓缓打开。

市场判断,符合条件的中概股回A将变得更为容易。

新京报报道,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收盘,美股和港股上市企业中有7家符合CDR试点2000亿元的要求。美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可以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只有四家,分别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和网易。港股上市的中国科技公司中可以达到该标准的公司有腾讯控股、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

而早在两会期间,包括百度、阿里、京东等符合标准的公司,都已先后对外表示出回归A股的心愿。

原标题:“人生失败周鸿祎” 昨日身家数百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