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新总统,谁是最大赢家
03-29 10:40:53 来源:环球网微信公号

环球网微信公号消息,在前总统吴廷觉以健康原因宣布辞职一周后,3月28日,经缅甸联邦议会投票,选举前人民院(下院)议长吴温敏为缅甸总统。吴温敏成为缅甸联邦共和国第10任总统。担任议长期间,吴温敏以“严格的监督者”而著称。外媒普遍认为,这位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的资深成员,将与民盟主席、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一道,解决缅甸内政外交面临的挑战。

根据缅甸宪法,总统由联邦议会选举产生。联邦议会代表下院、上院和军队的3个议员团分别推举一名副总统参加总统选举。3人中得票最高者当选总统,其余两人按得票数高低依次为第一副总统和第二副总统。据泰国“伊洛瓦底”新闻网28日报道,当天在缅甸联邦议会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共有636名议员参与投票,吴温敏赢得403票;另外两名参选人,现任副总统吴敏瑞和吴亨利·班提育分别获得211票和18票,顺次当选第一副总统和第二副总统。

“美国之音”注意到,吴温敏总共得到403张票,比军方提名的吴敏瑞得票数(211票)几乎高出一倍。缅甸当地媒体《缅甸时报》称,前总统吴廷觉2016年当选总统时,仅获得联邦议会中360名议员的支持票。吴温敏的高票当选,意味着“来自执政党民盟及在野党派的很多议员都对其领导有着强烈的信心”。    

“今天的结果是昂山素季的胜利。”对于这一结果,前总统吴廷觉评论称。吴廷觉21日宣布辞去总统职位。同日,吴温敏宣布辞去人民院(下院)议长职务,引发外界猜测。23日,人民院选举吴温敏为副总统并推选他参加总统选举。

吴温敏是一位严谨务实的“实干家”,善于配合昂山素季。《今日美国》将他称为“昂山素季的忠实助手”。舆论普遍预测,担任总统后,吴温敏将在管理政府部门、提高施政效率以及协调与军方关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缅甸《缅甸金凤凰中文报》评价称:“吴温敏个性更加鲜明,熟悉法律,能力较强,行事风格相较前总统吴廷觉更加果断,又经过了议会议长之职的历练,当选新总统的他或可以在执政方面更好地帮助昂山素季‘冲锋陷阵’,甚至是抵挡部分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  

吴温敏1951年出生于缅甸伊洛瓦底省,毕业于仰光大学,是民盟元老级骨干成员,现任民盟中央执委。他于1988年投身到国家民主化运动中,和很多民盟元老一样,他因积极参与民主运动而3次入狱。2015年民盟在大选中获胜后,吴温敏被任命为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

担任议长期间,吴温敏以性格耿直、纪律严明著称。“伊洛瓦底”新闻网称,他在议会讨论中不能忍受议员谈论与话题无关的事务,即使是政府部长这么做也难逃批评。2017年初,曾有一名民盟议员因在议会开会时看报纸而遭吴温敏严厉斥责;还有一次,一名议员因未按照议会规章身着蓝色制服,被吴温敏当场赶出议会大厅。  

不少民盟籍人民院议员直言对吴温敏的表现感到满意,并期待他在总统一职上再接再厉。民盟元老、中央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吴温腾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吴温敏辞去议长职务会让议会的运作受到一定影响,但他成为总统,联邦政府机构将会得到坚强巩固。    

此外,作为民盟中的知华人士,吴温敏曾于去年9月应邀以人民院议长身份访问中国。他在访华期间表示,中国是缅甸的胞波兄弟,每当缅甸遇到困难时,中国总是及时给予有力支持。

原标题:缅甸新总统,谁是最大赢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