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房都要被抬进去,再牛的开发商,在这一点上都被暴露本性
03-31 08:4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家去买房的时候,想必对开发商的热情并不陌生,为了能使你买房,展示出的热情劲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为了能将房子卖完,开发商在宣传时总会标榜所提供的服务是最人性化、最好的。

但是,重庆房市记者发现有少部分群体,别说是买房,就连看房都很困难,面对着这部分弱势群体被大多数开发商所“遗忘”,让人不禁生疑,那些开发商在宣传时所倡导人性化服务和要照顾到每位顾客的“真心”是否经得起考验?

售楼部残障设施缺失

残疾人看房充满艰辛

近日,一位胡先生向重庆房市爆料,“我去帮朋友看房子,除了一个楼盘稍微方便点,其他楼盘都是被哥哥抬进去的。”行动不方便的胡先生称:“残疾人也有买房需求,售楼中心能建设无障碍设施吗?”

胡先生平时需要靠轮椅代步。

3月19日,他在长寿区的朋友叶先生打来电话,想在茶园片区买房投资,希望胡先生能提前帮他打探下行情。由于胡先生自身也有换房打算,19日下午,他坐着轮椅和哥哥前往各大售楼盘。

胡先生说,茶园片区比较出名的几个楼盘都看得差不多了,只是看房过程十分艰辛,“除了有个楼盘地势平,便于轮椅推行外,其他楼盘都是被哥哥抬着进去,看个样板间也要被抬着进去。”胡先生还说道,多亏哥哥的照顾,像自己一个人去售楼部看房这种念想是想都别想。

胡先生的吐槽并非个例,代表了不少行动不便的看房人士心声。那么重庆的售房部对于无障碍设施的普及情况究竟怎样呢?重庆房市记者在近日进行了一番走访。

记者实地调查各大楼盘

无障碍设施缺失成普遍现象

根据胡先生提供的线索,3月26日,重庆房市记者先来到美的荣安公园天下,工作人员表示售楼中心即将对外开放。


美的荣安公园天下 

该售楼中心外观风格偏中式,大楼前还打造了一圈喷泉池,整个建筑设计尽显大气端庄,通过喷泉池两端的阶梯可以到达销售中心。从相关资料中了解到该楼盘提倡的以“5M智慧健康社区为产品核心理念,打造集云智慧管理、多功能健康园林、超人性化家居、全方位社区服务、全系精工品质为一体的未来系智慧产品,用户通过一个手机即可享受室外社区智能服务和室内智能生活操控。”

不过,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看来如此便捷轻松智能的生活方式,却在售楼部的阶梯前打回“原型”。重庆房市记者发现公园天下售楼中心前的阶梯很多,而且周边并没有设置无障碍设施,如果是坐轮椅的顾客前来,从喷泉右端走,需要家人抬着轮椅下阶梯;从喷泉左边走,则先要把轮椅抬下阶梯,然后走一小段路,再把轮椅抬上阶梯。

看个房本是轻松愉快的事情,但对残疾人和照顾他们的亲人来说却变成了一番“体力劳动“,智能生活何从享受?


可以看到左右两端的阶梯入口并没设置无障碍设施

随后,重庆房市记者又前往了茶园另外一个楼盘了解情况,同样没看到无障碍设施。从大门通往销售中心内有一条蜿蜒路段,路段之间设有很多阶梯。如果没有家人的帮忙,靠轮椅代步的顾客想只身前往销售中心内是很困难的。

而通往二楼样板间也只有楼梯,置业顾问告诉重庆房市记者他们没有提供专门针对残疾人士的服务,周末来看房的顾客很多,工作人手根本不够,也没办法帮着家属抬轮椅上楼去。

除此之外,重庆房市记者还走访了多个片区的楼盘,几乎所有的销售部外观都设计得很豪华大气。无一例外,都缺失对无障碍设施的设置。

售房部是否需要无障碍设施?

看看他们怎么说

残疾人士作为社会群体的一部分,也有购房需求,但大部分开发商都忽略了这部分群体的需要,导致他们无法顺利的看房,针对这样的现象,重庆房市记者咨询了重庆新中地产总经理何伟坚,他称国家并没有强制性的规定,“因为有些售楼中心属于临时建筑,以营销为主。”很多售楼中心最后会被拆掉做成会所或用于新的建设项目。不过,何经理认为开发商有义务也有责任提高服务意识,才能满足各类群体的服务需要。

专业房产律师徐斌表示,“如果售楼中心最后会成为小区的一部分,永久性的建筑,比如成为物管的办公室,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必须设置无障碍设施。”

虽然针对临时的售楼中心没有硬性的规定,但是无障碍设施的完善不仅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指标,也是企业文化理念的体现,更能彰显出开发商社会责任感。在记者的走访中,欣慰地发现还是有小部分的楼盘坚守了这一理念。


世茂茂悦府售楼中心处链接人行道的无障碍通道 

重庆房市记者看到重庆世茂·茂悦府的售楼中心处,就在人行道和售楼中心之间建有适合残疾人士、老人和小孩适用的坡道,坐轮椅的顾客通过坡道可以直接搭乘电梯通往二楼的销售中心。

茂悦府的置业顾问表示,“修建无障碍通道,为特殊群体带来方便,这属于他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一直都在坚持,也应该坚持的理念。”


残疾人可以通过电梯上茂悦府销售中心

家住新牌坊的李文(化名)告诉重庆房市记者:“爷爷腿脚不便,外出都坐轮椅。为了照顾爷爷,最近家里准备换大房子。家里人从来都不敢奢望推着爷爷去看房子。”“细节能决定企业的服务高度,通过完善无障碍设施这种举动,至少能说明开发商是真的在用心考虑各个消费群体,能对弱势群体如此上心,我想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应该也不会让人失望的。”她说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