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调整养老金,这些事你应该知道!
03-27 18:48:48 来源:上游新闻

人社部、财政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为2017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那么,今年的调整办法有何亮点?退休人员能增加多少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首次进行了相关解读。

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2018年继续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这是国家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4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3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措施,是体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退休人员的亲切关怀,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调整水平为何确定为5%左右?

此次调整,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这是国家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兼顾养老保险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作出的慎重决策。

养老金调整水平,主要考虑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以及基金支撑能力等因素确定。

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速放缓,职工平均工资涨幅平稳,物价增幅略低于上年同期。同时,领取基本养老金人员不断增加,加之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缴费人数与领取待遇人数的抚养比不断下降,养老负担越来越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

按5%左右调整退休人员待遇,适当放缓养老金增速,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在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基础上,实现了广大退休人员适当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有利于更好地保障退休人员的长远权益,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也更可持续。

今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和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人员范围

2017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

调整的时间

从2018年1月1日起。

这样的安排,是我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待遇确定机制决定的。

按照现行制度,无论是企业还是机关事业单位,都同样实行与职工平均工资以及个人缴费情况挂钩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简单的说,2018年退休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以2017年职工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而2017年退休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以2016年职工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在退休时已适当分享上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按照这一原则,在调整基本养老金时,将范围确定为上年底退休人员,避免当年退休人员既享受上年工资增长,又享受当年待遇调整的情况,以体现公平。这也是在历次调整基本养老金时的一贯做法。

继续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今年调整,将继续坚持“并轨”原则,调整办法与2016年和2017年基本相同,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这一调整办法能够适当调节退休人员收入差距,体现二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的原则。从2016年和2017年实施效果看,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完全统一的调整办法的省份不断增加,社会接受度较高,反响良好。

退休人员能增加多少钱?

各地的具体调整方案,需要兼顾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合理确定“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各部分的具体标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

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退休人员基本情况等不尽一致,地区之间、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的具体调整办法可能会存在一定差异。

具体到“5%左右”的调整水平,这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并不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人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都按照5%的比例调整。

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增加的养老金标准是不同的,对应到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

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工资水平较高的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绝对额也会相对较高。

退休人员何时能拿到增加的养老金?

人社部、财政部已下发通知对此次调整养老金工作作了安排,总的要求是平稳实施,确保发放。

从时间进度上,各地要在2018年5月31日前,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报送人社部、财政部。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将由两部制定并组织实施。

人社部、财政部对地方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审批后,各地将抓紧组织实施,尽快将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各地发放到位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对退休人员而言,无论各地在何时开始组织发放,都将从2018年1月1日起补发。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