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千万别小看那些肯吃亏的人
03-31 21:23:59 来源:人民网

办公室经理二胎孕期末,因为身体原因要提前休假。

老板常年不在国内,办公室不能群龙无首。正当大家纷纷猜测新来的经理是男是女的时候,一纸任令下来了,业务部的助理被破格提拔,升为经理特别助理,在经理休息期间全权代理经理工作。

业务部助理,个头小,皮肤黑,人称小黑妹。

论学历,论资历,她都不是最出挑的一个。但是,她有一点大家都比不上的本事,就是不怕吃亏。

我们公司小,基本上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没有闲职,每到有人请假,找人代班就是一件头疼的事儿。

没人喜欢代班,一个人做两个人的工作,工资却照旧只发自己那份,这种吃亏的事,除了小黑妹,办公室找不出第二个爱干的人。

有一次,开发部有个姑娘要请婚假,部门内部却没有人愿意接手工作。当时正值开发旺季,每个人手头上都有一大堆活儿,谁也不想再往身上揽多余的任务。

正当经理束手无策时,小黑妹自告奋勇地站了出来,解了燃眉之急。

准新娘同事是个有责任心的人,她在休假前手把手教会了小黑妹工作流程,小黑妹的学习能力也很强,加班加点地训练了一周就能独立代班了。

此后,只要有人请假,大家第一个都会想到小黑妹,小黑妹入职三年代班无数,也代出了一身好本领。

现在全公司,除了经理和小黑妹,没有第三个人能从头到尾熟悉公司每一个环节的业务。这次升职,大家虽然意外,但也心服口服。

于丹曾说:世界上1%的人是吃小亏而占大便宜,而99%的人是占小便宜吃大亏。大多数成功人士都源于那1%。 

小黑妹,就是吃小亏而占大便宜的人。

老板也很欣赏小黑妹,他曾说:不要小看那些敢吃亏的人,不肯吃亏是精明,敢于吃亏却是智慧。

老板有个原则,接单后,他会挑最好的原材料去进行生产,哪怕客人看不出,他也不会为了利润偷工减料。

公司创业初期,做过不少亏本买卖。

公司主要承接外贸订单。原材料都是在境内以人民币买进,成品运出以美金卖出。有一段时间,美金汇率波动特别大,常常是谈好的单价,经历了几个月的生产期,到了出货的时候产品已经低于成本价了。

那一段时间,有不少同行接了订单后就直接在原材料上动手脚,以B料代A料使用,客人发现了就告诉客人这已是单价许可范围内的最好材料,并趁机涨价。

有一次,下属工厂私下更换了原材料,老板大发雷霆,要求工厂全数重做。因为重新购料和生产耗费了不少时间,交期被耽误了。

老板为了让货物准时到达客人仓库,几万双鞋子全由海运改为空运,由他自己承担空运费用。那一次,他甚至找了民间贷款来做资金周转。

老板不怕吃亏的风格最终并没有让他吃亏。

公司的口碑越来越硬,客源越来越稳,订单以势不可挡的速度窜升,那半年的亏损,很快就赚了回来。

吃不吃亏,得看个人格局。

聪明人分两种,一种人精明算计,把自己的利益摆在首位,别人占不得半点便宜;另一种人豁达乐观,先考虑他人利益,丝毫不怕自己吃亏。

最终,前者只能获得眼前小利,后者赢得的是口碑和长远未来,这就是视野的区别。

视野辽阔的人,纳天地于心中。他们关注长远利益,不会计较眼前得失。“舍”对他们来说是付出也是投入,在他们的字典里,没有“吃亏”这一说。

弘一大师曾说: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

我们眼里成功的人,都是些不怕吃亏的人。他们的智慧就藏在他们吃的“亏”里。他们敢用“亏本买卖”来赢得客人的信任,敢用“侠肝义胆”为自己广结人脉,敢舍弃一次次的蝇头小利来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资源。

李嘉诚创业初期,接到过一张美国订单。客人下了订单后不久突然提出取消,这对于当时的长江塑料厂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损失。然而,李嘉诚没有让这位客人做任何赔偿。

不久后,李嘉诚陆续接到许多来自美国的订单,全是这位客人介绍过来的。一张违约单,为他打开了大局面。

李嘉诚还有一个著名的“六分哲学”。他曾告诫儿子李泽楷,和别人合作,假如拿七八分是合情合理的,那么你拿六分就可以了。

“六分哲学”,也是一种吃亏哲学。虽然表面上拿六分没有别人拿七八分利润高,但大家都知道与他合作是双赢,潜藏的商机就源源不断的来了。

做事肯为别人考虑,别人受了恩惠自然会投桃报李,肯吃亏的人,他们收获的远比他们舍弃的多。

古人云:“吃亏是福。”吃亏,意味着某种程度上的舍弃与牺牲,本身并不是件好事。但是吃亏背后所积累的经验、人脉、机遇,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变成命运的馈赠,成为深厚的福泽。

千万别小看你身边那些肯吃亏的人。敢吃亏者,都有大智慧,他们最终并不会吃亏。

原标题:千万别小看那些肯吃亏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