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大师的非遗传承:住岩洞模仿大足石刻练技艺
03-31 21:30:23 来源:新华社

1_副本.jpg

3月28日,刘能风在工作室内雕刻石雕作品《石狮》。

新华网消息,今年60岁的刘能风是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足石雕的代表性传承人。刘能风家住重庆大足北山石刻附近,从小就和石像“打交道”。“很多石刻的位置、造像的特征,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刘能风说。

2_副本.jpg

3月28日,刘能风在工作室内雕刻石雕作品《慈母·恩深》。

为琢磨石刻技艺,刘能风曾住进岩洞,对着大足石刻的造像进行模仿,他还参加了当地政府组织的培训班,后来又成为四川美术学院雕塑工厂的一名工人。在工厂的学习和锻炼,让刘能风的雕刻技艺得到了科学、系统的提升,他的石雕作品也越来越精美。

3_副本.jpg

3月28日,刘能风在工作室内雕刻石雕作品《吹笛女》。

20世纪90年代,刘能风回到家乡参与组建大足石刻艺术品公司,帮助更多的石雕艺人共同致富。2013年,重庆市级技能专家工作室——“刘能风石雕石刻工艺技能专家工作室”正式成立。如今,刘能风的梦想就是把大足石雕的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新华社记者王全超

原标题:石雕大师刘能风的非遗传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