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课堂②|手里突然多了20多万 怎样投资最稳当?
03-31 23:18:2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本周由重庆商报、上游财经打造的“理财课堂”全新亮相。短短两天时间,引起了诸多投资者关注,不少读者打进电话或通过电邮反映在理财方面遇到的困惑。本期“理财课堂”,我们从读者中选取了3个不同需求的投资样本,逐一分析支招,为读者量身打造理财方案。

【人物样本】

去年,因为家里老房子卖了,52岁的张女士几兄妹一人分了20多万元的售房款。一下多出20多万元的现金,让张女士也有些不知所措,躺在银行卡里存活期,张女士觉得不划算,但是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理财。

因为和老伴都有收入,这20多万元的现金不用用于生活开支。但是之前张女士曾提出,如果儿子要买车,她和老伴会支持10万元左右的首付款,所以有10万余元随时可能动用。而且家里的老人目前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太好,难免可能会寻医问药,需要一笔老人健康后备资金。

除了可能部分资金需要随时动用,张女士还希望理财的风险比较低。收益可以少一点,但是一定要稳妥,千万不要蚀了本金。

【把脉问诊】

工商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杨银分析,与年轻人的激进不同,在理财方面,大部分中年人相对比较保守,更容易选择传统的理财项目,不会一味的追求高收益而承受高收益。所以在选择理财方式时,张女士更愿意选择风险较低的品种。

在张女士需要理财的资金中,部分资金是可以进行长期理财,而部分资金是随时可能动用的,那么张女士就比较适合“动静结合”的理财方式。一方面,可以做一些长期性的固定投资,能够保证更多更稳健的收益;另一方则可以做一些灵活性的投资,以便随时可以支取。

按照“动静结合”、保本风险低的要求,杨银为张女士规划了一份理财建议方案。

针对10万元用于买车、随时可能动用的流动性资金,杨银推荐张女士进行可以随时支取的灵活性定存。比如一款定期存款创新产品,虽然存款期限为2年,但是可以提前支取。而且提前支取利息不是按活期利息算,而是按照实际存期靠档计息。

按照该银行的产品介绍,10万元存款如果存期为11个月,按照活期存款计算可得320.83元利息。而存定期存款创新产品,前6个月定期存款1275元利息+后3个月定期存款利息587.5元+剩余天数按七天通知存款利息得225元,共计利息2087.5元,比活期存款利息高出5.5倍。

剩余10万元,张女士可将5万元用于购买比较稳健的理财产品,比如一款中短期的理财产品,投资91天即有3.4%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到期后有424元的预期收益。而另外5万元则可以购买5年期国债,也有4%以上的年利率。购买中短期理财产品,资金回流比较灵活。而国债可长期持有,也可在急需用钱的时候提前兑取,可退可进可攻可守,能够张女士为家长老人准备健康后备金的需求。同时两款产品的风险都很低,符合张女士的风险承受能力。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