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家长教育平台:1.5万名家长持证上岗
03-28 11:44: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家住杭州市上城区的沈女士,因为孩子不愿去幼儿园,一时有点儿不知所措。在幼儿园的推荐下,沈女士登录了“星级家长执照”学习平台,把0—3岁的家长课程视频几乎看了个遍,很快找到了解决小孩入园焦虑的方法。现在,沈女士的执照账户里已经有300多个学习积分,取得了“三星级家长执照”。

杭州搭建家长教育平台:1.5万名家长持证上岗

“星级家长执照”学习平台

在“星级家长执照”学习平台上记者看到,面向家长的课程以孩子成长五阶段为纵线,每个阶段又以家庭教育10个关键问题为横线,以“名师有约”“家长沙龙”等为形式,课程跨越了从0—15周岁的年龄段,对应制作了很多微课、微视频。

杭州搭建家长教育平台:1.5万名家长持证上岗

“星级家长执照”

除了线上学习外,上城区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如0—3岁的孩子,社区学院、各街道的三优中心作为主要组织方和活动场所;3—15岁的孩子,由区家长学校总校和上城区各校进行共建。

线上结合线下,家长在所选阶段修满100分后,即可获得一星级家长执照;每多修100分,星级相应提高一级,直至成为五星级家长。

在“星级家长执照”刚推出时,也曾有人担心,是否会加重家长负担。然而半年多过去,通过家长的反馈发现,这样的担心是没必要的。“‘持证上岗’只是个比较诙谐的说法,没有人强制家长一定要看多少视频。所谓的星级更像是‘微信运动’中的排名,对家长学习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家长李先生说,这些视频都在5分钟左右,完全可以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观看,解决当下最迫切的育儿问题。

目前,“星级家长执照”平台的注册家长已经超过5万人,线上视频课程的点击数已经突破19.6万次,而线下学习活动也超过了8.9万人次,持证人数已超过1.5万人。打开“星级家长执照”平台的首页,几乎每个视频的点击量都有约1000余次。

“星级家长执照”平台作为上城区的一项民生工程,各部门建立了联动机制。该区民政局从婚姻登记开始,就推荐“星级家长执照”二维码的扫描;区计生局在孕期检查阶段,进一步推广该工程及学习平台;各街道将把这一工程宣传、推广到户。此外,该区宣传部、文明办、团区委、妇联等也会从各自工作渠道助力“星级家长执照”的推进。

“我们希望家长从孩子出生之日起,甚至在妈妈肚子里时,就给他们提供亲子养育方面的服务。搭建家长教育平台,倡导明责任、乐学习、会倾听、常陪伴的上城好家长理念,推进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