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初中校长在晨会上向全体学生鞠躬道歉
03-30 11:15:28 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初中校长在晨会上向全体学生鞠躬道歉

“大家看到我今天穿了黑西装,带了黑领带,拿了黑纸夹,为什么?因为我要向复旦五浦汇的全体同学道个歉,特别是向初二女生道个歉!向她们说一声对不起。”3月26日,上海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周一晨会上,校长黄玉峰在台上向全体学生鞠躬道歉。

是什么让这名初中校长在全校学生前鞠躬道歉?3月27日,黄玉峰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忆了事情始末。

他说,上周五(3月23日),复旦大学教授王雷泉来校做讲座,当时王雷泉很早就到场,但部分学生入场拖拖拉拉,最后一批差不多迟到10分钟,“我当时就发火了,声音也响了,孩子们怕了。”

回家后,黄玉峰一直反思此事,后来有学生告诉他,他们从未见过他这么大声地发脾气,“因此晨会决定向大家道歉”。

于是,3月26日的晨会上,黄玉峰在向全体师生问候后,向全体学生鞠躬道歉。“在大语文讲座上,我朝同学们发了火。这个粗暴地行为让我感到羞耻。” 黄玉峰在台上说,“那天初二女生迟到了十分钟,我突然朝她们大声训斥,这些同学是听老师安排,因为跑步而迟到的,她们没错。即便她们因为不守纪律而迟到,我也不应该对她们吼叫。”

黄玉峰继续在台上反省:“整整两天,我一直很难过,有话为什么不好好说,为什么要冲着孩子们发火呢?这是把自己的坏情绪宣泄给同学们,把自己的心里的毒素注入到孩子们的心里去。这是对孩子们的不尊重,不礼貌。”

黄玉峰说,除了道歉,他也想通过这件小事影响师生,“从自我批评的角度来告诉教师不能对学生粗暴,同样的,学生不应对爸爸妈妈发脾气,给爸爸妈妈脸色看。晨会时,很多学生低下头,有所触动。”

“教育是润物细无声,对学生要真诚。承认错误不是坏事情,我们不能掩盖自己的问题,学生是很聪明的、很懂事的,不要去瞒他们,错了就改正。”他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