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下的中国玉,美不胜收
03-31 07:35:04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岫岩玉和和田玉,都是以产地命名的中国名玉。

它们听起来似乎是两种不同的玉,其实,就具体的材质来讲,它们都包含蛇纹石玉和软玉(又称透闪石玉)。

1.webp.jpg

玲珑剔透的岫岩玉雕“代代成龙”。这是一块蛇纹石纯度很高的玉料,因而显得晶莹透明,碧绿清澈

2.webp.jpg

和田玉白玉雕像   

什么是蛇纹石玉

蛇纹石玉的矿物成分,以蛇纹石为主,间有杂质,从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一般认为蛇纹石玉为常见玉种,它硬度较低,分布广泛,储藏量很大,在质地上虽不如闪石玉,但开发前景不容忽视,目前国内最大的蛇纹石玉产地,在辽宁省的岫岩县。

3.webp.jpg

蛇纹石玉的内部结构   

什么是软玉

软玉是一种呈交织毛毡状结构的透闪石或阳起石纤维状微晶集合体,它具有许多优良的特性,颜色丰富多彩,粗分有白色、黄色、绿色、青色、黑色等,细分就更多了,单白玉一种,就可分为羊脂白玉、梨花白玉、象牙白玉等。

软玉一般呈微透明,具有极强的韧性,质坚而不容易压碎,光泽为油脂光泽或蜡状光泽,给人一种温润感和凝重感。

至于软玉的名称,是为了与翡翠相区别而来的,比较总体硬度,软玉为6—6.5,翡翠6.5—7,于是,翡翠称硬玉,透闪石玉便叫软玉。

4.webp.jpg

偏光显微镜下透闪石玉的毛毡状结构。内部结构排列越均匀,在外形质地上越优良,是所谓美玉

显微镜下的更多精彩

5.webp.jpg

上图为和田玉毛毡状结构,在扫描电镜下,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它细密的质地

6.webp.jpg

上图是显微叶片变晶结构,在扫描电镜下的图像,可以清楚地看到和它毛毡状结构的区别

7.webp.jpg

上图为岫岩透闪石玉的显微柱状变晶结构,当其内部结构因为有杂质或者别的原因而发生明显的变化,呈现在质地上就不那么好了

原标题:显微镜下的中国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