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人文社科联合书单 | 如何让机器人明辨是非
03-30 16:43:05 来源:人文社科联合书单

人文社科联合书单,由全国人文社科领域优秀出版单位联合发布,致力于推荐最优秀的人文社科图书。我们每月发出一期书单。盼望热爱人文社科书籍的读者,持续关注我们。愿人文社科好书的养分,滋润我们的心灵,繁盛我们的思想。(书单按书名首字母排序)

13次时空穿梭之旅

【英】科林·斯图尔特  著

孙亚飞  译

湖南文艺出版社

本书囊括了世界范围内久负盛名的科学家们对宇宙时空的探索和前沿科学发现,由英国首名抵达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蒂姆•皮克作序,从英国皇家科学院拥有近200年历史的圣诞科学讲座中精心挑选出了13场与宇宙时空有关的讲座,以优美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关于这个神秘未知领域的一切,满足读者的想象力。

宠:信-任型君臣关系与西汉历史的展开

侯旭东  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文以西汉为例,具体到每个皇帝统治考察围绕信-任型君臣关系产生的建立、维持、废止与重构的过程,解释了此关系长存的背景与动因、来源与根基,以及此关系所激发的君臣言行如何引领西汉历史,有利于深刻理解古代中国皇权政治。

道德机器:如何让机器人明辨是非?

【美】 C.艾伦、 W.瓦拉赫  著

王小红 主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微信图片_20180330165642.jpg

在未来数年内,人工智能系统很可能摆脱人类监管,甚至走上反抗人类的道路!如何让智能机器人遵守人类道德?本书为人工道德智能体(AMAs)的设计指明了方向。本书乃人工智能道德研究奠基之作,风靡全球,极大促进了诸多国家的机器人立法。

帝国英雄:布尔战争、绝命出逃与青年丘吉尔

【美】坎蒂丝·米勒德  著

陈鑫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微信图片_20180330165653.jpg

24岁的丘吉尔深信,成为英国首相就是他的命运,他认为要达成目标,必须要在战场上有所作为。1899年,丘吉尔抵达南非,参与了布尔战争。然而,两个星期过后, 丘吉尔就成了战俘。随后,一次令人惊叹的勇敢出逃拉开了序幕。

风险社会:新的现代性之路

【德】乌尔里希•贝克  著

张文杰 何博闻  译

译林出版社

微信图片_20180330165706.jpg

本书为德国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的代表作,洞悉现代人类的生存困境,提出“风险社会”的诊断。贝克认为,我们身处其中的社会充斥着组织化的不负责任的态度,尤其令人不安的是,风险的制造者以风险的承受者为代价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改变一切:气候危机、资本主义与我们的终极命运

[加] 娜奥米·克莱恩  著

李海默 韦涵 管昕玥 黄智敏  译

上海三联书店

微信图片_20180330165711.jpg

作者认为,气候变化不仅仅是纳税和医疗之外的又一个议题,更是一个警报,提醒我们修复已经多处败坏的经济体系。大规模降低排放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借机减少不平等,重新想象我们千疮百孔的民主制度,重建贫穷的地方经济。

寡头:新俄罗斯的财富与权力

【美】戴维·霍夫曼  著

冯乃祥 李雪顺 胡瑶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微信图片_20180330165725.jpg

从权力推手别列佐夫斯基、媒体大王古辛斯基、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银行巨头斯莫伦斯基、青年改革家丘拜斯到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俄罗斯曾历经一个由寡头操控国家资本,以及舆论的时代。作为这时代亲历者的《华盛顿邮报》记者戴维·霍夫曼将新俄罗斯政治权力架构和寡头之间的复杂关系条分缕析,生动详细地讲述从1985年戈尔巴乔夫改革开始,一直到普京上台初期,几个最为瞩目的寡头引领俄罗斯进行了前所未有的险峻试验。

荒野帝国

[美] 罗伯特·D. 卡普兰  著

何泳杉  译

中央编译出版社

微信图片_20180330165730.jpg

1995—1997年,著名地缘政治专家罗伯特·卡普兰在故土美国及周边开始了一场旅行。透过政治与文化的视角,卡普兰发现了一个在种族、阶层、教育、地理上充满了区隔和断裂的美国。这里,财富在迅速增加,但贫富差距也在进一步拉大;传统的信念已经消逝,而新的信念仅仅处于萌芽状态。这个大国正在缓慢而不可逆转地蜕变出一种全新的身份认同。

加缪传

【美】赫伯特·R. 洛特曼  著

肖云上 陈良明 钱培鑫  等译

南京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关于阿尔贝·加缪的首部传记,也是公认的经典,被誉为“加缪传记中极受欢迎的一部”(《纽约时报》)。法语原著初版于1978年,近四十年来多次再版,已被译成十几种文字。长期旅居巴黎的美国传记作家赫伯特·R. 洛特曼采用英美人撰写传记的严谨方法,努力贴近加缪的生活,向读者揭示了一个在阿尔及利亚贫民区长大,经历长期的贫穷、无尽的苦难,却通过不懈的努力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作家的成长历程、创作历程、生活历程和心路历程。

蹇蹇录:甲午战争外交秘录

【日】陆奥宗光  著  

【日】中塚明  校注 

赵戈非 王宗瑜  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社

《蹇蹇录》系日本前外相陆奥宗光所撰外交回忆录,内容涉及甲午战争前后,即从朝鲜东学党起义到俄、德、法三国“干涉还辽”这一时段内的日本外交活动。陆奥宗光本人作为当时伊藤博文内阁的外相,参与几乎所有的重大外交决策。在这本回忆录中,他围绕自己的亲身经历,细致入微地记述了日本与英、法、美、德、俄等国,以及与清国和朝鲜的外交往复,包括彼时外交文书的具体内容,驻外大使的密电和政府高层会议上的言语交锋等等机密内容,以及如何在中日(马关)谈判中运用各种手段,逼迫李鸿章签订不平等条约,为日本攫取巨大利益的细节。书中虽不可避免地带有作者虚饰自矜的色彩,但总体而言,仍是研究那段历史绕不开的珍贵史料。

贸易打造的世界:1400年至今的社会、文化与世界经济

【美】 彭慕兰 / 【美】 史蒂文·托皮克  著

黄中宪 吴莉苇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微信图片_20180330165746.jpg

本书以贸易为线索,通过市场准则形成、运输、致瘾食品的经济文化、暴力经济学、如何打造现代市场、工业化与去工业化等主题,将世界体系分析与地方研究的观点结合起来,展现了600年来世界经济的发展与变化,以及21世纪人类所面临的困境与挑战。

美国战争文化

【法】托马·拉比诺  著

陈沁 安康 胡茂瑾  译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自“9·11事件”之后,美国开始了一场“反恐战争”。世贸中心仿佛依旧冒着浓烟,废墟之上,美国战争文化重新升腾。它比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地想要重树自己的霸主地位。《美国战争文化》以该事件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美国战争思想和军事文化对该国政治、外交、社会的渗透和深刻影响。

棉的全球史

【意】乔吉奥•列略  著

刘媺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全球化常常被视为一种当代的现象,但事实上,早在工业革命之前,亚洲就曾制造出大量色彩丰富的棉纺织品,行销日本,远至欧洲。本书以引人入胜的故事,阐释了中印两个古代大国对欧洲最终实现工业化的重要意义。

魔丸的诞生

【美】乔纳森·艾格  著

语冰  译

广西师大出版社

这本引人入胜的社会、文化、科学的历史之书,讲述了一颗小小药丸——避孕丸的故事——这颗魔丸是如何被科学家制造出来,人们怎么看待它,它到底代表着什么,又是如何改变了世界?

南北战争三百年:中国4—6世纪的军事与政权

李硕  著

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我们通常对古代战争的想象都源自演义、小说等文学作品,但这些作品中的战争场面都不过是小说家的幻想与虚构而已,并不是真实状况。中国古代的战争究竟怎么打?史书记载得往往不是那么详细,本书试图弥补正史、古籍中的这些缺陷,意图通过一部军事史的写作,再度诠释魏晋南北朝战争历程。晋灭吴,隋灭陈,桓温、刘裕北伐……数场重大战役详细分析,还原冷兵器战争原貌。

人文精神的伟大冒险:人文艺术通史

[美] 菲利普•E.毕肖普  著 

陈永国  译

中信出版集团


《人文精神的伟大冒险:人文艺术通史》是一部全面的、可读性强的人文艺术经典读物,作为全美近百所高校所采用的通识教材,也是深受大众喜爱的人文入门书。全书以时间为线索,按章节展开解读各个时代的人文精神,带领读者在人类精神文明长河中激流徜徉。内容包括古代世界,古代希腊的古典精神,古罗马的帝国精神,一神教精神,中世纪的封建精神和哥特风格,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巴洛克精神,启蒙运动的精神,革命和浪漫主义,工业时代的物质主义精神,现代主义精神和当代精神……全书运用大量文献揭示历史性的代表画面,全面呈现人文艺术深邃意蕴。书中文字有如电影镜头,带我们回溯、还原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一个个生动细节,从而帮助我们思考自身内在意义和精神价值所在。

宋案重审

尚小明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百年宋案研究最大的问题在于研究者错将“宋案”等同于“刺宋案”。本书彻底纠正了这一偏差,明确揭示“宋案”实际上是由收抚共进会、调查欢迎国会团、操弄宪法起草、构陷“孙黄宋”、“匿名氏”攻击、低价购买公债以及刺杀宋教仁等多个情节次第演进与交错进行而酿成的复杂案件,并以极其细腻的考证,将看似毫无关联的各个情节之间的内在关系彻底揭示出来,最终令人信服地揭开了宋案一系列谜团。书中披露了大量民初政坛秘辛,对案件发生前后的许多矛盾现象也都给予了合乎事实与逻辑的解释。全书约有90%的材料为以往宋案研究者不曾利用,其中相当部分系首次公开。

郑天挺西南联大日记

郑天挺  著

中华书局1912

半部联大校史,一代学人心路。比《无问西东》剧情更生动、更详尽的西南联大往事。西南联大总务长郑天挺亲笔记录和梅贻琦、陈寅恪、冯友兰、汤用彤、傅斯年、钱穆、林徽因、金岳霖、罗常培、闻一多等人的交往。是研究西南联大校史、近代学术史、教育史、文化史、社会史、经济史不可或缺的重要史料。

知识帝国:清代在华的英国博物学家

[美] 范发迪  著

袁剑  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着眼于清代来华的英国博物学者这一群体,通过他们在华的交往与境遇,折射出中西文化的冲突与交融。从一个独特的角度为读者揭示了近代中国在知识领域所经历的顿挫与转折,为学界开辟了研究中国近代知识转型的新路径。

原标题:人文社科联合书单|2018年3月·第32期

联合推广媒体

澎湃新闻·翻书党  上游新闻 凤凰读书 百道网

当当读书汇 亚马逊

社会科学报  绿茶书情

书房记 西安读书会

首席战略官 长江日报·读加

世界历史放映室 独立文艺 非虚构与写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