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丑”可能是心脏病征兆!5种长相的人危险了
03-31 10:48:32 来源:生命时报

生命时报消息,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身体所有功能都需要心脏泵血来维持。但这样一个看似强大的器官,其实很脆弱。

1.gif

在出现心悸、心前区疼痛之前,心脏病可能会让你的“颜值”发生改变。

心脏病的5个报警信号

2.jpg

脸面浮肿

浮肿是机体细胞外液中水分积聚导致的局部或全身肿胀,与身体很多器官的病变有关。正常人睡前喝水较多或晚上吃得过咸,会引起脸部水肿,注意饮食后,多会改善。

其他部位出现浮肿则要重视,例如脸形出现肿胀,脸部肌肉组织松弛,用手指压会出现压痕,压痕部位的皮肤会弹不起来。这些变化可能预示心脏出现问题,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维君表示,肾脏病也可能导致面部浮肿问题。因此,出现上述症状要对心脏和肾脏都有所重视。

嘴唇发紫

嘴唇发青发紫或唇边呈现青紫色,可能存在血液循环不良导致的心脏病问题。这是因为心脏泵血异常会导致血液携氧量下降,进而导致皮肤和嘴唇青紫。

需要注意的是,满脸通红可能是二尖瓣狭窄所致。由于全身血压上升及血氧量下降的缘故,患者面部会出现粉紫色斑块。

睑黄色瘤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眼部周围出现黄色小肿块(一般为米粒或黄豆大小),应及时做血脂检查。

3.jpg

这种黄色小肿块,也称黄色瘤,常见于四五十岁人群,主要是由低密度脂蛋白偏高导致皮下脂肪堆积所致。

丹麦一项涉及1.3万名参试者的研究发现,出现黄色瘤的患者10年内发生心脏病或死亡的风险明显更高。

如果眼皮出现黄色素斑,可能是人体内脂质代谢存在障碍的表现,而高脂血症等,也是诱发心脏病的重要因素。

脖子变粗

从临床经验看,脖子粗的人,其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都相对较高,这些都与心脏疾病密切相关。

一般情况下,如果男性颈围超过39 厘米,女性颈围超过35厘米,就说明脖子较粗。

脖子两侧分布着颈动脉,我们可以在喉咙突出部分两侧大约5厘米的地方,触摸到它的跳动,同时还能感受到血流的速度及血管的软硬程度。

如果颈围超标,空闲时可做一些颈部紧致操,比如前后左右点头、360度旋转活动脖子等,以减少脖子赘肉堆积。

手脚发青

若手和脚的皮温都发凉、苍白、青紫,按下皮肤2—3秒后还没有恢复红润,表明血管可能出了问题。

可以去血管科做一个基本的检查,例如血管彩色超声和多普勒血流图,可以尽快确定血管是否有问题。

5个好习惯降低心脏病风险

一项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如能坚持6个好习惯,可使心脏病风险降低约75%。

4.jpg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7万名女性进行了长达20年的调查。

结果发现,和完全没有好习惯的人相比,养成健康习惯的女性心脏病发作几率会降低92%,患上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风险也会降低66%。

每周运动150分钟

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研究发现,每天运动10分钟就能有效改善心脏健康。

但对大部分人来说,一般建议每周至少坚持运动5天,每天至少30分钟,即每周运动时间达到150分钟。

5.jpg

需要提醒的是,锻炼应以有氧运动为主,比如慢跑、步行、骑车等,不科学的无氧运动可能起到反作用。

每周看电视不超7小时

久坐不动可能带来很多种疾病,比如会使血液循环减慢,心脏工作量减少,久而久之,造成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通常,导致人们多坐少动的主要原因就是长时间使用电视、电脑等电子设备。研究发现,看电视1小时,可使心脏病死亡风险上升7%;每天看电视超过4小时的人,心脏病风险高达28%。

如再加上浓茶、咖啡或酒精等刺激性饮料的推波助澜,更会加重心脏负担。

老人应把每天看电视时间控制在一两个小时之内,注意休息,同时不要喝太浓的刺激性饮料。

吸烟,什么时候戒都不晚

吸烟对心脏的损害是长期且顽固的,烟草中含尼古丁,可刺激心脏传导系统,使心跳加快,增加心脏负荷。

尼古丁还可刺激肾上腺释放一种物质,增加心肌应激性,引起血管收缩,更易形成血栓,导致心肌缺氧,诱发心脏病。

研究发现,吸烟的人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是常人的3倍,女性吸烟者患心脏病几率额外增加25%。2014年,英国心脏基金会研究发现,每天仅仅吸一根烟,患心脏病风险便会增加3倍。

6.jpg

临床数据显示,在所有冠心病患者中,吸烟者较不吸烟者高3.5倍。

除自己吸烟影响健康,遭受二手烟的人也会深受其害。如每周3次,每次在别人吐出的烟雾中呆30分钟,患心脏病的几率就会明显增加。

每天最多喝1杯酒

美国研究发现,饮酒后10分钟,血液中酒精浓度就会增加。过量饮酒会导致心脏肌肉力量虚弱,致使血液不规律流动。

酗酒者会受到心肌病的困扰,出现心脏肌肉松弛和下垂,表现为呼吸急促、心律失常、持续咳嗽等症状。另外,过量饮酒还会使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大。

我国通行的饮酒标准为,女性每人每天不超20克酒精,男性不超30克酒精,由于不同的酒含酒精量不同,因此在控制饮酒量时最好进行换算。

每人每天8份蔬果

通常认为,健康的饮食习惯包括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物等高纤维食物;少吃红肉、糖类以及精白米面等高油、高脂、高糖食品。

美国哈佛大学的调查发现,坚持高纤维饮食的女性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几率大大降低。每天增加5克纤维摄取量,就能使患冠状动脉心脏病几率下降近四成。

7.jpg

专家建议,每人每天最好摄取八九份蔬果,一份蔬菜大约是半碗熟菜,一份水果大约是一个拳头大小。

原标题:有种“丑”可能是心脏病征兆!5种长相的人危险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