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马”不老 这一年接待群众600多人,做了80多场宣讲……
03-01 17:33:16 来源:上游新闻

追梦这一年.jpg

今日人物: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人称“老马”,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

01-老马与社区居民拉家常_副本.jpg

△老马与社区居民拉家常。

因为基层工作做得很出色,“老马同志”很出名:

2018年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结合本职工作讲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的做法和体会。

听了马善祥的发言后,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要有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

一年来,马善祥不仅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回了基层,更把讲话精神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中。

这一年,马善祥接待了600多名群众,调解了60多件群众矛盾,写了8本笔记、上百篇文章,还在重庆各区县和外地做了80多场宣讲……

马善祥,一个63岁的老同志,有着41年党龄的老党员,扎根基层工作31年,从内心深处热爱着这份事业,有着不老的热情和源源不断的动力。

“只要我身体好,我就会一直干下去!”老马说,他还不老。

在洋河社区附近处理移动通信信号系统的群体性矛盾_副本.jpg

△老马在洋河社区附近处理移动通信信号系统的群体性矛盾。

爱学习的老马

爱写笔记  一年写下8本笔记 

老马工作室,就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一楼。

记者见到老马时,他正坐在老马工作室的门口写着笔记。

在老马工作室,马善祥除了接待群众之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看书学习,写笔记。

“学习可以启发我的思维,让我思路开阔。这对做好基层工作很重要。”

马善祥说,自己每天至少留出3个小时的时间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是他学习的重点。

去年,马善祥写了8本笔记,每本厚厚的笔记里都记满了他的工作和学习心得。

今年,马善祥的第一本笔记也写到了最后一页。

“去北京开两会要用新的笔记本了。”马善祥说,参加全国两会,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对老马来说,学习是不分时间和地点的。除了睡觉,老马的笔记本从不离身。

“工作和学习的心得体会,还有思路、灵感,有时候不是一下就会有的。它经常会突然冒出来,我必须抓住它,记下来。”

马善祥说,有时候,灵感来了,挡都挡不住。如果错过,太可惜。

前不久,观音桥街道组织委员方盛福和老马一起下班,并排走了一会儿,老马突然站住,掏出笔和本子写个不停。

方盛福刚想张嘴问,老马赶忙摆手:“先别说,别打断我的思路。”

在采访过程中,马善祥也一直拿着笔,并几次忽然停止谈话,在笔记本上记上一段。

“请等一下,我又想到了一点。这个好,这个好!”此时的老马,就像是一个学生思考多时,终于解开了一道难题,难掩兴奋。

为猫儿石社区居民解决家庭纠纷后送亲自她们走出街道_副本.jpg

△老马为猫儿石社区居民解决家庭纠纷后亲自送她们走出街道。

热心老马

一年接待600多名群众 辖区外群众也慕名来

不断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工作。

过去一年,马善祥继续扎根基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一年来,老马工作室共接待了600多名群众,调解了60多件群众矛盾。    

“这些群众矛盾都各不相同,所以调解的方式也有所差别。”马善祥说,调解群众矛盾,必须要用心。既要有理,更要有情。

前不久,马善祥就处理了一件差点闹上法庭的群众矛盾。矛盾的起因,是一个餐饮小店的经营户和两名女顾客发生纠纷,经营户把两名女顾客打成了轻伤。

“当时,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如果双方不和解的话,经营户很可能会被起诉。”马善祥说,双方的矛盾很大,调解起来并不简单:经营户宁愿被关进监狱,也不愿赔偿;女顾客也不愿接受赔偿,只想经营户被关起来。

马善祥决定分两个步骤,分别来做双方的工作。第一步,马善祥找到经营户,打出了“亲情牌”。“你万一进了监狱,你的女儿怎么办?你现在犯下的错,会影响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马善祥了解到,经营户的家庭条件并不好,女儿还在读书。

马善祥还向经营户普法,告诉他即便是承担了刑事责任,也同样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还是要赔钱给顾客。

第二步,马善祥找到了两名受伤的女顾客,一边安慰她们,一边讲述了经营户家里的实际困难。“得理也要让人,更何况这起纠纷,你们并不是完全没有责任。”

经过老马有理有情的用心调解,双方达成了和解。经营户主动向两名女顾客道歉,并进行了赔偿。      

记者还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在老马工作室接待的600多名群众中,有过半的群众是从观音桥街道辖区外慕名而来的。

“基层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这个基层不局限在一个街道,或者一个社区。”马善祥说,老马工作室永远对所有群众开放。

老马在接待群众 (2)_副本.jpg

△老马在接待群众。

党员老马

基层党建融入到服务群众中

作为一名有着41年党龄的基层老党员,马善祥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也发挥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去年,马善祥走访调研了多个基层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基层党员干部聊天,帮助他们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前段时间,我遇到一位社区党支部书记,他说自己整天的精力都放在了调解群众矛盾上,这样就没有办法集中精力抓党建。我当时听到这句话,就觉得不对劲。”马善祥现场“对症下药”,给这位党支部书记上了生动的一课。

马善祥指出,把解决群众矛盾和基层党建对立起来,是不对的。

“基层党建就应该完全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融入到我们日常服务群众中,从而推进社会治理,化解群众矛盾。”马善祥说,解决群众矛盾与基层党建是融为一体的。

服务群众、化解群众矛盾,正是体现了基层党建的成果。马善祥说,通过基层党建可以进一步推动基层各项问题的解决,并为实际工作注入力量。

“去年,观音桥街道在基层党建上下了不少功夫,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马善祥以观音桥片区的物业矛盾上访数量为例,讲述了加强基层党建带来的变化。

观音桥片区的老旧小区较多,所以物业矛盾问题也比较突出。2017年,观音桥片区的物业矛盾上访数量比例占到了江北区的75%。而在2018年,这个比例下降到了25%。

“这就是抓好基层党建带来的成果。”

马善祥说,基层党建促进了社会治理创新,激发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从而有效落实了居民自治。

老马在鲤鱼池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1)_副本.jpg

△老马在鲤鱼池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

榜样老马

群众身边的“小马”越来越多

在马善祥看来,老马工作室不仅是群众的家,也是学习和宣传党的思想的一个窗口。

过去一年,有不少基层干部到老马工作室学习,马善祥也到重庆各区县和外地宣讲了80多场。在榜样的激励和感召下,一批又一批的“小马”乐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听过马善祥宣讲的人,都会发现,老马宣讲的内容非常丰富。他宣讲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分享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心得,围绕做好基层群众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建等内容,理论结合实际进行宣讲。

每次宣讲结束后,马善祥都会被大家围住。

“他们听得意犹未尽,我也愿意和他们继续分享。”马善祥希望通过宣讲,让群众身边的“小马”越来越多。

观音桥街道有一位72岁的老党员,听过老马多次宣讲,在去年也成为了一名“小马”。

“老人在坐电梯时,看到有居民家养的狗在电梯里乱撒尿,于是就劝导居民要管好自家的狗。”马善祥说,这原本是善意的提醒,没想到这位居民觉得自己丢了面子,到处说老人坏话。

老人没有生气,更没有放弃。他找到了这位居民家,给他和他的家人做思想工作。一家人都被老人的热心所打动,主动向老人道歉。老人的行为也带动了社区的很多群众主动关心公益,关心社区的环境卫生。

最近,马善祥正在围绕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退伍军人作用等梳理相关建议,并准备把这些建议带上全国两会。

说起今年的工作,马善祥用了“稳定”和“平静”两个词来总结。

“基层工作要保持高质量的稳定,才能做好。”马善祥说,高质量的稳定是他对基层工作的追求:过去做得好的,现在要做得更好。并且还要保持与时俱进的状态,每年都要有新的工作成绩。

内心的平静,是马善祥做好基层工作的重要保障。另外,马善祥每天晚上都要锻炼一个小时,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只要我身体好,我就会我一直干下去!”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重报集团中央厨房出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