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所有家长 预防青少年性侵,“莎姐”教你这样做
03-01 19:03:53 来源:上游新闻

“性侵话题尴尬,究竟怎么和孩子讨论?”“我家是男孩,应该不会遇到性侵?”3月1日,正值开学第一周,重庆检察五分院(以下简称“五分院)”、渝中区检察院的“莎姐”检察官走进渝中区大坪中学,为100多名家长开讲预防青少年性侵害普法课。这是五分院在辖区开设定制款“家长普法学堂”所讲授的第一课。6名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受邀全程参与此次活动。

downLoad-20190301184434.JPG

下午3点,大坪中学春季家长会前,渝中区检察院的“莎姐”检察官周星星在学校礼堂以《保护我们的孩子远离性侵》为题,通过真实的案例、微视频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的法治宣讲课。她从未成年人性侵害案例和特点讲起,讲解家长应怎样教会孩子保护自己、孩子哪些异常值得警惕、发现孩子被性侵怎么办等相关知识,并专门就调查问卷反映出来的家长们五大认识误区进行重点讲解,获得了台下听众阵阵掌声。

downLoad-20190301184438.JPG

据悉,自2018年11月五分院和大坪中学联合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以来,就正式开启了对该校初一年级全体学生为期三年的跟踪式法治教育活动。为了使普法教育活动更具针对性,一周前,五分院就围绕预防青少年性侵问题,联合该校开展了一次随机的网络问卷调查。

downLoad-20190301184501.JPG

这次参与调查的对象是该校初一年级三个班学生的家长们。“对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学校、家庭这两个环节都至关重要。我们的初衷就是通过网络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家长对青少年防性侵相关知识的知晓程度存在着哪些疑问,能让我们接下来开展的普法活动更加有的放矢。”五分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罗群介绍。

据统计,此次网络问卷调查共有119名家长参与。调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家长们对预防青少年性侵害这个话题很关注,对哪些是性侵行为等相关常识有一定了解和认知,但仍存在着一些误区。在“如果开展预防青少年性侵犯的活动,什么样的方式您觉得更适合”这项调查中,近8成家长选择了讲座这种形式。因此,“莎姐”检察官们决定专门为这些家长们开设一堂量身订制的普法讲座,传授如何帮助青少年防范性侵害,让家长们走出对性侵害犯罪的认识误区。

活动结束后,家长骆女士表示,她以前觉得和孩子谈防性侵有些不好意思,而今天检察官的授课让她特别受益。“周末,我会和孩子好好谈一谈预防性侵这个话题,让她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市人大代表、江津区金山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刘凯文说,检察机关这种定制款普法方式,能在较大限度内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有很强的针对性,能让听课对象印象深刻,在较短时间里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很值得推广。” 

新闻多一点:

对于性侵,这五个误区家长需理清

downLoad-20190301184442.JPG

误区一:性侵话题尴尬,不适合和孩子讨论。

调查问卷显示:有近半数的家长未向孩子提及过防范性侵害的知识,提及过3次及以上的占24.37%。而没和孩子提及性教育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觉得孩子年龄还小,很尴尬、不好说,二是认为学校老师会讲,三是想等孩子长大了,自己就知道了。

“莎姐”说:父母没办法让孩子处于远离伤害的“真空”,就应该让孩子明白生活中虽然好人比较多,但确实也存在着可能会伤害他们的坏人,让孩子们从小学会保护自己。

误区二:男孩不会遇到性侵,性侵只会针对大一点的孩子。

调查问卷显示:有31.09%的家长认为不用担心男孩会遭遇性侵。在“您认为什么年龄段的孩子容易遭遇性侵?”这项中,家长选择最多的是初中生和高中生。

“莎姐”说:事实上,男孩女孩都可能受到性侵害,往往男孩被性侵比女孩更难被发现。家长不能因自家孩子是男孩,就“高枕无忧”。同时,任何年龄阶段的孩子也都有遭遇性侵的风险,坏人不会嫌你家孩子年龄小。家长更不要因为孩子年龄还小就忽视防性侵的教育。

误区三:性侵孩子的大多是陌生人和社会闲杂人员。

调查问卷显示:在“你觉得对少年儿童的性侵害主要来自于哪些人?”这项调查中,家长们多选择陌生人、网友等。

“莎姐”说:事实上,在我们所办理的刑事案件中,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中熟人作案的比例比较高,容易丧失警惕性。

误区四:性侵者会使用暴力手段

调查问卷显示:60%以上的家长们认为性侵者大多会对孩子采用暴力手段。

“莎姐”说:事实上,性侵者并非长有标准化的坏人脸,他们有时会用诈骗、关爱等伪装手段,取得孩子信任,再实施侵害,甚至达到长期多次进行侵害的目的。

误区五:防性侵教育比较适合大一点的孩子。

调查问卷显示:半数家长认为初中开始接受防性侵教育比较合理,29.41%的家长认为是小学阶段,4.2%家长认为是幼儿园。

“莎姐”说:预防性侵,应从娃娃抓起。平时,家长可以利用一些新闻案例、模拟各种生活场景来主动和孩子讨论如何防范性侵等话题,还可以给年龄稍大、理解力强的孩子讲解相关生理卫生、法律知识。

家长应该怎么做?“莎姐”为防性侵支招

一、告诉孩子什么是隐私部位、什么是性侵犯行为;

二、告诉孩子面对性侵害行为要勇敢拒绝,用适当方法应对。

1、公共场所——大声呵斥、大声呼救

2、隐蔽场所——自我保护、伺机离开

要保持冷静,观察周围的情况,想办法逃脱,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来应对:

第一,拒绝和适当反抗;

第二,生命安全第一;

第三,编理由骗坏人,想办法逃跑;

第四,如果实在逃不掉,记住坏人的体貌特征; 

第五,在被坏人侵犯的地方或被坏人带走的沿途留下记号或线索。

强调:生命安全高于一切,面对坏人的暴力侵犯,不要盲目行动,不要激怒坏人。

三、告诉青春期的孩子,异性之间正确交往,不鼓励、不提倡早恋,更要避免过早的发生性关系。

四、孩子受到性侵害后,家长应该这么做:

1、务必第一时间报警、就医。

2、注意保存好孩子受侵害时的衣物证据,不要马上让孩子洗澡。

3、不要寻求私下和解赔偿。

4、案件处理过程中,对孩子的隐私进行保护。

5、安抚孩子,告诉他们,这不是你的错,我们都爱你。

6、必要时求助心理医生,确保他们能够摆脱心理阴影。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