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星巴克“猫爪杯”补货后再次售罄成绝版 “萌”经济为何大受欢迎?
03-01 18:14:04 来源:上游新闻

尽管星巴克上架了多款樱花系列杯子,但消费者却对萌萌的猫爪杯情有独钟。为了能够成功购买猫爪杯,不仅有粉丝凌晨排队,还有为杯子大打出手,并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3月1日,星巴克中国否认存在饥饿营销,并宣布更改备货计划,一次性发售剩余3000个猫爪杯。而此前线上限量发售1000个,仅用0.07秒就迅速销售一空,而此次补货也在1分钟内告罄,几乎再现“双十一”秒光情景。

QQ图片20190301181602.gif

猫爪杯已经成为“绝版”

这款杯子为双层玻璃,外部有樱花点缀,内部被制作成猫爪子形状,注入饮料后,会呈现一只肉乎乎的猫爪,萌化了一众粉丝的心。在上市之前,已经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引来了众多关注,而宣布在门店发售后,更是引发了“圣杯之战”。

记者了解到,2月28日下午3时,星巴克在其“天猫星巴克官方旗舰店”预售猫爪杯,1000只杯子迅速售罄。原本计划补货4000个,分三日限量出售,但由于猫爪杯火得出乎星巴克意料,于是取消了3月2日和3日各发售1000个的计划,改为于今天(3月1日)下午3点在星巴克天猫官方旗舰店一次性发售剩余3000个“猫爪杯”。

星巴克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批猫爪杯售罄后,目前没有新的补货计划。记者从门店工作人员处获悉,门店销售的猫爪杯数量较少,每个店大约有3到4个,上市后就销售一空。尽管原价只有199元,但物以稀为贵,目前猫爪杯已经在网上被炒到了1000多元。

为何猫爪杯能够迅速走红?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猫爪杯之所以会成为一个营销事件,是因为猫受到了众多小资人群喜爱,这一类群体普遍有爱心、有生活品味,并具有一定经济基础。星巴克洞察到了这一趋势,推出了与其品牌调性一致的杯类产品,再加上社交媒体的炒作和发酵,从而形成了销售热潮。”

新生代助推“萌”经济兴起

在洞悉消费者喜好上,星巴克善于抓住各种热门元素,随着新的生肖年到来,还曾推出过粉粉嫩嫩猪猪杯,同样受到了消费者喜爱。此次樱花季,星巴克除了猫爪杯还推出了多款造型别致的周边产品。不仅有喵星人,还有汪星人与樱花元素,类型更覆盖了马克杯、玻璃杯、保温杯、雨伞等。

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复合增长率为49.1%。2016年,仅宠物犬、猫市场的国模就高达1720亿元,预计2020年,宠物经济的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消费额有望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宠物消费市场。

CBNData发布的《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女性是线上宠物商品的消费主力军,从年龄段分布来看,85后、90后和95后已经占据整体线上宠物消费市场的半壁江山,95后的消费更是增长明显。这一波宠物经济的兴起,也引来了更多品牌的青睐,并相继推出跨界产品。星巴克就开设了多家宠物友好门店,不仅有宠物活动区、专属座位,还有为宠物准备的秘密菜单。

星巴克的工作人员表示,猫爪杯是本次春季限定新品,除此之外,还推出了萌宠系列产品,包括牵引绳、宠物水壶等,在各地的宠物友好门店出售。记者了解到,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共有15家宠物友好门店,重庆有一家。“对于萌宠主题的商品,未来消费者可以继续期待。”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