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谁在租住重庆长租公寓?近半是“新重庆人”,整体入住率超六成
03-01 19:00:27 来源:上游新闻

长租公寓正在全国范围内成为城市人居住的重要新平台,在渝规模也快速增长。来自第三方数据机构锐理昨日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目前,随着两年来多个品牌长租平台陆续在渝落户拓展,重庆主城集中式管理和运营的长租公寓的供应量首次突破了10000套。据记者了解,尽管长租公寓租金相比普通租赁房更高,但因品质服务社交化更好,深受年轻群体追捧,市场整体出租率超过六成,开业三个月以上的品牌公寓入住率可达九成。

比传统租房贵两成 主打服务和社交

来自锐理机构提供的数据,目前,重庆市场上长租公寓供应量为10018套,其中整体开业量已达到5349套。重庆长租房源主要来自龙湖、万科、保利、华润等多家企业旗下的长租品牌,如龙湖冠寓、万科泊寓、保利N+、招商一间等。其中,总供应套数和已开业套数最多的都为龙湖,在重庆主城的供应量占比达到约85.6%。

QQ图片20190301190434.png

▲龙湖冠寓长租公寓解放碑店活动公区

据锐理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重庆长租公寓的综合价格来看,主力月租金从1200元~4500元不等,单价往往比同地段以个人名义出租的普通住房价格高出20%左右,目前月租金单价最高的长租公寓位于解放碑区域,产品为观景套房。

“尽管单价更高,但长租公寓备受年轻人欢迎,主力军是90后。”重庆锐理有关人士介绍,根据调研,在重庆长租公寓的租赁用户中,平均年轻约为25.8岁。 

为何年轻人更喜爱长租公寓呢?龙湖长租公寓重庆项目有关负责人透露,对比传统租房而言,首先,长租公寓普遍配备有统一平台服务,比如24小时维修响应、24小时保安监控,另设置有公共健身房、会客厅、书吧、公共洗衣房等配套。其次,长租公寓有丰富的社交生活场景,租客们除了租房,在这里或许还有相亲、美食体验、唱K等社群生活,这是年轻人极为青睐的。“安全、有服务、还能和大家一起玩,这是租客比较多提到的。”

解放碑外来租客最多 机构租户涌现

记者从本次调查数据中发现,在重庆长租公寓的租客中,重庆本地人和外地来渝人士的比例接近1:1,长租公寓已经成为吸引“新重庆人”来渝生活、工作的重要平台,但从各个区域的分布来看,占比有所不同。

QQ图片20190301190459.jpg

▲来自全国各地的长租公寓租客在重庆一起品味“天台火锅”

作为重庆在全国最具人气的地标,解放碑对外地人的吸引力也体现到长租公寓的用户数据上——这里的长租公寓租客中外地人比例全市最高,达到70%;而在石桥铺片区,本地租客比例则为70%。转看渝北片区(以新牌坊为例),这里的长租公寓外地租客比例大约为六成,本地租客为四成。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重庆新兴科技企业的崛起,从外地或境外到重庆的科技人才越来越多,长租公寓在2017年起开始逐渐涌现机构租户,到2018年底,在重庆整体长租市场中机构租户已经占据了10%的市场份额,比如高新园区的一些全国大型科技型企业,为了从全国各地吸引或抽调技术人才来渝进行研发工作,就以公司名义统一租赁大量的长租公寓。

新经济的活力 给长租公寓更多想象

“从全国飞赴重庆的科技技术人员及相关人士收入水平高,专业能力突出工作强度大,公司为此也希望匹配更优质的租住环境,让他们更好地在重庆生活、发展。”锐理重庆方面表示,随着重庆新经济的发展,未来将有更多高精尖产业人才陆续引进,机构租户将成为重庆长租公寓市场的一大主力,在热点商务办公区域的长租公寓中,这些客户租赁的套数占比上升到40%以上也并不奇怪。

龙湖冠寓的相关负责人更透露,重庆的长租公寓已经在进入“更精细化”的阶段,比如围绕一个产业片区,定向研发更智能化、更商务化的人才公寓,解决企业中坚层人才的中长期居住问题,这是城市发展的人才需求,更是长租平台的巨大商机。

上游新闻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