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聆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
01-01 13:24:47 来源:新华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转眼又是一年。转眼已是6年。

6年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一席话,点亮亿万人民的中国梦。

6年今日,新年贺词中一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又让多少人心潮起伏,多少人热泪盈眶。

弹指一挥间,勇开新时代。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快马加鞭未下鞍,万水千山只等闲。

年年此刻,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总以温暖而深厚的力量,将人们的情感辐辏于为梦想打拼的每一个场景,让国家的发展进步同你我共情共鸣。

回望2018年,习近平主席用“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来总结。

大到内政外交、国家战略,小到工作学习、衣食住行,我们攒了一年的心里话,都浓缩进这10个字。

国家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红红火火。习近平主席说:“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

翻翻日记本、看看朋友圈,回想这一年干的活、出的力、受的累、担的责,我们每个人身在其中,感同身受。

翻过一山又一山,踏平坎坷成大道。

习近平主席语气平和却透出勇毅: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不言而喻,一切成就来之不易,所有付出当倍加珍惜。

想起习近平主席第一次发表新年贺词时讲过,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想起近年来他在许多场合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也想起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的话语:在近代以来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磨难,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进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3个“太多太多”,勾起了人们心底的历史情愫,激发出追梦者前行的强大动力。

“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就是中国人民的大定力、大格局、大收获。

展望2019年,习近平主席同样提到“挑战”。他说:“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靠谁抢抓机遇?谁来迎击挑战?

习近平主席这样说——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

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在6次新年贺词中,65次提到“人民”。

人民,在他心中不是抽象的政治概念,而是鲜活的生命、力量的源泉。

说到国之重器,他向每一位科学家、工程师、“大国工匠”,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致敬;

说到脱贫攻坚,他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叮嘱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

说到困难群众,他忆起了走村串户时见过的那些人,清楚记得他们的名字,难忘他们的面容;

他特别提到一个细节,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大多已经退休,大批“00后”走进大学校园;

他关注1亿多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行动的最新进展;关心棚户区改造中的群众有没有住进温暖的家;关切抗癌药降价是否让病患得到了实惠;关爱退役军人,褒扬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关怀港澳台同胞是不是顺利拿到了居住证。

他更没有忘记那些逝去的生命,那些为国为民捐躯的英雄,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还有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总书记@大家,道了一声“辛苦了”。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这几天,北方寒流、南方降雪。在这辞旧迎新的夜晚,室外寒意袭人,心中温暖如春。

总有一些特殊的时刻,在中华民族的纪年中夺目。

1949年新年之际,毛泽东同志为新华社撰写了题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年献词。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

改革开放40周年,感天动地、气壮山河。

历史的声音在这里回响——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宇宙浩瀚,星汉灿烂。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通过电波和网络,传向了全世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积淀在中华民族血脉中的天下情怀、大同理想,在祝福中国、祝福世界的问候声中,散发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光华。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

我们都是追梦人!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2019年,我们来了!

原标题:“我们都是追梦人”——聆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