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潼南合川冬天下冰雹?气象局:是霰
11-22 12:07: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342004_proc_副本.jpg

今日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22日早上,重庆合川区部分镇街下起了霰,密密麻麻落在屋顶、地上、车上,居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直呼“好多年不见!”

“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也就是说,气温开始下降,但大地还未过于寒冷,虽然开始降雪,但雪还不大,故称“小雪”。

22日早上,合川区隆兴镇、大石街道、云门街道等下起霰。

QQ截图20181122130835_副本.png

合川区隆兴镇工作人员蒋琦说,早上7点20分左右开始下,下得又快又急,持续两三分钟时间。“看上去比较均匀,小的像豌豆,大的像胡豆。”

大石街道、云门街道等也下了霰,时间持续了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不等。云门街道工作人员李彦骛介绍,下霰的地点主要集中在合肖路沿线六七个村。

很多人看到这个场景,有的蒙头赶紧躲避,有的拿起手机拍起视频和照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合川各镇街经过事后紧急排查,除了砸坏一些小菜苗之外,村居民没有大的财产损失和灾害。

QQ截图20181122121035.png

另外,@重庆天气发布消息解释冰雹与霰的不同。冰雹一般不会在冬天出现,今天早上重庆潼南、合川出现的天气现象很有可能是“霰”,而不是冰雹。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1、霰比较松散,而冰雹很硬;2、冰雹常出现在春夏季,霰常出现在气温较低的秋冬,有时还会与雪同时降落;3、冰雹颗粒较大,直径在5毫米到5厘米不等,更大的可达10厘米。霰的颗粒小得多,直径在2毫米至5毫米之间;4、冰雹是半透明的,霰一般是不透明的。你现在会区分了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