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无人零售下半场①|冰与火:有的黯然退场,有的半年收获千万融资
11-22 09:24: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核心提示:24小时营业、无人值守、自动结款……"新零售"背景下,实体零售业无人值守模式迅速兴起,赚足了眼球。在“技术+资本”的驱动下,不仅有阿里、京东等巨头进场布局,一些快消品企业、甚至创业者也奋起而追之。但进入市场的,喜获资本者有之,黯然收场者亦有之。近日,就有市民爆料,去年底布局于重庆解放碑协信星光广场的GOGO无人超市已不见踪影。看上去很美的“无人经济”,到底是市场刚需?还是少数人的狂欢?下一步又该走向何方?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对此展开采访调查。


不需要工作人员,没有购买时间限制,全程电子化操作……2017年,“无人超市”在国内掀起了一阵热潮,重庆也成为无人超市争相布局的城市之一。不过,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一年时间过去,无人零售发展已现“分水岭”,进入下半场,有的经营不到一年就黯然收场,有的仅运营半年就获超千万融资。

冰:

GOGO无人超市败走重庆 营业首月客流量就下降近80%

“本来想去体验一下无人超市,结果发现不见了。”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原本位于解放碑协信星光广场的GOGO无人超市,已不见踪影。据悉,这是第二家落地重庆的无人超市,开业不足一年时间。

11月20日,记者从协信星光广场方面得到证实,该无人超市其实在上半年就已关门。

还记得在2017年11月7日,GOGO无人超市亮相重庆解放碑协信星光广场,这是重庆的第二家无人超市。这家店面积为18.9平方米,每次最多能容纳10人同时购物,开业之初,店内提供了包括饮品、小吃、日用品等在内的800余个单品。

与传统的便利店有所不同的是,GOGO无人超市没有任何收银员,消费者全程自助完成选购付费的购物过程。

在该超市的亮相仪式上,相关人员曾介绍,该超市引入了AI人脸识别+RFID结合的方式,顾客可实现“即拿即走”的免支付体验,可通过微信、支付宝、GOGO无人超市的app、会员卡、虹膜或指纹进入超市,选好商品进入结算区后,前面的显示器会显示顾客选好的商品,此时将手机对准机器即可完成支付。

彼时,这些“黑科技”带来的炫酷感,瞬间吸引了消费者眼球。

据媒体公开报道,开业当日该无人超市便吸引了约2000人前往体验。不到3小时便斩获流水逾6000元。

不过好景不长,在消费者的新鲜感过去后,这家无人超市光顾的人越来越少。开业一个多月后,单日客流量就下降了近80%。

当时,GOGO无人超市品牌宣传负责人胡俊曾向媒体表示,GOGO无人超市解放碑店经营成效只达到公司预期的70%~80%,但都在他们的意料之中,并不担心,用3-6个月的时间来让消费者熟悉并接纳是一个必要阶段,之后无人超市的优势才会真正凸现出来。

胡俊还透露,按公司计划,将在重庆主城和区县分别开出50家门店。

昨日,记者多次致电胡俊原有的联系方式,对方未接听电话。记者来到协信星光广场看到,如今广场上仅剩下一家WOW智能美妆店。“我在这里上班4个多月了,我来后就没看到这里有无人超市。”一位协信星光广场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今年1月份,GOGO无人超市在成都就被曝连着关闭了两家店,不少员工还曝出公司欠薪问题。

火:

“一七闪店”成立半年获逾千万融资 还走出了国门

同样是涉足无人零售领域,重庆首家无人便利店“一七闪店”却与gogo超市的处境截然相反。成立半年内,就获得了逾千万融资,如今已经布局了51家直营店,并将走进海外市场。

2018年8月,作为首届智博会期间唯一一家入驻的智慧零售超市品牌,一七闪店短短4天就创下了高达20万元的营业额;随后,其牵手新加坡企业veriTAG在成都凯德广场打造的首家国际联营店也于今年9月13日正式开业,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一站品尝最新鲜的新加坡美食;双11后,重庆的一七闪店又引入了意大利的进口商品,进一步丰富商品品类……事实上,自去年7月,西南地区首家无人便利店“一七闪店”在两江互联网产业园开门迎客以来,凭借更轻盈的技术、更稳定的运营模式,很快就实现了盈利,其在门店扩张、融资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成为无人零售领域为数不多的盈利者之一。

不足20平方米的店面、24小时营业、没有售货员、也不需要复杂的购物步骤,拿起东西手机扫一扫就可以走.....这种购物体验伴随一七闪店的扩张,正在重庆、成都等地“遍地开花”。

“我们主要瞄准白领人群,以销售零食、饮料、特色早餐、下午茶为主,店面多开设在写字楼、酒店、高校等区域。”一七闪店CMO邓婕称,目前,一七闪店在重庆、成都已布局了51家直营店,覆盖重庆主城九大区,总用户数突破10万。单店周一至周五日均营业额达3300元,月营业额达到6万~7万元。

2017年,一七闪店曾获得思银股份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2018年2月,一七闪店凭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融入传统便利店,提升运营效率,带来全新购物体验,“征服”了两江创投,完成Pre-A轮千万级融资。

“大家对无人超市这种新的零售方式非常感兴趣,也很好奇超市内运用了哪些‘黑科技’。”邓婕介绍,大数据、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图像识别、消费行为分析等技术手段,让一七闪店能够减少人力成本,快速精准地捕捉用户喜好,实现个性化运营。由于节省了人力成本,一七闪店的商品比其他便利店更便宜,消费者即买即走无需排队,拥有更好的购物体验。

一七闪店由重庆云邮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背靠前身为腾讯企业产品西南服务中心技术团队,其在智能化上的升级迭代速度自然不容小觑。伴随和专注溯源防伪方案开发的新加坡企业veriTAG的合作,其在智能技术上将再迈进一步。记者了解到,今后,一七闪店除了接入商品溯源防伪系统外,还可实现商品免扫码及“刷脸”支付。同时,还将引入智能语音互动、全息投影等功能。

“预计明年内,我们在重庆的门店将扩展到100家。”邓婕称,目前,重庆、成都的加盟也已启动。下一步,还将在西安、武汉、昆明等城市布局。此外,作为国内首家走向海外市场的无人店品牌,一七闪店在新加坡布局的新店均已完成筹备,预计将在今年内开张。

市场

无人零售“遍地开花” 已涉及熟食销售等多个领域

其实,无人零售这个概念,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而我们最早见到的雏形,便是街头司空见惯的无人售货机,例如友宝等。无人零售呈现“井喷”态势,则是在2016年后。

2016年,世界电商巨头亚马逊宣布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实现免排队的实体商店Amazon Go。加上国内“新零售”概念的提出,实体零售业无人值守模式便迅速兴起,出现无人便利店和无人值守货架的创新模式。其中,不仅有阿里等互联网电商巨头进场布局,还包括一些传统便利店,以及大量创新零售厂商,加入“战场”。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无人零售萌芽于2016年,大放异彩于2017年。2017年也因此被称为“无人零售元年”。

例如,在无人便利店方面,2016年8月缤果盒子落地广东中山;2017年3月,便利家落地上海;2017年6月,神奇屋智能便利店、Easygo未来便利店落地广州;到7月阿里巴巴推出淘咖啡线下实体店,再到10月京东无人便利店和X无人超市公开。无人货架方面,2016年8月,小e微店、零食e家在北京开展业务;2017年,哈米科技、七只考拉、用点心吧、果小美、番茄便利等纷纷开始布局。

据鲸准数据库发布的数据,去年我国就共有138家无人零售企业。另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全国无人零售货架累计落地2.5万个左右,无人便利店累计落地200个左右。

从去年开始,重庆的无人零售市场布局也进入“加速度”。

记者近日走访重庆市场发现,除了商场、轨道交通站点的常规智能售货柜外,还有天使之橙、自助咖啡机等细分领域的智能无人售货柜出现。甚至是重庆人喜爱的小面,都已经有了自助销售机。智能机器通过标准化煮面工艺,大约1分多钟能做好一碗面。

去年7月,西南地区首家无人便利店“一七闪店”在两江互联网产业园开门迎客,则成为了重庆市场无人超市的“吃螃蟹者”。

一七闪店创始人兼CEO何阳春表示,目前国内的无人零售业态大致可分为四种:第一种是无人售货机;第二种是基于传统便利店转型,有收银台但是无人值守的便利店;第三种是需要顾客自助扫码购物的业态;第四种是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无人值守,并要求消费者拥有注册账号。“一七闪店则介于第三种和第四种中间。” 何阳春说。

尽管都是 “无人店”,在商品、业态之外,无人店的支付模式却各有不同。有的是在商品上贴RFID,以供扫码支付,有的则是闸机口“刷脸支付”,有的则是设置摄像头,利用视觉识别搭配传感器,通过人体特征识别和物体识别,追踪用户在店内的行为,在“支付区”用App付款。

资本

各路资本竞相追逐 风头甚至盖过“共享单车”

尽管目前大多数无人店还处于“萌芽”初期,有的快速扩张,有的正在经历阵痛,有的则被“大浪淘沙”……但各种无人店不断涌现,也引来资本争相逐鹿,风头甚至盖过之前的“共享单车”。

去年6月27日,F5未来商店获3000万元的A+轮融资。7月,缤果盒子获得1亿元融资。8月17日,便利家拿到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主打无人货柜的果小美则以5000万美元的C1轮融资,实现去年的完美收官。“神奇屋”无人零售店,在一年半时间里,公司陆续融资4轮,最后一轮于2018年4月完成。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无人零售这一新模式全年共吸引了总额超40亿元人民币的资本。

无论无人零售来得早不早,谁都不想迟到。于是,拿到钱的企业正在摩拳擦掌大展一番身手。没有拿到钱的公司,利用这个时机,谋求融资。而想追赶风口的创业者们也在招兵买马,准备迎风而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