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家长称孩子患病康复后就学遭歧视:被安排最后一排,不让考试
11-22 09:15:20 来源:东南网

663 (1).jpg

小周被安排坐在教室最后,与其他同学隔了至少一排座位。 家长 供图

东南网11月21日报道,11月20日,福建泉州惠安人周雄鹰在朋友圈发文,直指在惠安县净峰镇莲城小学读六年级的儿子小周遭遇歧视——不仅座位被隔离在教室最后面,语文老师更是百般刁难,先是不让儿子进班级念书,更是连续三次不让儿子参加考试。

小周今年才13岁,因患有淋巴肿瘤,过去一年经历了痛苦的手术和化疗,今年9月刚刚转校到莲城小学。

对此,莲城小学的张校长回应说,小周因为个高才被安排在最后面,他是转校生没有试卷,将为他安排补考。事发后,被指责的周老师已请病假,海都记者多方努力也未能联系上她。

惠安县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介入调查,“没试卷不能考试”的说法并不合理,将保证小周能够参加学校考试。

事发:没有语文成绩,才知儿子的遭遇

小周原本在晋江读书,去年因被诊断为“非霍奇金淋巴瘤”接受手术,化疗6个疗程近半年。为方便就近照顾,周雄鹰将孩子转学回老家的莲城小学。

事情的导火线是前天下午发进家长群的期中考成绩单。周雄鹰没找到儿子的语文成绩,多次追问才知,不光期中考,因为语文老师不给试卷,儿子已经3次没参加语文考试了。而数学考试一直正常,儿子三次考试都有进步,期中考成绩是97.5分。

因为儿子身体关系,怕给他太大负担,周雄鹰从来不过问他的成绩。面对语文老师的差别对待,他控制不住地在群里骂了起来。

“考试的45分钟里,我儿子像傻子一样坐在教室,他在想什么?他该有多悲伤?而且回家怕父母担心,一句话都不说。只要想起这些,我就非常伤心。”说起这些,周雄鹰眼眶泛红。

事件中的语文课周老师同时是该校副校长,周雄鹰说,今年9月报名时,他就与她有过一次冲突。“周老师当着我儿子的面说,你一个生病的人还来学校读书干嘛。”报名回到家,儿子生病后第一次流眼泪,反问父母“我又没生病为什么不能读书”。因为此事,周雄鹰找校长反映,就此结下过节。

更伤心的是,儿子上学第五天,连续好几天,班上大部分学生突然不来上课。周雄鹰四处打听,才知道很多家长知道小周得病的消息,以为会传染,不敢来上课。最终,校方出面保证小周完全具备上学资格及条件,淋巴瘤不会传染,班级才恢复正常上课。

在学校的不愉快,小周都没有告诉父母,而是选择了自己承担。“期中考我也不想说的,没想到被他们自己发现了。”

儿子的沉默让周雄鹰更加心疼。他说,“孩子看他妈妈忧心忡忡,反过来安慰‘没事,妈妈,反正就这么一年就好了’,听到这句话我们一家人眼泪都掉下来了!”

主管部门:为他补考,组织当面沟通

小周之前患的“高级别B细胞性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究竟是什么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泉州第二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卢鹏程告诉记者,NHL又称恶性淋巴瘤,在我国比较常见,是一种有可能高度治愈的肿瘤,“肿瘤不会传染!”

事发后,小周所在的班级家长群也炸开了锅,以指责周雄鹰在群里发表过激言论的家长居多。“我们也知道小周的病不会传染,不会歧视他的。”一位匿名家长告诉记者,小周没有参加期中考试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周雄鹰的做法明显过激了,如今周老师不来上课,受害的还是孩子。

周雄鹰将儿子的遭遇发到网上,很快引起各方关注。昨天下午,海都记者前往莲城小学采访,均未见到事件当事人,而该校张校长以在镇政府开会为由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随后,记者找到了净峰镇分管教育的骆副镇长,他曾参与调解周雄鹰与周老师9月的那次过节。骆副镇长说,他们后来也对周老师进行教育,告诉她每个小孩都有权利和义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不能有怨言地对待孩子。

随后,莲城小学张校长也出面接受记者采访。他说,事发后周老师气急住院,这两天也请假了,不方便接受采访。针对周雄鹰反映的几个问题,张校长解释说,学生试卷是很早之前就买的,所以小周没有语文试卷,有数学试卷是因为数学老师把原本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给了小周。“语文老师之前跟家长有过节,所以不愿意拿吧。”

关于小周被安排单独坐在教室最后面,张校长说,因为小周个子高才坐到了最后一排,与前排拉开的距离也不是很大。此外,针对报名时周老师是否有周雄鹰所指控的言论,张校长说,周老师已有20多年教龄,他不相信她会做出这样的事情。

“我们接下来会组织家长跟老师当面沟通,如果是老师问题会再进行教育。”骆副镇长说,他们也很关心小周的身体状况,将保证小周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如果小周家庭经济有困难,镇政府也会帮忙筹措资金,帮助他上学。

(原题为《惠安患病小学生康复就学被歧视? 将组织当面沟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