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起底“跑偏”的智美:做广告起步,如今负面新闻不断连丢“杭马”和“广马”
11-22 07:33: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网络上已经热议了几天的苏州马拉松,人们终于等到了运营方的官方回应。

作为“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之一,该赛事运营方智美体育集团一位负责人对外确认,“递国旗”是该系列赛的“惯例”,是对中国选手的礼遇,此次发生的事件属于“无心之过”,并表示该“惯例”不会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0日的媒体报道中,出现了多个“官方回应”。据现代快报报道,此次马拉松比赛宣传资料中可见的主办方承办方多达8个。出现问题后,谁是该负责的“官方”,到底谁说了算,公众却是云里雾里。

mOUr-hnyuqhi5875324.jpg

目前可知的是,苏州太湖马拉松是 “奔跑中国 ”马拉松系列赛的其中一站,而 “奔跑中国” 的马拉松赛事是由中国田径协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智美体育集团运营、智美上德体育承办。

要了解央视的“奔跑中国”,首先要看清这个活动的策划方——智美体育。

195272982.jpg

广告商起家的体育运营公司

2011年,智美通过竞标拿下广州马拉松的运营权,拿到了马拉松项目的入场券,但当时智美的主业并不在此。

2013年7月12日,智美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上市时,定位是中国传媒投资管理服务商、电视节目制作发行商以及体育赛事筹办商。有3个业务线,分别是智美节目、智美体育和智美品牌。

根据2012年报表,其中智美品牌收入4.4亿人民币,占比79.8%;智美节目收入0.58亿人民币,占比10.4%;智美体育收入0.54亿人民币,占比9.8%。央视几大节目的广告业务(智美品牌业务)占2012年全年收入的82%。

那时的智美中国,就是一个广告公司。

但随着近年来传统广告业务大幅缩水,加上体育概念股被热炒,智美开始调整方向,没想到无心插柳,在体育赛事运营领域取得巨大成功。

随后的几年,智美体育板块业务逐渐上升。由于其独特的体育赛事运营的概念,受到投资者青睐。

2015年9月,尝到“体育概念股”甜头的“智美集团”最终更名为“智美体育集团”,简称“智美体育”。

《奔跑中国》,背靠央视好乘凉

2015、2016年国内马拉松快速发展的阶段,地方政府有打造“城市名片”的宣传诉求,智美体育又在广告领域累积了不少客户资源。智美体育一边不断拿下各地的城市马拉松项目,一边将比赛以独立项目形式下方到各地,由当地项目组组成的分公司运营。

这种运营模式的好处在于,分公司财务独立核算,能够保证运行效率。如果有强大且有经验的执行团队,按照成熟统一的模式,比赛的基本质量也很容易保证。

2017年,智美体育和央视、中国田径协会共同推出“国家级IP《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

智美路跑产业公司拥有国家级马拉松系列赛 《奔跑中国》版权,并为该系列赛的运营商,《奔跑中国》是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田径协会、智美体育共同推出国家级马拉松IP,且是中央电视台唯一直播的马拉松系列赛事。

QQ图片20181122075524.png

既然是要上央视直播,就必须搞些吸引眼球的东西。所以,为了节目效果,就出现了递国旗的那一幕。

连丢杭马和广马运营权,马拉松第一股受挫

冠以高大上的名头,加上央视的直播热度,并不能掩盖智美在活动组织上的粗糙。

前面提到,智美体育的运营都是各地项目组独立承担,但每场赛事都像工厂生产的标准件,没有任何城市特色,报名官网混乱、服装尺码不够、开跑拖延、补给短缺、奖牌不走心,奖金发放拖延,成为智美系赛事的通病,“史上最差的一届深马”“史上最差的一届广马”,智美在奔跑中国的路上逐渐已让跑友“拉黑”。

QQ图片20181122075453.png

负面新闻不断,让智美体育的坐吃山空似乎要望到了头,随着阿里体育和中奥路跑等企业强势入局,在今年的马拉松竞标中,智美接连丢掉杭州和广州这两大重镇的运营权。而广州马拉松是智美进入马拉松市场的第一站。

今年3月,智美体育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营业收入同比减少9.5%至3.7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长8.6%至1.02亿元。其中,赛事赞助收入为2.58亿,体育服务收入1.14亿。

智美体育表示,营收减少的原因在于集团战略调整,2017年开始集中运营马拉松赛事而无运营群体性赛事,导致赛事收入下降。

今年以来,智美的战略布局仍在不断推进中,进军马拉松旅游,涉足足球产业。不过,马拉松运营,仍然是其根本。

运营马拉松赛事别有赚快钱心理

在专业的马拉松赛事中,为追求某种仪式感或方便电视直播,给参赛者递上国旗是不专业也是危险的,这凸显的是一些马拉松赛事运营者在组织马拉松赛事时,依旧缺乏成熟的心态与经验。

Pb8P-hnyuqhi6653307.png

有媒体日前发表评论文章表示,马拉松赛事风口劲吹,不少人看到掘金机会,诸多赛事运营者涌进赛道,但也滋生不少乱象,这既有中国“跑马”基础薄弱的原因,也有是“赚快钱”心理作祟。控制成本太严,一线工作人员缺乏经验,服务意识缺乏,问题不断爆发,是国内诸多马拉松赛事普遍存在的问题。而此次出现的“递国旗”事件,或许也正是这一逻辑下的蛋。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浪体育、第一财经、每日经济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