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深夜用喇叭放音乐骚扰楼上,这场持续7年的邻里矛盾怎么化解的?
08-30 21:50: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7年来,家住杨家坪街道某社区14楼的郭裕民(化名)老人没睡过一个好觉,因为每到深夜时分,窗外的噪音就会把他吵醒,而这些噪音源自于13楼邻居的报复……直到近日,在社会调解员胡崇楷的协调下,这一矛盾才终于解决了。

邻里结怨 安喇叭深夜放音乐

今日(8月30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胡崇楷,他今年56岁,目前是杨家坪街道的人民调解员。他告诉记者,事情要从7年前说起,当时家住13楼、72岁的刘大爷家里搞装修,欲打断一根承重梁,此事被家住14楼、76岁的郭裕民发现,郭反映至物管,物管当场制止了刘大爷的违规行为,但郭和刘二人却自此结怨。

耿耿于怀的刘大爷开始采取报复行动,最初,他找来木棒,半夜时分就敲天花板弄出声音,后来,曾经学电子专业的刘大爷买来1个喇叭,又用易拉罐、纸筒等自制了4个喇叭,又用木杆等工具,将这些喇叭安装在郭裕民的窗前,每到深夜1~2点,喇叭就会播放歌声,“声音直传入郭老家,声音不太大,但在夜深时分,郭老家就能听得很真切。”

安在郭老窗外的喇叭

这些喇叭每晚播放噪音

持续七年 调解员化解矛盾

据郭裕民所在的小区老居民胡阿姨介绍,这事在邻里间都传开了,一闹就是七年,期间社区民警出警五六次,街道、社区调解不下15次,但收效甚微。

今年5月31日,胡崇楷上任调解员,便听说这件持续7年的老大难案件。胡崇楷多次联系社区民警,弄清事件的来龙去脉。同时走访社区、小区物业,了解两位老人的详细情况后,他决心分头做思想工作。

胡崇楷说,6月中旬,当他来到刘大爷家里,看到其桌上、柜子上都是电子元件以及自制的喇叭,“楼上每晚还不是砸东西,故意制造噪音还击我。”第二天,胡崇楷又去了14楼郭裕民家,发现老人家中的桌子脚包扎了厚厚的布,第一时间排除故意制造噪音嫌疑,当胡崇楷将图片拿给刘大爷看以后,刘大爷的态度完全缓和了。

胡崇楷意识到时机成熟,果断提议,“邻居之间要和谐相处,本就没多大事,就把喇叭拆了吧。”最终,刘大爷主动来到窗边,将5个喇叭逐一拆除,这场持续了7年的邻里纠纷终于得到了解决。 

胡崇楷说,他上岗调解员工作后,平均每天都要调解1.5件纠纷,几乎都和邻里关系有关,他发现,其实邻里之间的矛盾多因误会引起,只要把事情说清楚,会发现其实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彼此多一些理解、沟通,很多矛盾就不会产生,更不会激化。”胡崇楷说,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有的邻里之间,一直以来都是以互相帮忙、互相关心的模式在相处,做了好吃的还会彼此分享,就像亲人一样,这在他眼里,是邻里之间极佳的相处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薇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