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C21论坛·声音|文昕:蚂蚁金服要转型,科技服务将占65%业务量
08-30 19:35:50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830194310.jpg

△蚂蚁金服蚁盾总监文昕

重庆跟阿里和蚂蚁有着很深的渊源。11年前,阿里巴巴就在重庆设立了分公司,随后与重庆政府在多个领域达成战略合作。蚂蚁金服过去五年在重庆的投入就超过120亿元,设立了5家机构。今日,在南充举办的第九届C21论坛上,蚂蚁金服蚁盾总监文昕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未来蚂蚁金服会有一个重要的转型,5年内,科技服务的应用将超过现有的服务业务和金融业务,占到65%的业务量。

建立了9个国家和地区的本地支付宝业务

文昕表示,目前整个阿里经济体在和全国,包括成渝推进关于数字经济转型的合作。作为一家国内金融科技的领头羊企业,他们的目标主要是专注于普惠金融的一些服务和创新,通过科技创新的能力,搭建了一个开放共享平台,去帮助更多的机构,更多的企业,更多的消费者享受科技所带来的微小而美好的幸福。

根据联合国发布的2016年的报告来看,20%最贫穷的人口当中有超过70%的人拥有一部移动电话,互联网的发展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迅猛快速的时期,那么基于这样数字通讯技术的发展,让他们的就业、贸易,获取服务的可能性变化更多,也让金融科技发展得更快,能够去触达更多的地区更多的客户。

据文昕介绍,蚂蚁金服的前身是04年成立的支付宝,14年整理成立了蚂蚁金服集团,当年的支付宝是作为电商和第三方支付的工具。当年整个支付宝的起步是一本16K的记帐本,通过这么多年的技术发展和创新,支付宝技术已经成为大部分人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在很多城市带着手机就可以满足衣食住行所有支付的需求,现在在国内来说,像喜马拉雅山脚下的这个帐篷的小店店主也可以使用移动支付的服务,除了在国内的覆盖以外,他们还在境外跟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支付渠道的合作,同时他们投资,通过技术去赋能海外合作的伙伴,在9个国家和合作伙伴开展支付业务的研究和平台的搭建,建立了9个国家和地区的本地的支付宝业务。

3亿多用户参与“蚂蚁森林”种下千万棵真树苗

“蚂蚁森林是建设的全球最大的个人的碳账户平台,有超过3亿用户参与这个活动当中,只要你在走路或者是坐公交,网上缴纳水电费,然后包括做一些网络火车票这些绿色低碳的行为都可以获得积分。”文昕说,通过积分就可以种下一棵树,目前总共种下了超过1000万棵的真的树苗。

通过这几年的金融科技的创新和能力的提升,目前为止已经为8.7亿的全球使命用户提供的服务,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业务生态,从银行、保险,从信贷,包括第三方移动支付,包括财富,提供了一个完整的业务生态。

“但这对蚂蚁来说是不够的,因为马老师曾经说过,蚂蚁金服不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而是一家科技金融公司,所以我们的使命并不局限于自己去打造一个金融的科技生态。”文昕说,在战略上面,他们考虑的是怎么把蚂蚁这两年在为自己业务生态,为自己的用户提供服务的过程当中,所积累的这些科技的能力,沉淀的科技能力,能够更好的去输出,去开放,去共享,为机构、政府、用户提供更广泛的更优质的服务。

蚂蚁金服的发展离不开整个创新和开放氛围的,未来对蚂蚁来说会有一个重要的转型,未来科技服务的应用,可能会变成蚂蚁金服的大头,而不是现有的服务业务和金融业务,可能在5年内占到65%的业务量,所以他们会持续的做科技的创新和开放,建立一个良好的合作伙伴的心态。同时他们会走向全球,去赋能全球的合作伙伴,目标是服务于全球20亿的人群。也希望能够和成渝地区进行进一步合作,包括生态脱贫、普惠金融领域,也包括支持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南充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