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内首创!重庆急救视频120自救互救系统试运行 伤员可现场直播伤情提前获救
08-30 20:55: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天(8月30日)下午2点45分,重庆市急救中心急诊科内,一名医务人员通过电脑摄像头和麦克风,与一位在绕城高速公路上的执法人员进行了视频连线。

随后,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一支队的20多名执法人员参加了一项重要的培训,执法人员也成为国内首创的“急救视频120自救互救系统”的试用者。

该项目的负责人重庆市急救中心急诊科主任黄健介绍,“由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和重庆急视飞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视频120,是报警系统应用的一次重大变革,与欧美处于同步状态。”

救护车到达前

医务人员可通过视频指导救助

在今天下午重庆市急救中心和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合作开展的视频120试运行培训当中,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首先看到一个可以分屏的显示器,一位医务人员可以轻松切屏观看伤者、志愿者和自己的视频情况。

市急救中心急诊科主任黄健接受采访

据急诊科主任黄健透露,“视频120由医生端、患者端和PC端系统三部分组成,核心是让120呼救者实现急救现场的画面直播,伤病员病情和环境情况会以声音、画面等形式呈现。在急救指挥调度中心的医务人员,会以‘视频+通话’的方式获得现场及病情信息,在救护车到位前,指导现场人员实施自救互救。同时定位呼救者位置,指导救护车准确前往呼救地点。此前经初步应用,获得较为满意的效果。”

普通人如何使用视频120?黄健表示,主要办法是下载专用App,“首先要有智能手机和网络,然后下载一个视频120的App,按照提示进行视频120报警。目前,视频120的App处于试运行阶段,正在轻轨、高速、机场等人员密集区域,由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测试。未来会对普通大众开放,用户下载、注册、登录之后,可以填写一个医疗档案,填入基本信息、过敏源等相关资料,缩短报警的时间。”

视频120系统进行了测试

针对部分不会下载App的中老年人,视频App也有备用方案,黄健透露,“如果不会下载APP,他们可以用手机直接拨打120,我们的平台会发送一个短信链接,打开网络点击链接可跳转到第三方浏览器,实现视频120直播通话。”

高速路发生追尾事故

视频120成功救治两名伤员

今年智博会期间,视频120就进行了定点测试,急救现场情况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实时直播,相隔几十公里外的市急救中心急诊科大屏幕上,急诊医生为现场人员提供专业急救技术指导。

当然,视频120真正第一次运用于院前急救是8月27日,当时G65包茂高速渝湘段出城方向1624km+500m处,发生一起化危品车与小轿车的追尾事故,事故中,小车内有两人被困,一人被卡于副驾驶,一人被卡于车后排处,两人面部表情痛苦,精神比较恍惚,如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救治措施,可能造成不可预知的结果。

接到报警后,重庆市急救中心马上联系上去处理现场的高速执法人员,让执法人员下载了视频120App。

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的执法人员通过视频120的App,将交通事故现场伤者情况通过视频直接传回医院,市急救中心医务科科长许毅第一时间观察了伤情并进行了技术指导,提前了解了伤员有无意识、呼吸道是否畅通、有无出血。

8月27日,视频120曾救助了两名车祸伤者

针对其中一名伤员伤情较重,有骨折出现后,市急救中心还进行了远程多个科室的会诊,黄健介绍,“当时相关的几个科室都进行了会诊,目前在网络允许的情况下,最多可以5方同时通话。”由于救援及时得当,送入医院的两名伤员生命体征平稳,已无生命危险。

在伤员运抵市急救中心后,急诊科提前启动了道路交通事故伤员救治“绿色通道”,同时相关专业的医生在急诊室提前做好接诊准备,配好诊断中所需的各种检查设备。

两名伤员到达医院后10分钟内,医生就完成了床旁B超检查,并对伤员的伤势有了初步掌握,X片、CT等结果也很快得到确认。

就智博会期间和高速公路的测试,黄健非常满意,他表示,“从智博会保障工作和院前急救试用过程中,急救现场以及救护车中传回的直播画面清晰、流畅,现场人员(患者、救助者或志愿者)、指挥中心、院内急诊医生以及院内专科之间实现基于视频的互动,现场可获得急救专业人员或专家的远程实时指导,消除了急救黑障区。”

从接急救电话到现场需17-25分钟

视频120可定位导航缩短时间

和以往的120电话报警相比,视频120有哪些进步?黄健进行了解读,他表示视频120主要有四大优势。

第一个优势是抢到了急救时机。很多急病的抢救时机都很紧迫,只有白金10分钟,心脏骤停更是只有4分钟抢救时间,通过视频指导可以使患者在10分钟内得到救助。

第二个优势是缩短了急救时间。现在国内急救反应时间都比较长,重庆的急救一般从接电话到现场最快也要17-25分钟,通过视频120可以定位导航,让救护车避开拥堵,在最短时间到达现场。

第三个优势是摆脱了黑障区。现行的120从拨打电话到救护车到现场,基本属于黑障期,因为报警的人很多不懂专业救护知识只能等待,现在通过视频120可以和患者及报警人保持联系,可以了解实时的情况。

第四个优势是降低无效报警。每年重庆120有大概30%的无效报警,通过视频120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患者,因此可以有效避免无效报警。

今年9月开始

将有专门值班医生远程指导

黄健透露,从今年9月开始,他将安排视频120的专门值班医生,“我会排一个专门的班组进行值守,可能前期测试阶段人员安排不多,但会逐步增加,并争取设置一个专门的区域,摆上专用的显示器,让医生们可以进行远程指导。”

就视频120未来发展的前景,黄健表示自己已经有了多个计划,“下一步我们还有很多计划,首先我们准备搞视频120的分级诊疗,让急救可以更迅速;其次我们可以通过视频120远程查房,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第三我们正在研发通过视频采集识别生命体征的技术,在进入医院前,通过手机扫描就可以知道心跳、血压等相关指数;第四点视频120开会有培训功能,我们的急救技能培训中心会开放免费的急救标准课程,参加培训通过相关考试,我们会颁发医疗志愿者的证书,有证书的志愿者越多,我们的急救就会越快捷!其实除了学校、码头、车站、机场的工作人员之外,每个小区的保安都该学习一下急救知识,成为医疗志愿者。”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实习生 陈漪涵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