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一学生进工地调查民工午餐现状: 10元钱管饱 抽检都合格
07-20 10:29:40 来源:都市热报

大一学生陈钰洁和同伴们来到工地,调查农民工午餐状况

都市热报消息,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山城市民多少有些吃不消,也多少影响到大家的胃口。午餐吃什么?怎么吃?就成了纠结问题。不过,对于在工地里忙活的民工来说,午餐可没那么多的顾虑,不管是口味还是就餐环境都不重要,只要便宜,能吃饱就行。

昨天,就有一位大学生走进工地一线,近距离调查农民工中午吃饭的情况。

镜头1

康桥融府工地食堂

10块钱一荤一素 饭菜管饱

昨日上午10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一学生陈钰洁来到渝北康桥融府工地,“我们这次来工地是想调查一下农民工中午吃饭的情况,顺便完成食品安全相关的暑期实践课题。”陈钰洁说,此次走访工地,除了自己,还有另外9名同学。

在工地食堂负责人的带领下,陈钰洁和伙伴们来到工地食堂,此时已经在准备午餐。饭菜有民工们最喜欢的回锅肉、青菜、胡萝卜等,外加主食米饭。“10块钱一荤一素,饭菜都管饱。”负责做饭的阿姨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旁边的豆芽菜和白菜给陈钰洁看,“我们都是每天进最新鲜的,清洗得也很干净,至少要冲洗3遍。”

来自北碚的唐大叔,今年52岁,一边打饭菜一边和陈钰洁攀谈,“我媳妇也在工地上,天太热了,中午就喜欢吃点稀饭白菜。”唐师傅笑着说。

工地食堂负责人告诉陈钰洁,工地里有近百位农民工,伙食要安排好也不容易,不过,食堂午餐菜品还比较丰富,每顿荤菜有四五个,素菜也有好几道,主要是时令蔬菜,最近以白菜、空心菜为主。

镜头2

约克郡渝高工地食堂

最便宜炒饭8元 比小餐馆干净

昨日上午10点半左右,火热的阳光照在工地上,农民工们渐渐回食堂遮阴,“我们每天5点就上工地了,一般10点过就开始吃午饭,没办法,天太热,外面没法呆。”40岁的杨大哥一边说话,一边擦着额头上豌豆大的汗水。

杨大哥是一名水泥工,年初刚来到约克郡工地。一走进食堂,杨大哥打了一份米饭、一份炒青菜、一份豆芽、一份回锅肉、一份木耳丝肉片,这一顿中餐总共花去10元。

杨大哥告诉陈钰洁,工地有大锅饭,也有小炒,“三荤三素的大锅饭,每份10块钱,饭菜管饱,如果是想吃得更好点,就可以选择小炒,食堂跟外面餐馆一样,有回锅肉、麻婆豆腐、土豆丝等,天气热还可以点一瓶冰啤,那样一顿饭的价格就高了。”

“工地两百多号工人,有6成的人只会选择吃10块钱的便餐,三荤三素管饱,说白了就是价格实惠,最便宜的炒饭才8块钱,并且食堂比外面的餐馆饭菜更卫生。”民工老张满足地说。

走访目的

让更多人关注农民工午餐状况

食堂菜品经过抽样送检,结果显示全部合格

昨天,在结束完工地走访后,陈钰洁取了工地食堂里的三份样本:青椒、四季豆、白菜,送往两江新区市场监管二所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显示,3份样品全部合格。

陈钰洁告诉记者,上述仅是走访中的几个小镜头,其实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建筑工地较远买不到菜、膳食单一等。

“农民工午餐不仅要实惠管饱,更应该吃得安全。”大一学生王艺谋告诉记者,“我们想通过走访调查,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农民工的午餐状况。”

据悉,接下来,同学们还将去往超市、医院等地,实地调查食品安全相关的暑期实践课题。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大一学生进工地调查民工午餐现状:10元钱管饱 抽检都合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