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长寿区科技之路走出发展新格局
07-20 07:41:31 来源:上游新闻

在行动.png

长寿地处重庆腹心,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性重化工基地。

正如长寿区委书记赵世庆所言,如今长寿区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坚持“三位一体”抓发展机制不动摇,努力加快构筑开放发展新格局……

长寿4_副本.jpg

科技发展:

全地形车“开向”全世界

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长寿区的重庆环松科技工业有限公司的展厅后,立马就被各种“高大上”全地形车所吸引。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大排量全地形车(ATV/UTV)、摩托车、通用汽油机和主要零配件。

“全地形车主要用作矿山、野外、沙滩越野、山区载货、农场作业等方面的交通工具,能克服各种恶劣的地面环境。对于喜爱户外探险驾驶的朋友来说,全地形车也是不二之选。公司于2009年入住长寿经开区,占地1000亩,总投资4.1亿元,拥有摩托车总装生产线3条、包装线2条、成车测试生产线2条、发动机装配生产线1条和6条涂装生产线,形成了摩托车30万辆、发动机30万台、全地形车5万辆的生产能力。”

“我们主要生产高品质110CC~1000CC摩托车和全地形车,出口美国、加拿大、俄罗斯、韩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均取得了美国EPA、CARB证书和欧盟的E-mark证书,达到了美国和欧洲的排放标准要求,是国内第一家重返美国市场的企业,是沃尔玛的供应商。2015年,新设计开发的1000排量拖拉机获得了欧盟对拖拉机的新法规的第一张证书,产品出口法国、瑞典。2017年,公司实现工业产值38.6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3145.18万美元,利润2056万元。”

长寿3_副本.jpg

招商引资:

用自身硬实力留下龙头企业

据长寿区招商局负责人介绍,长寿区自2012年以来,通过乡情招商累计招揽长寿籍企业家投资项目45个,合同引资91亿元,在谈项目12个,预计合同引资约100亿元。其中,第一产业乡情招商项目12个,合同引资18亿元;工业乡情招商项目28个,合同引资44亿元;第三产业累计引进项目5个,合同引资29亿元。

“乡情招商主要通过区工商联和重庆长寿商会各地分会,摸排长寿籍企业家情况,建立长寿籍企业家信息库,每年向在外长寿籍企业家提供招商项目储备库和重点包装项目名册,每年在重庆长寿商会分会城市召开项目推介会。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亲邀请各返乡的企业家,和他们‘面对面’介绍家乡的变化,介绍长寿区情况,展现区委区府对在外打拼长寿籍企业家的关心,吸引长寿籍企业家回长投资。总之,打铁还需自身硬,硬实力是让这些企业家留下的资本。”

“比如,2016年,重庆平伟朝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在长寿区着力打造‘橘香悦动村’项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另外,在2018年7月,由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夏刚牵线引进的北京量子体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与我区签订投资协议也颇具亮点,该公司打造量子及单光子通信(量子谷)项目,项目投资约30亿元,预计实现产值近百亿元。未来将培育及带动量子科技上下游产业发展,在长寿区形成世界级量子产业集群。”

记者手记》

过去只要去长寿,你完全可以在长途汽车上呼呼大睡,只要闻到了一股说不出的气味,那么说明目的地就快到了……但如今这座化工城市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变。现在的长寿区,无论是硬环境还是软环境,都打造得格外精致,也就是有这种“硬实力”才能留住人才和企业。

“窥一斑而见全豹”,从这些扎根长寿的企业的发展状态中不难看出,在不久的将来,这里的人和故事都会不简单!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