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人夏天的“现代生活”,真叫人羡慕啊!
07-20 07:08: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夏天虽然炎热,但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大家追求精致生活的步伐,点外卖、运动、吃消夜……一个也不落下。你以为自己过得很时尚?如果你知道古人在夏天是怎么过的,就不难看出他们追求时尚生活的心,一点也不比现代人迟钝。

1.jpg

叫外卖

许多人为避热都不在家做饭,而是叫外卖,并很享受这种现代生活。其实,过着“瓷一般精致生活”的宋代人早就酷爱下馆子或叫外卖了。

孟元老所著《东京梦华录》卷三“马行街铺席”条说“市井经纪之家,往往只于市店旋买饮食,不置家蔬。”意思说,做买卖的商贩人家,都在食品店买吃的,不在家做饭。而南宋周密《武林旧事》、吴自牧《梦粱录》等史料笔记所写“逐时施行索唤”“昢嗟可办”,说得就更清楚不过了,也就是说,宋朝一般城市皆可随时叫外卖。当然,那时叫外卖不可能足不出户。

2.jpg

《东京梦华录》

减肥

减肥是现代人特别是爱美女士夏天乐做的一件事。而伟大的孔子乃是我国减肥运动的首倡者。《论语》“学而篇”说的“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就是最好的减肥方法。

孔圣人提出这种减肥理念时,还以“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作理论支撑。也就是说,孔子的“减肥方法”背后是有哲学思想指导的。

3.jpg

运动

一般现代人选择“晨跑”或晚上“暴走”作为夏天主要的运动方式,这更不值得炫耀。文献记载,2600多年前的赵国人、秦国人等就把“走路”当成最经济、最安全的运动方式。长沙马王堆三号墓出土帛书《养生方》可辨别的27篇目中就有“走方”、“疾行(跑步)方”的记载。《黄帝内经》则提倡“夜卧早起,广步于庭”。到了宋代,“走路”运动已成时尚并普及化。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堪称“晨跑达人”,宋、明代文人笔记小说皆称东坡老师不仅平常“安步以当车”,且每天“晨跑5公里,出汗方止”。

4.jpg

消暑

夏天携家带眷到海边消暑,也是一种现代生活方式。古代人也有些追求,孔子早有“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教导。孔子看似说的是“智者”与“仁者”,其实也隐喻山水可助人心静而身凉。

当然,孔子认为,一个人对山水培育仁爱之情、内心涌动“泛爱众而亲仁”的愿望时,就会对鱼虫鸟兽等万物产生同情之心,进而养成低碳生活习惯。

5.jpg

香囊除汗味

在夏天,爱美女士喜欢用香露、香水等除汗味。其实,用“香”驱汗味并非现代人的新发明,汉代就出现了“浓熏绣被”,乃至香熏手巾等衣物。历史文献记载,西汉出现的“熏球”(唐朝称之为香囊)比香丸稍大一点,多以银、铜等金属制成,球壁镂空,球内依次套设三层小球,每层小球皆悬挂于一个转轴上,转轴则固定在外面的圆球上,最内层悬挂焚香的小钵盂。这样,熏球滚动或转动时,在钵盂的重力作用下,三层转轴相应旋转调整,而钵盂始终保持水平,即使在床上、被子里和口袋中也放心使用。

唐代的“香囊”仅局限于官宦之家和夫人小姐使用,而宋代的平民百姓都随身携带“香丸”用来改善气味了,这种“香丸”在天气高温和人的体温双重“作用”下,散发出来的香味顷刻间就覆盖了汗味。更重要的是,这种“放香除味”法跟现代人夏天普遍采取“涂脂抹粉”防晒除味法有本质区别,它不怕水的特点和由内向外源源不断地释放香气,基本上跟毛孔出汗是两条线平行在作业,身体愈热它“燃烧”出来的香味就愈浓。而现代人所采取的“涂脂抹粉”除汗味正好相反,温度越高、汗水越多人就越难堪,散发的异味就越刺鼻。由此可见,古人的思路非常清晰,改善气味必须先“治本”。

6.jpg

吃消夜

无论是《东京梦华录》,还是《清明上河图》,都包含了对于宋朝夜市的描绘,市、坊格局被打破后,夜市逐步繁盛,宋朝人自有一套消夜方式。

每年夏天,东京汴梁的州桥夜市生意兴隆,通宵达旦,以下甜点俯拾皆是:水饭、水晶皂儿、生淹水木瓜、药木瓜、鸡头酿砂糖、冰雪冷元子、绿豆甘草冰雪凉水、杏片、梅子姜、香糖果子、间道糖荔枝、越梅、滴酥、紫苏膏、荔枝膏……

7.jpg

宋朝夜市

罗列了这么一大堆饮食名称,其中很多已经失传,为了让大伙搞明白它们究竟是些什么样的东西,下面小编就来分别解释一下。

水饭是半发酵米汤,水晶皂儿是糖浸槐豆。宋朝没有洋槐,只有国槐,国槐能结出长长的皂荚,皂荚里裹着又大又圆的槐豆。槐豆是碱性物质,可以加工成肥皂,洗脸洗澡洗衣服,也可以煮熟食用。北宋庄绰《鸡肋编》云:“京师取皂荚子仁煮过,以糖水浸食,谓之水晶皂儿。”可见水晶皂儿是煮熟之后再用糖水浸泡的槐豆。

生淹水木瓜是糖浸木瓜块,药木瓜是用砂仁、姜末、甘草、豆蔻、盐粒拌匀晒透的木瓜干,鸡头酿砂糖是蜜饯鸡头米,冰雪冷元子是冰镇汤圆,绿豆甘草冰雪凉水是冰镇绿豆甘草汤,杏片是半熟黄杏去核切片用糖浸透制成的蜜饯,梅子姜是用姜丝拌梅子制成的蜜饯,香糖果子是用小匣子封装的各类甜食。宋朝俗语中的果子通常不是水果,而是裹装的甜食,如蜜糕、糖塠、糖角儿、欢喜团之类,用小匣子装起来,贴上花花绿绿的标签,统称为香糖果子。

间道糖荔枝是杂色荔枝蜜饯。“间道”是宋元白话,意思是不同颜色组成的花纹。宋朝药典《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用本草》卷23有记载:“其市货者多用杂色荔枝,入盐梅,暴之成。”意思是宋朝商贩喜欢用不同颜色的荔枝做成荔枝干,看起来五彩缤纷,卖相不错。

越梅是绍兴出产的杨梅。据南宋地方志《嘉泰会稽志》,绍兴的杨梅肉大核小,皮色深紫,色香味俱佳。

滴酥是用奶油做的花式小点心。宋朝人从牛奶中分离出奶油,掺上蜂蜜,掺上蔗糖,凝结以后,挤到盘子上,一边挤,一边旋转,一枚枚小点心横空出世,底下圆,上头尖,螺纹一圈又一圈,这就是滴酥,又名“滴酥鲍螺”。

紫苏膏和荔枝膏都是用果汁添加麦芽糖或者蜜糖熬成的果酱。

古人夏天追求精致生活的创意和实践还有很多,身为现代人的你是不是很羡慕呢?

来源:北京晚报、南方都市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