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唯有成长和强大才能转危为安
07-19 15:13:56 来源:张娓

丹丹月初刚满27岁,亲友们都喜欢她,觉得她单纯可爱。但男友不这样认为,他认为丹丹躲在单纯的标签下懒惰不努力。他对丹丹最大的不满来源于她在工作上的没有追求。丹丹参加工作4年,一直还在做前台接待,一起来的同事早不做这个了。这在他眼里完全不能接受,他说正常情况公司的前台接待都是刚入职的新人,最迟半年一年都会晋升或者转行。他对丹丹27岁了还做前台接待深恶痛绝,质问她为何不努力?男友的质问让丹丹很难过。

18398045_1455807414973_800x600.jpg

和丹丹茶叙,丹丹讲起她的职业,也就是令男友深恶痛绝的前台接待。她说闲的时候很闲,整整半天不见一个人影,可以一直对着手机看小说打游戏。忙的时候很忙,人一串串地来,几个小时不停地登记、打电话,脚都要站肿。我说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职业?喜欢吗?丹丹说,我们行政部经理说过,前台是公司第一形象,我很注意的,把前台收拾整理得很干净,自己也会化淡妆,一有客人来,我就会从椅子上站起来,笑容可掬地说你好。我自己觉得这份职业还不错,工作简单压力不算大。但男友觉得前台接待没有技术含量和上升空间,工资低,容易被淘汰,是很低级的职业。虽然之前我从没考虑过这些,但他说了我就开始焦虑了。

1481334810782469.jpg

我问丹丹焦虑什么?她说焦虑职业未来,男友打了一个比喻,说我就像一个在森林里迷路的小狗,随时有可能被不远处的老虎狮子吃掉,但我并不知道危险,还在慢悠悠地走。我说这是个很棒的比喻,我们不妨来探讨一下小狗的状态与未来,你男友觉得小狗得知危险后要如何应对?丹丹说,男友认为小狗要赶紧跑,跑得越快越好,远离老虎狮子的血盆大口。我说如果老虎狮子真的就在不远处等着,小狗跑得越快也许就等于死得越快,还不如先不考虑焦虑和害怕,就活在当下,保持自己的状态慢悠悠地走,多找点吃的,多享受森林里的清新气息美好风景。

丹丹眨了眨眼兴奋地说,我喜欢你的答案,小狗根本不用着急逃生,我也不用像男友说的那样要努力上进,维持原样一切继续就好。我愣了一下,赶紧说小狗先不考虑焦虑和害怕镇定地活在当下仅仅是第一步,如果只限于这一步小狗仍是等死模式,更重要的是第二步,成长,唯有成长才能强大和转危为安,比如小狗可以利用自己身材比老虎狮子轻盈动作敏捷的优势躲到树上或者挖个地道,也可以利用智力优势挑起老虎狮子对战自己开溜。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