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500开头的重庆人注意!这些消息再不知道,当心你的钱就飞了……
12-23 13:11:05 来源:实况新闻

实况新闻消息,身份证号码是我国

为每个公民从出生之日起编定的

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

身份证上的号码,你知道代表什么吗?

前六位对应省市区县,

以首次办理身份证的地址排位,

不会根据地址或户籍变化而变动。

7至14位是出生年月日。

15至17位是同一地址辖区内的,

以及同年同月同日生人的顺序码。

其中第17位表示性别,

奇数为男性,偶数女性,

最后一位是校验码。

为什么有些人的身份证尾数是X?

这个就与人品有关了

比如买刮刮乐从没中过

100元以上的大奖

小时候抄同学作业全都是错题

上公交、挤轻轨都是满座

……

有以上经历的小伙伴

是不是很心(ku)累(bi)

哈哈~

度姐看到一些网友的奇葩观点

让人哭笑不得

小伙伴些

你们觉得哪个答案最靠谱儿

X的真相在这

身份证小常识

1有国徽的一面才是身份证的正面

经核实,身份证正面为签发机关和有效期,写意长城图案及彩色花纹的一面;

背面设计有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分证号码和本人相片7个登记项目,印有彩色花纹,图案底纹为彩虹扭索花纹,颜色从左至右为浅蓝色至浅粉色再至浅蓝色。

2身份证有效期不一定都是20年

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5年的居民身份证;

16周岁至25周岁的,发给有效期10年的居民身份证;

26周岁至45周岁的,发给有效期20年的居民身份证;

46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

3国家机关不得擅自复印和扣留身份证

《关于规范居民身份证使用管理的公告》要求:

国家机关或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擅自复印、扫描居民身份证,不得扣留或者抵押公民的居民身份证。

在履职或提供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当场核查居民身份证的人和证的一致性,不得擅自记录居民身份证记载的公民个人信息。

4企业扣押员工身份证要罚款

用人单位不得私自扣押劳动者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提供担保或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财务。违反规定,将有劳动行政部门责令延期退还,并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

5个人扣押他人身份证,要罚款

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证者,将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二百以下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

6身份证复印件给别人,一定要签注

身份证复印件要做标注,最好是用黑色的笔书写;

要注明复印件的用途,一般可写:“本复印件只用于办理什么什么使用,再复印无效”;

标注最好分三行写,每行最后画一条横线,防止被别人加上其他的内容;

书写的标注最好和身份证实际内容有接触,但不要压住关键信息。

7身份证丢失可以异地补领

1)本人到居住地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缴纳证件工本费。

2)交验居民户口本或居住证。

3)异地受理点将受理信息传送至申请人户籍地公安机关,户籍地县级公安机关及时和审核签发。

4)居住地公安机关接到经审核签发的制证信息后,在法定期间内完成制作与核验发放,申请人凭领证回执到受理点领取证件。

8只有这些情况公安机关可以扣留身份证

我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

公民应出国户口注销,公民死亡,应将身份证上交给公安部门。

换新一代居民身份证、身份证有效期满、姓名变更或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身份证登记项目错误,应换发新证,必须交回原证。

被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在监视居住期间,公安机关根据案情需要,可以扣押身份证。

9不要把身份证借给他人

不要随便把身份证借给他人或抵押他人,一旦他人以你的身份证名义办理的银行贷款、买车、办执照等发生的所有问题,你作为身份证的主人都免不了要承担所有的责任。

另外,身份证丢失时,你要及时到公安机关办理补领手续。若有必要,可在媒体上登载丢失声明,以避免被人利用,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原标题:身份证500开头的重庆人注意!这些消息再不知道,当心你的钱就飞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