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青年美术双年展开幕 策展人和艺术家为你“解题”
12-23 08:5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日下午,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和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社会剧场:参与与共享——第五届重庆青年美术双年展》在位于大学城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艺术家作品齐聚山城,展览将持续到1月26日结束,全程免费对观众开放。

1222_13.jpg

展览现场。

重庆青年美术双年展自2009年创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今年正好是双年展的第十个年头。本届双年展策展人何桂彦告诉记者,展览邀请了来之各国的40余位(组)艺术家参展,展出的100多件作品涵盖了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综合材料等不同艺术门类。何桂彦说到,本届双年展以“社会剧场:参与与共享”为主题,就是要“促进艺术与社会、艺术与大众的交流,让艺术与重庆市民的生活发生关系。”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作品以装置居多,很多作品都可以说是“脑洞大开”,如何能更好的欣赏本届双年展的作品,何桂彦介绍到,观众可以来到现场,一方面是观看作品,更多的是要感受艺术家创作作品时候的想法。“艺术家不是一定要创作美的作品,不是要表现技法有多好,而是要创作能与人分享的作品,好的作品不能与生活、与大众脱节。”何桂彦说到:“其实当代艺术作品的意义丰富,观众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人生经历对作品有自己的解读,无所谓对错,能走进作品和作品产生联系,这就够了。”

1222_3.jpg

《羊磴艺术合作社》

装置影像作品

艺术家:焦兴涛、娄金等

用木头做成的家具、玩具枪等,拉着货的摩托车,挂在空中的红色横幅……走进川美美术馆的2号展厅,观众会觉得似乎来到了一个市集。这组名叫《羊磴艺术合作社》的作品,确实就发生和创作在贵州省桐梓县的羊磴镇。参与艺术家之一娄金给记者介绍到,“羊磴艺术合作社”是艺术家焦兴涛2012年开始在羊磴发起的一个综合艺术项目,此次展出也是该计划的最大规模亮相。

1222_4.jpg

《羊磴艺术合作社》

“我们一开始去是没有目标的,可能因为我是羊磴人,所以选择了那个地方。”“羊磴艺术合作社”不像是传统的采访或者体验生活的活动,艺术家们去到羊磴,和当地的木工、小贩等当地人一起参与艺术创作,“从2012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去,每一次有10位左右的艺术家,每年要去三四次。”艺术家的到来悄然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比如羊磴土生土长的木匠郭开红开始了艺术创作,甚至还开了个展,“可能每个人都有艺术因子,只是我们去了之后激发了他们的创作。”娄金说到:“其实他们对我们的创作也有影响和改变,我们就像是一个整体,相互改变对方。”

1222_1.jpg

《耗材站-门》

装置作品

艺术家:李红宏

虽然是青年艺术家的展览,但过去的老物件经常会出现在他们的作品中,李红宏的装置作品《耗材站-门》,就是一件用老式电视机、电话机、DVD播放器、电脑机箱等创作的作品。“这些废旧电器大部分是我从回收站里收购的,也有直接去小区里收的。”李红宏的《耗材站》系列一共有3件作品,此次展出的是其中一件,李红宏说自己已经数不清一共收了多少件的废旧电器,“只记得大概花了六七千块钱了,其实在回收站收挺便宜的。”

1222_2.jpg

《耗材站-门》

李红宏从小就喜欢动手拆家里的玩具和家电,再加上家里人从事的工作也跟家电维修有关,“所以我对这些老旧家电很熟悉,一些简单的自己也会修理,以前上学回家后还帮着家里修一些简单的电器。”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李红宏的组装和修理,现场的作品中部分家电也有了声音和影像。“这些废旧家电都是一些符号性很强的东西,感觉是自己身体中的一种记忆。”李红宏说创作这件作品,是因为他觉得像电话、电视这样的媒介在传递信息的同时,很容易把人吸引进去,“就像看电视,虽然也是在传递信息,但人很容易被拴在电视前,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消耗?”

1222_5.jpg

《生产大赢家》

布面油画,综合材料

艺术家:张钊瀛

房价也成为了艺术家们关注的信息,甚至还给他们带来了创作灵感。张钊瀛的作品《生产大赢家》由绘画和装置作品组成,油画前那些形似蛋糕的装置其实是用水泥做成的,而这些水泥大有来头。川美的校门处有一段起伏特别大的波浪路,甚至已经成为了一个著名的景点,张钊瀛在修建那条道路时,就留下了一些剩余的水泥,“当时收集起来也不知道该用来做什么,都有六七年的时间了吧。”张钊瀛说自己一直想用这些水泥创作一组跟当下社会有关系的作品。

1222_6.jpg

《生产大赢家》

“最近几年看到房价越来越高了,就想着用水泥做成蛋糕的形状,蛋糕就是一个寄托梦想的载体。”油画的内容则与工业生产有关,张钊瀛说七八年前自己看到有的人买了很贵的房子,但对于文化的消费却几乎没有,“这些年来大家越来越重视文化,所以我也一直在思考,工业型的东西可以通过流水线来进行生产,但文化能否这样生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