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七旬老人疑妻有外遇杀妻藏尸 经鉴定患偏执型精神障碍,被判14年
12-17 14:43:41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时隔半年,位于四川南充市蓬安县西边的一个村落,已渐渐恢复平静。

今年6月的一个夜晚,这里曾发生一起令人唏嘘的血案悲剧:村里一位76岁的许姓老人将妻子杀害,后藏尸在村里一处堰塘里……在家人和村民眼中,这对结婚50余年的夫妻,平时感情并不好,事发时夫妻俩实际已分居多年。

事发一周后,许某向警方投案自首。据他交代,杀害妻子是因自己怀疑妻子与他人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后经司法鉴定,许某被诊断为偏执型精神障碍,案发时处于发病期,作案时具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近日,蓬安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许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

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案发村庄,多位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许某怀疑妻子有外遇,其实根本没这回事。警方调查也显示,这只是许某自己臆想出来的。

心理学专家表示,许某是偏执型精神障碍,因此很敏感多疑,包括对家里亲人也不信任。相关部门和社会平时要加强对精神病人的关注和治疗。

↑许某指认现场

【1】失联

母亲多日无音讯

儿女从外地赶回老家寻找

72岁的李太婆,突然就失去了联系。

李太婆系四川南充蓬安县某村人,大多数时候,她都在南充市高坪区的一个镇上生活,照顾在这里上学的孙子,偶尔回到村里老家种点菜,顺便带到镇上吃。2020年6月6日,李太婆又回到村里。当天傍晚,一位亲戚还曾见过她,两人还互相打了招呼。但从6月7日开始,便没有人再能联系上她。

6月7日,因为一直联系不上奶奶,她的孙子小许曾回村里老房子里四处寻找奶奶无果。当晚,小许给在外打工的父亲许甲(化名)打电话,称奶奶“失联”了。得知母亲失联的消息,许甲也曾多次拨打母亲的手机,但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在李太婆失联之后,老家的亲戚也在四处打听她的消息,还有亲戚去其老家寻找,发现房屋门窗完好,但屋里没人。

6月12日,一直担心母亲出事的许甲,决定和姐姐回老家寻找母亲。次日一早,许甲的舅舅等人也来帮忙一起找人,寻人围绕房屋周边展开,附近的苕窖等地都看过,但没有线索。

【2】自首

女儿询问劝说后

他承认杀害妻子并抛尸堰塘

李太婆,到底去了哪里?

家人四处寻找无果,再三询问仍住在老家村里的李太婆的丈夫许某,但许某最初一直称不知道妻子李某的下落。6月13日,女儿将许某叫到屋内,经劝说询问,76岁的许某终于承认自己杀害了妻子。

当晚,李太婆的遗体在家附近的一处堰塘里找到。当晚,许某带着家人从堰塘里捞出一个蛇皮口袋,里面装着李太婆的遗体。在将母亲的遗体抬回家后,许甲问父亲许某,“爸,你现在可以投案自首了吧?”随后,许甲拨打了报警电话。

6月13日晚10时许,南充市蓬安县公安局利溪派出所接到报警后,随即赶往现场。蓬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随后也赶往现场展开调查。

蓬安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模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警方赶到现场后,许某交代了犯罪事实。据许某交代,6月6日晚,他用一根绳子杀害妻子李某后,将其尸体藏匿在堰塘里的一群荷叶下。后经南充市公安局物证鉴定所鉴定,李某系勒颈导致窒息死亡。

↑许某作案的绳子

【3】走访

邻居称夫妻分居多年

警方证实丈夫有“臆想”

案发时,许某76岁,李太婆也已72岁,两人结婚50余年。婚姻已走过半世纪,许某为何要杀害自己的妻子?

近日,红星新闻前往案发村庄现场,发现藏匿李太婆遗体的堰塘,距许某家仅有几百米距离。堰塘里长满了莲藕以及杂草,水看起来并不深。在堰塘的一侧是一片柑橘林,附近有村民的房屋。一位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案发后,他们甚至不敢相信悲剧的发生,毕竟许某和其妻李太婆已分居生活多年。

在村民、亲戚,甚至许某的儿女看来,许某和妻子的感情不太好。多位村民和邻居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许某和李太婆已分开生活多年,去年许某曾动手打过李太婆。一位村民表示:“他(许某)总怀疑妻子跟其他人有外遇,但根本没有这回事,我们也没听其他人说过。”

许某也向警方交代,他一直怀疑妻子与他人有不正当男女关系。蓬安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模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警方事后也对许某所交代的相关情况展开了调查,除了许某的家人,还包括附近村民以及许某的怀疑对象,都没有证实死者与他人有不正当男女关系,“是他(许某)自己臆想出来的一些东西”。

后经四川惠诚精神医学司法鉴定所鉴定,许某被诊断为偏执型精神障碍,案发时处于发病期,作案时具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7月10日,许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检方批捕。

↑许某作案后,将妻子尸体沉入离家几百米远的一处堰塘

【4】判决

丈夫被判14年

专家:应加强对精神病人的关注治疗

事后,蓬安县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起诉许某。

据检方指控称,许某因怀疑妻子李某与他人有不正当男女关系,便产生了杀害李某的想法。6月6日23时左右,许某趁妻子熟睡之际,用尼龙绳将李某脖子勒住致李某窒息死亡,后为掩盖犯罪事实抛尸堰塘。检方认为,许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蓬安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许某作案手段残忍,作案后实施了抛尸、扔掉被害人手机等反侦查行为,鉴于本案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且被害人子女对其予以了谅解,并请求对其从轻、减轻处罚。日前,蓬安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根据许某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许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

↑许某指认现场

如今,距这场血案悲剧发生已过去半年,案发村庄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关于许某获刑的消息,有村民已经听说。一位村民摇摇头说:“两口子之间,不管怎么样,还是该多沟通交流,不要互相猜疑。”

对于此案,一位不愿具名的心理学专家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许某是偏执型精神障碍,因此很敏感多疑,包括对家里亲人也不信任。很多时候,有这类精神疾病的患者,在他交代犯罪动机中所认为的“事实”,后经查证都是不存在的,只是他自己臆想出来的。相关部门和社会平时要加强对精神病人的关注和治疗。对于有这类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庭来说,日常生活中尽可能不要去刺激他,以免自己的语言行为让其产生臆想和误会。

原标题:七旬老人疑妻有外遇杀妻藏尸 经鉴定患偏执型精神障碍,被判14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