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脱贫故事丨张超:战胜病魔 养出“牛”日子
12-17 10:57: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对于普通人来说,养牛可能只是一份工作,可是对于黔江金溪镇居民张超来说,养牛不仅让他斩断了“穷根”,更让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12月10日下午,戴着棉帽,穿着雨靴的张超还在自家牛棚里忙碌。在牛棚的一个角落,是他给自家小牛储备的粮食,“都是我去割的草,里面混了一些包谷面,要让牛儿吃饱。”

3.jpg

张超正在喂牛

喂牛饲料、清理牛棚、上山割草……这些日复一日的工作,已经成为张超的日常,“养这些牛就像我的精神支柱一样。”为什么这么说?这源于养牛之后给张超带来的改变。

2017年,张超被查出肝癌,“崩溃。”回忆起那段时间,张超说那是他人生的最低谷期,除了治病的费用,病痛的折磨也让他记忆深刻,“冬时穿那么厚,才80多斤,你想想是什么概念?”

自己重病,还有三个孩子上学,彼时张超的绝望可想而知。手术之后,身体不允许干重活,不能外出打工,大半年时间他都无所事事。

就在张超养病时,镇村干部隔三叉五就到家里,给他讲解扶贫政策。住在附近的养牛大户孙章文也经常上门探望,还带上张超去自家牛棚转转。在镇上和养牛大户的支持下,2018年,张超他通过小额扶贫贷款,筹集了4万元资金,还在孙章文处赊购了5头牛,养起了牛。

“每天就是割草、喂牛,在这个循环之中,和那个陀螺一样,反正旋个不停。”养牛之后,张超像变了一个人,从无所事事到充满干劲,在他看来,养牛转移了他的视线,让他没有心思想其他的,一切杂念都没有,完全投入在养牛这个过程之中,“你看我现在,再啷个都有130多斤。”

去年,张超卖了7头牛,除去一些开支,纯收入大概2万多元。这两个月又卖了两头出去,“已经有人预定了3头牛,春节前就卖出去。”

养牛重新点燃了张超生活的希望。

1.jpg

张超在给牛儿准备饲料

如今的张超,每天过得很充实,生活步入正轨,大女儿大学毕业后,也在重庆找到了工作,“生病不可怕,最重要的是精神不能垮。穷也不可怕,只要踏实肯干也能脱贫致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图、视频/谈书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