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纪录丨《扯馆儿》——唤起重庆人的文化自信
12-17 13:03:41 来源:上游新闻

序列 03.00_00_19_20.静止592.jpg

2016年到2020年,重庆本土喜剧团队《扯馆儿》走过了4个春夏秋冬,从无人问津到场场爆满,从门可罗雀到一票难求。在抖音APP上,“扯馆儿”有着接近100万粉丝,发布的短视频里最高点赞量超过130多万。这4年里《扯馆儿》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时至今日,他们仍旧坚守初心,

序列 03.00_06_26_14.静止597.jpg

《扯馆儿》联合创始人吴楠说,“这些年,重庆的市井文化一直在消逝,我觉得很悲哀。你看,全国人民都知道天津北京有相声,东北有二人转,但是许多人不知道,咱们重庆其实也是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底蕴的。我们想做的事情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予重庆人属于自己的文化自信。”

序列 03.00_04_05_08.静止595.jpg

这不只是吴楠的梦想。“我始终认为,只有本土的重庆话,才能让重庆人知道,根在哪儿。我们有三个坚守,坚守创新,坚守创作,坚守阵地。我们可以放弃省外广阔的天地,不往外走。但是我们一定要坚守在重庆,传承重庆老文化给本土观众的同时,也把更多的外地观众带进来。”《扯馆儿》创始人之一周殿杰说,“我们就想尽最大的努力来做这个事情,但是我们从来没想过能在我们这一代实现它。实现文化自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我们只是个开始。”

序列 03.00_03_09_16.静止599.jpg

给予重庆人文化自信,这是《扯馆儿》从未变过的初心。在四年的努力中,他们逐渐看到了坚守的意义。《扯馆儿》相声演员李尚林说,“我是学相声的,以前一直觉得,用普通话表演比较洋气,但是通过这几年的尝试我感觉到,其实,咱们重庆的文化也是非常受观众喜欢的,效果非常好。现在我都是用巫溪(重庆)话表演,大家都叫我是‘巫溪渣渣辉’ ”。这种心理上的转变,正是重庆人逐渐文化自信的表现。

序列 03.00_02_36_19.静止594.jpg

不光是本地人在变化,外地人也逐渐被吸引。《扯馆儿》有2位外地演员,来自内蒙古的相声演员于悦和来自四川自贡的相声演员李雪飞。于悦说,“我最开始来重庆,是想把北方的相声带来重庆的,我是怎么都没想到,来了之后,居然变成我学重庆话了。”

想要传承弘扬巴渝本土文化,不光是大家心理上的转变,更需要制作精良的节目内容来做支撑。

4年的时间里,《扯馆儿》包括周殿杰、李春雷、吴楠、耿粲林、于悦、李尚林、刘佳源、金金等一大批优秀喜剧演员,原创了许多喜剧节目,他们努力通过这一个个精心创作的节目,给大家带去欢声笑语,同时也向观众传递着他们心底的一份信念——让老重庆的文化传承下去,唤起属于重庆人自己的文化自信。

序列 03.00_06_36_01.静止598.jpg

上游新闻记者 钱波 邓瑶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