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国十州起诉谷歌:与脸书违法合作,强化在线广告支配地位
12-17 13:15:4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2月16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联合其他9个州向谷歌(Google)发起了诉讼,指控其与Facebook(脸书)以违法方式合作,违反了反垄断法,再度强化了已经占据支配地位在线广告业务。

Alphabet子公司谷歌目前控制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在线广告业务。据路透社当天报道,各州政府要求谷歌赔偿损失并寻求“结构性缓解”,这通常被解读为强迫一家公司剥离部分资产。

此次得克萨斯州牵头的诉讼是监管机构针对谷歌的第二个主要诉讼,也是美国联邦和各州针对科技巨头平台在过去20年内显著增长的不良行为发起的法律诉讼中的第四起。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份诉状称,谷歌与脸书达成了协议,脸书将缩减其竞争性举动,以换取在由谷歌运营的广告拍卖中确保获得特殊待遇。

其他参与诉讼的州还有阿肯色州、爱达荷州、印第安纳州、肯塔基州、密西西比州、密苏里州、北达科他州、南达科他州和犹他州。

谷歌称得克萨斯州的诉讼“毫无依据”,Facebook没有立刻回应置评请求。

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将会面临来自超过30名州检察长的第三次反垄断诉讼。

此次诉讼中,得克萨斯州要求法官裁定谷歌违反反垄断法,并命令其停止违法行为。诉讼指控谷歌滥用其数字广告市场垄断地位,即使是其他竞争对手出价更高,也裁定其自己赢得广告竞标,并向发布商收取过高广告费用。

诉讼还指控谷歌和Facebook合作。这两家公司在互联网广告销售上竞争激烈,共同占领了全球一半以上市场。

“正如谷歌内部文件所揭露的一样,谷歌通过一系列排他性策略来扼杀竞争,包括与其最大潜在竞争威胁Facebook达成非法协议。”诉讼中称。

这一诉讼与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所有的新闻集团(News Corp)等其他传媒公司过去两年内在美国与欧洲向监管机构公开提出的担忧密切相关。公司表示,谷歌将其费用接近于零,以在出版商中获取优势,使用欺骗手段在出版商上和广告商之间进行经济交易,并从双方都获取高额裁判费用。

在官方推特账号发出的一则视频中,得克萨斯州检察长Ken Paxton说,“如果自由市场是一场棒球比赛,谷歌将自己定位为投手、击球手和裁判。”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Paxton本人也面临滥用职权和行贿的指控。最近他也对11月3日美国总统选举在几个摇摆州的的结果提出了异议,最高法院驳回了该诉讼。

一位谷歌发言人表示,公司将为得克萨斯州诉讼“在法庭上毫无根据的指控”为自己辩护。她表示:“在过去10年里,数字广告的价格下降了,广告技术费用也在下降。谷歌的广告技术费用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些都是行业竞争高度激烈的标志。”

谷歌的广告销售收入占母公司Alphabet总收入的80%以上,其中大部分的销售和Alphabet大部分的利润来源来自于谷歌置于搜索结果上方的高利润文字广告。

此次得克萨斯州诉讼瞄准的业务是合作伙伴应用和网页上的谷歌广告,他们对谷歌的重要性要小的多。

Alphabet在最新的季度财报中汇报了371亿美元的数字广告收入。当地时间12月16日收盘,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微跌0.22%,报收1757.19美元;Facebook微涨0.04%,报收375.67美元。

原标题:美国十州起诉谷歌:与脸书违法合作,强化在线广告支配地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