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彩妆口碑不佳?故宫淘宝彩妆全线停产 扒一扒故宫生意家底
01-06 11:17:02 来源:上游新闻

“感谢所有声音,每一条意见我们都有认真阅读记录。故宫淘宝原创系列彩妆,从外观到内质仍有很多进步空间。所以我们决定,全线停产,不断完善,直至把最好的推送给大家。”1月5日晚间,故宫淘宝在官方微博上宣布,故宫淘宝系列彩妆全线停产,而这距离产品推出还不足1个月。

得知消息后,网友们纷纷到故宫淘宝的微博下留言。至于为什么停产,故宫淘宝给出的解释是:“口红外观反馈不够份量高级,膏体顺滑流畅度和颜色都有进步空间。眼影珠光颗粒不够精细,部分颜色有飞粉现象。腮红粉色挑人,橙色尚可。点翠蓝色实用度欠佳。”

看来,故宫淘宝对自己的第一批彩妆并不满意。故宫淘宝表示,发完所有预售订单,备品优先提供给需要售后处理的订单,最后若仍有富余的就上架。此外,春节后发货的仍是第一批的外观和内质。“涉及到膏体配方改良,非一朝一夕之事。这个还是要和大家说清楚。”

故宫淘宝还承诺,彩妆再次上架时不会涨价。

口红“宫斗”

从推出各种文创产品以来,故宫淘宝去年首次大举进军彩妆界。但几乎同一时间,故宫文创也推出了系列口红,两大平台还上演了一出“宫斗戏”。

12月9日,故宫文创馆宣布:“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推出了碧玺色、豆沙红、玫紫色、变色人鱼姬、枫叶红、郎窑红6款颜色的口红,故宫口红一时间在网上走红,引发网友抢购。

但之后不久,故宫淘宝在微博上站出来撇清关系,“目前市面上见到的所有彩妆并非我们所设计。”这条微博后来被删除。12月10日,“故宫淘宝”又发布了一篇名为《故宫彩妆,明天见》的文章,除了宣布发售8款彩妆产品外,“故宫淘宝”特意在文末提到:以上,是故宫淘宝原创。12月11日,故宫淘宝如期推出了彩妆系列产品,包括眼影、腮红、口红。

在这篇文章中,故宫淘宝介绍,2016年故宫淘宝提出了原创系列和纸胶带,随着和纸胶带功能延伸,开始有人用胶带来装饰口红彩妆,打造私人御用款。基于此,2017年4月,故宫淘宝发布了一篇文章《假如故宫进军彩妆界》,一些不成熟的想法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从2017年开始, 整个团队就一头扎进了彩妆设计研究。“其中细节历程,不做多说,没有辛苦,只有值得。”

谁得朕心

尽管面临“嫡庶之争”,故宫淘宝这次依旧做出了暂时停产的决定,但这种选择也让赢得了很多网友们的好感,一些网友甚至还送出了鼓励。“希望你们自信好吗!”“别的不说,咱们留下点翠行吗!半点都别改就这样!大家都爱它!!!”

让博物馆不高冷

2016年,以故宫IP为首,整个博物馆文创产业“井喷”。目前国内已有2500多家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围绕自己的馆藏产品进行IP开发。对于参与其中的企业来说,毫无疑问,只有在故宫“镀完金”,才更容易拿到其他客户。

但在博物馆放下高冷架子走下神坛的同时,文创也成为吐槽热点。同质化成了文创产品一个痛处,数量和质量似乎是天生难以平衡的两端。

文创也是一个几家欢喜几家愁的话题。

因为除了故宫和国博等少数几家,其他家不怎么赚钱。紫禁城万众瞩目的同时,地方博物馆似明珠蒙尘,静悄悄地散落在各个角落里。很多博物馆文创除了明信片笔记本 T 恤帆布包,就没什么新东西了。就像手绘风景明信片每个城市都有一套,买回来就后悔,没多好看也用不着,这些千篇一律的纪念品降低了顾客的购买热情。

国际同行的做法或许可以借鉴。大英博物馆的IP授权要简单许多,他们在中国的运营公司名叫品源文华,品源文华原先是一家市场营销策划、咨询公司,变更后开始推出零售业务。博物馆运营是它主营业务之一,由它自己的设计团队进行IP开发和产品变现。

大英博物馆于2018年7月在天猫开设旗舰店,推出木乃伊冰箱贴、神秘祭司水杯、神奈川冲浪里团扇……吸引了大批粉丝。

美国输出英雄,日本制作动漫,韩国培养偶像,而早年中国文创的代表作似乎乏善可陈。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在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分布中,美国以43%的市场份额独占鳌头,其次是以英国为核心的欧洲占34%,而亚洲仅占19%:其中日本占10%,韩国占5%,中国和其他国家及地区只占4%。

不过情况在好转。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总体来看,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不断上升,从2013年的3.63%,到2016年突破4%,再到2017年占比4.20%,达到34722亿元。而创意设计服务在文化及相关产业中的占比也持续升高,从2014年的17.2%,到2015年的18.2%,直到2016年达到19%。

故宫有9999间半房子,里面放了1862690件文物,其中珍贵文物1683336件,个个都是宝贝。这里的文创宝藏大门才刚刚开启。

综合36氪、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