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朋友圈里疯传的“变脸鸟” 其实就是常见蜂鸟
10-07 17:26:09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一只会变脸的小鸟在朋友圈内火了,它的身影出现在不同微信朋友圈里,特别一些鸟类爱好者的圈子里。发布视频者都会附上一段文字说明,但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些文字介绍中,视频拍摄地一直在变化,小鸟的名字也出现了好几种。

10月7日,记者经过多方证实,找到专家为大家科谱一下,小鸟视频是真,但故事有假。

会变脸的小鸟攻占朋友圈

“这是在湖北省建始县花坪拍到的非常珍贵、难得一见的“九头鸟”。十几位摄影家,用了62天才拍到此视频。九头鸟至少可以变九种头脸,像极了川剧的绝活变脸。扱其珍贵,请大家欣赏!这就是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来源!”

attLargeImageView_副本.jpg

这是其中一个朋友圈传出的介绍文字,这只鸟的发现地是湖北省建始县,名叫“九头鸟”。而在另一个朋友圈里,这只鸟的拍摄地变成了印度,还煞有介事地称小鸟学名“颜色隐秘鸟”。

朋友圈里流传的均为同一视频,上游新闻记者百度搜索发现,最早的版本说是很多著名的摄影师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花了很多天才拍到的。随后,这段视频开始在网上流传,变化成不同版本,还曾经被多家严肃媒体转载。

那么这到底是什么一只什么鸟,真会变脸吗?

变脸小鸟在北美洲很常见

“我已经注意到了网上流传的这个视频,早在几个月前,就在朋友圈流传。”重庆市动物园的鸟类专家向上游新闻记者证实,这个消息是误传,严重误导广大鸟类爱好者。

这位专家不愿透露自己姓名,但他明确表示,这只会变脸的小鸟真正学名叫“安氏蜂鸟”。

在北美洲很常见,几乎随处可见,在路边,公园等有花的地方都能见到。

安氏蜂鸟会变脸是真实的,但要看到他变脸,需要耐心等待观察,并且“只有雄性的安氏蜂鸟才会变脸。”

“九头鸟”“颜色隐秘鸟”这些名字都是网友杜撰,根本没有这样的名字。

这位专家介绍,蜂鸟是个大家族,共有350多种,全部分布在美洲大陆,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都是没有的。蜂鸟绝大多数都能“变脸”,但只有雄性才行,而目的就是跟孔雀开屏、麻雀跳舞一样,为了吸引雌性。

att_1260715_副本.jpg

变脸是因羽毛反光折射造成

动物园的专家介绍,安氏蜂鸟的变脸,是由于羽毛上皮的细微结构反射、折射和干涉光线而产生的色彩变幻。这个变色和变色龙变幻皮肤颜色是不一样的,它的原理就是结构色,借助羽毛里的无数个微型薄膜反射、折射光线,在不同的角度呈现出不同的色泽。“这种视频,如果真实地解析科学现象,是很好的教材,但是用它来恶搞,发到互联网上误导大众,是对知识的一种亵渎。”

同时,他也希望广大鸟类爱好者,不再被这样的误传骗了。也希望这个误解能在网上停止流传。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